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经营保管目标

粮食经营保管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及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突出解决改制遗留问题;切实抓好粮食购销,维护农民利益和企业效益;继续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发展粮食经济;加强粮食流通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整体素质,总而言之,就是促进我市粮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

1、突出粮食购销和保管工作重点,切实抓好粮食购销和库存粮食保管

一是切实搞好粮食保管工作。20*年我市早中晚稻均启动了最低收购价预案,全市全年可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42万吨,加上去年尚未拍卖出去的最低价粮食19万吨,全市最低价粮食总量达61万吨。对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粮食,我们将督促各承储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加强保管工作,保证粮食安全。同时,高标准、严要求搞好储备粮管理,确保储备粮实现“一符三专四落实”标准。二是抓好粮食购销工作。积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严格执行粮食购销政策,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做到不停收、不拒收,不压级压价;积极申报最低价粮食拍卖销售计划,做好拍卖粮食的出库工作。三是切实做好军粮供应工作。

2、突出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搞好企业改革改制扫尾工作

实施市直粮食企业改革改制的攻坚突破,完成亨富集团破产企业及已经批复改制企业的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已改制验收企业的改制终结工作。进一步深化重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招商引资,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股,提倡经营者持大股,改善股本结构,真正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创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对重组企业按照《公司法》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完善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特别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在收入分配上坚持按劳分配为主,实行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建立规范的企业经营者考核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改制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前景,进一步整合资源,重组企业,在全市形成具备一定规模和特色的米、面、油、饲料等产业。

3、突出粮食产业化经营重点,大力实施“123”工程

一是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优质高效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生产符合市场需要的粮食品种;以龙头企业为主力,进一步加大基地数量和面积,争取明年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建立全市无公害粮油、绿色粮油、环保粮食产业生产基地;搞好基地服务与技术培训;完善利益分配和联结机制,切实提高基地订单履约率。二是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大力实施“123”工程,重点培育和扶持金雁、绿海、环球、金鲲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金虎、金泰等市级龙头企业以及星源、香惠、桂霞、圣光、江口等骨干粮食加工企业,同时,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整合优质资源,在全市组建几家较大型的加工企业或集团,最终形成有竞争优势的粮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粮食产业。三是进一步加大知名品牌创建力度。争取在年内培育1个以上部级名牌产品、2-3个省级名牌产品,同时培育一批市级名牌产品和全国“放心米”。

4、突出粮食流通监督检点,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一是继续把好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审核收购许可证,做到合法、透明、公正、快捷、便民。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进行实践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确保执法人员做到有作为而不乱作为,执法守法、文明执法。三是加强粮食市场的日常监督执法检查,维护好粮食市场秩序。

5、突出项目建设规划重点,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抓好部分市级龙头企业的粮食加工,特别是大米精加工的技术改造项目,如衡东桂霞米业和衡山黄花坪粮食收储公司的精米生产线技术改造、衡东金虎粮油公司的精米生产线新建项目;二是抓好金雁公司的香芋精深加工项目;三是抓好宏基粮油批发市场的新建项目;四是抓好粮食现代物流的建设项目。为抓好这些项目建设,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的筹措力度,采取职工集资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单位拿出一部分等措施,迅速启动和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二是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采取股份合作、合资经营等多种形式,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参与粮食系统的项目建设;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的调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深入企业调研等形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四是实行项目建设包干负责制,按照局级领导带科室包企业的办法,实行包干领导和科室全力抓,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配合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6、突出粮食行业队伍建设重点,提升行业人员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学习、培训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在改革改制中挖掘骨干,在生产经营中发现人才,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逐步提高行业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再一方面,大胆实施人才激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给予重奖。二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考核考勤制度,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能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另一方面,巩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成果,在全系统范围进一步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促进全行业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