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要点安排

行政执法要点安排

实施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赶超跨越、打造幸福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制订《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从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和推进跨越发展的需要出发,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阶段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及有关保障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本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突出问题。

(二)修订《县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将依法行政工作转化为量化指标,进行科学客观评价,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坚持向上级政府和人大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促使各级领导更加重视依法行政工作。

(三)完善协调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化情况,调整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一)开展“三项重点检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完成好各项职责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行政强制执法检查,进一步改善法制环境,解决影响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二是确定源头治理的制度措施。在完善监督工作基础制度的同时,重点从政策和机制层面上研究。对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和执法单位规范执法。三是开展有效个案监督。按照王宪魁省长关于经济发展环境就是法制环境的定位高度,更加贴近县委、县政府的项目和民生工作开展个案监督,个案监督要拿出新举措、创新新办法、取得新成效。

(二)开展“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优质服务、改善投资环境、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的依法行政活动。会同县纪检委、监察局等部门,进一步组织实施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搞好流程再造,建立行政权力库,达到办事流程最简、审批时间最短、行政成本最低、公民法人最方便,努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引导全县行政机关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一)牢固树立既要严把审核、审查关,更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指导思想,抓好日常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坚决纠正违法文件。突出抓好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合法性审核,确保按时高效完成。

(二)巩固“省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示范县”成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报送备案工作。加强对各乡镇政府和县直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对严重违法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修改或撤销,并按规定进行公布或通报。

(三)承办省、市法制部门的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及时提出并反馈修改意见和建议。

四、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

(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工作在坚持法律至上,公平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基础上,保证案件的办理质量。

(二)加大行政复议决定落实力度。研究推进行政复议决定落实的有效机制和办法,确保每件行政复议决定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

(三)继续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与信访机构的协调沟通,及时将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的案件纳入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

(四)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做好法院判决案件的落实工作。及时准确报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数据。

五、积极办理政府涉法事务

(一)依法、及时、客观提供法律意见,切实为县政府重大决策、重大民商事行为等经济社会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持。在处理政府涉法事务中既要严守法律底线,又要讲究策略,把原则性与活性结合起来,兼顾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及时、准确做好政府领导批阅文件的复审复核工作,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把好关口。

六、稳步推进政府法制研究和宣传培训

(一)按照省政府法制研究课题,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课题调研,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务研究。

(二)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部门办公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迅速启动以行政强制法为主线的培训活动,精心计划安排,严密组织实施,

(三)巩固政府法制宣传工作成效。创新宣传工作理念,切实加大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宣传力度;转变宣传工作方法,健全政府法制信息宣传考核机制,提高基层政府法制信息宣传水平,不断增强政府法制信息宣传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