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村环境整顿行动方案

镇村环境整顿行动方案

为推进“乡村整洁行动”深入开展,有效改善镇村环境面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树立良好的泰来形象,特制定打造镇村环境10条精品路线实施方案。

一、整治重点

今年重点对111国道、大托公路、油田专用公路、江桥-渠首、江桥-努文木仁、泰胜公路、泰宁公路、221省道、泰来-宏升社区-街基社区、泰来-三棵树-和平镇-塔子城镇10条公路途经的10个乡镇所在地、6个社区、55个村屯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详见附件)

二、整治标准

(一)乡镇所在地和社区环境卫生要达到“六有六无”标准,“六有”即有保洁人员,做到全天保洁;有垃圾清运车,做到日产日清;有垃圾箱,做到简洁实用;有渗水井,做到布局合理;有地名

牌,做到简洁醒目;有排水沟,做到整洁通畅。“六无”即墙面橱窗无乱贴乱画,商户无破损牌匾,门口无乱堆乱放,主街无破损路面,巷道无积水车辙,车辆无乱停乱放。

(二)沿路村屯环境卫生要抓好“七件事”,即院内物品摆放整齐;院墙要统一粉刷,做到整齐划一;柴草垛要整齐堆放,用防雨布遮盖或用栅栏围挡;围墙至公路无垃圾、无污物、无杂草;设立显著的地名牌和标识;过境路段路面平整、路肩整齐整洁;巷道平整,便于百姓出行。

三、整治措施

1、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垃圾箱、清运车、渗水井等基础设施投入,建立健全乡镇城管队伍,设立和充实专职保洁人员,并建立规范的环境卫生保洁机制。

2、实行补贴机制。将环境卫生工作经费纳入乡级财政预算,每年给予各乡镇一定数额的补贴。

3、严格绩效评估。成立由县委办和政府办牵头、各部门配合的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组,对各乡镇按月督查、年终总评,年末评估不达标的乡镇,相应扣减补贴资金。

4、加大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和泰来网站开辟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栏,及时报道“乡村整洁行动”进展情况,并对镇村环境卫生正反典型对比宣传。

5、加强组织领导。此项工作由县委书记刘海城、县长李岩松负总责,副县长刘宪彬具体负责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城管局、财政局、公安局、工商局、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为具体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