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的安全隐患和对策3篇

手术室护理的安全隐患和对策3篇

第一篇 1手术室常见的护理安全隐患

1.1接错患者在接患者的时候,没有严格做好检查,尤其是当患者处于紧张或者是应用镇静剂之后,容易出现接错患者的情况。另外容易出现碰伤、摔伤的患者,在将患者推入到手术室的时候,会出现房门将患者碰伤。摔伤,一般是手术结束后,患者还没有完全的恢复到清醒的状况,巡回护士忙于整理手术室,而离开患者,从而出现患者摔伤的情况。

1.2手术体位放置不当也是手术室安全的隐患体位安置不当可能会使得患者出现压伤的情况;束带捆绑过紧则会导致患者出现血液循环不畅的情况;肢体过度外展可能会使得患者出现牵拉神经引起神经麻痹的情况;衬垫不当则会倒是患者出现呼吸及循环功能受影响的情况;当对患者进行固定出现不牢,则可能会使得污染手术区域;手术视野如果暴露不充分则会导致手术操作出现不方便的情况等。

1.3手术前物品准备不够充分或者是清点出现遗漏的情况手术用物准备不充分,在准备手术前物品时候护理人员优于忽略器械的完好性,性能不佳。因此,使得术中增加的手术用物未能及时记录,术前、术中、关闭体腔前及关闭后,物品清点有误等。

1.4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仪器未能正确使用、术前未试机、临时出故障,电极板固定不牢,病人皮肤与手术升降台或金属直接接触灼伤病人,吸引器袋未能及时更换、堵塞中心管道,易燃易爆物品未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导致术中意外等。

1.5术中操作不严谨,护理记录不及时完整术中使用在病人身上的电刀、电钻、电动止血器等设备使用记录不完整,患者术前带入的伤口敷料未及时清理出手术间,与术中用品混淆,填入深部组织的手术物品遗留体腔未取出,抢救过程执行口头医嘱缺乏完整的记录等。

1.6查对有误,用错药物,输错血外用药物,内用药物标志不清,未能定位放置,使用时未能认真核对,执行口头医嘱有误,取血,输血时查对不仔细,特别是抢救时简化了查对流程。

1.7手术患者护送不当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护送途中,由于各种引流不畅或者是由于出现各种管路脱落,手术车对接中用力过速或患者的燥动,没能对患者进行及时的保护导致患者坠床。

1.8手术发展与手术配合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伴随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手术方式不断在手术室得到应用,各种各样的精密仪器设备及其技术的应用,不断的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知识面进行冲击,而手术护理人员由于很多主观和客观的原因,使得未能及时的适应新技术的要求。

1.9护理人员安排与手术排班之间出现不协调的情况由于超负荷工作,使得手术室护理出现安全隐患。目前,护理人员整体处于紧缺的情况,另外人员的层次也表现出不均衡,素质出现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导致很多护理人员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

2护理防范措施

2.1手术接错患者的防范一般情况下,比较常见的接错患者为小儿、老年患者及其昏迷患者,这三种患者由于交流有障碍,所以接错情况比较常发,因此,手术室护理人员术前对患者进行病房访视则更为重要。手术的前一天,对患者的病房进行访视,多跟患者进行沟通,安慰患者,以减轻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感,使得护理人员能更好的了解患者的情况,手术当天,则有前一天进行病房访视的护士将患者接送到病房,在接患者的时候,护理人员要认真的检查患者的病历资料,并且要核对患者的资料,另外在手术前巡回护士及其麻醉医生还要对患者进行一次核对。

2.2手术室护理人员要严格执行查对制度要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对每一个患者,手术室护理人员都要做到以下三项:首先是“六查”,主要包括:接患者时候进行检查,患者进入手术进行问查,麻醉前对患者进行检查,对患者进行消毒皮肤的时候要检查,手术前再一次对患者进行检查,最后关闭体腔前后查。其次是“十二查对”:查对科室、查对床号,查对性别、查对年龄、查对住院号、查对手术问号、查对手术名称及其部位、对所需的药品进行查对,另外查对物品、查对患者的药物过敏史、查对患者是否有无特殊感染、查对灭菌器械,敷料是否合格及用物是含齐全适用。另外要做到“四到位”:急救物品到位、吸引器到位、电到到位及其氧气到位。

2.3体位安置不当的防范患者的体位安置不当,则会导致患者出现神经麻痹或者是由于长时间手术从而导致患者的组织压伤。因此,护理人员在对患者的肢体进行捆绑时,不能太过紧,悬吊的时间也不能太长,患者的肢体出现过度的伸展和过度的旋转的时候,都要尽量避免患者出现损伤神经的情况。对于手术时间比较长的患者、高领患者、体质弱的患者及其肥胖的患者都要尽量避免皮肤压疮情况的出现。

2.4术中电灼伤、烧伤、压疮的防范护士在外科医师使用高频电刀前,需要对常规检查仪器的性能进行排查,管理好手术台上的电刀笔,把电刀笔固定于安全位置;压疮高危患者骨突处垫软垫,患者有躁动、体位移动时,应重新垫好软垫,防止局部压疮。

2.5合理分配护理人员工作,避免超负荷工作的现象手术室护理的工作量大,因此,要对护理人员进行弹性排班,伴随着医改制度的不断深入,医院患者也呈现出不断增多的趋势,因此,医院的手术室工作量也相应的增加,因此,对于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工作也要进行合理调配,在适当的时候增加护理人员,相应的减少护士个人工作量,这样可以相应的减少由于护理人员的过度疲劳造成的失误,有助于降低医疗事故的产生。

2.6护理人员要积极参加护理安全讲座要定期的安排护理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护理人员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尤其是对于手术室的护士来说,更应该加强对药物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要对新的知识能及时的掌握,对新的改进也能及时掌握,在手术过程中,能做到准确、及时的执行医嘱。手术室护理人员要不断的提高专业技能及其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对于护理技术操作常规要严格的执行。

作者:陶群芬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

第二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12月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280例,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40例,观察组中男92例,女48例,年龄18~65(48.26±6.24)岁;对照组中男90例,女50例,年龄19~68(47.56±6.19)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手术情况等一般资料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手术室护理管理模式对患者进行临床护理。观察组:采用风险评估管理的模式应用于手术室的护理过程中,具体包括:

(1)在接患者进行手术的过程中要及时核对患者身份信息,避免接错患者,接送过程中要及时摆好患者体位,防止造成接送过程中出现意外;

(2)手术过程中要将器械进行核对并充分准备,严格消毒,避免手术器械传递错误,严格执行手术器械清点制度;

(3)手术室用药管理要认真实施“三查七对”制度,严格遵照医嘱使用药物,对于术中需要输注血液制品的患者,应掌握好输血的操作流程,避免失误;

(4)手术过程中不谈论和手术无关的话题,同时注意观察患者出现的不良负面情绪,及时进行安抚,积极学习沟通的技巧,把握痛患者交流的技巧,注意言语上的严谨等。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l5.0软件分析,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数据对比采取χ2校验,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差异具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出现的手术室护理危险因素见附表。

3讨论

手术室常见的护理风险主要包括器械因素、手术室感染因素、院内感染因素、技术因素及管理因素等一些方面,如护士未能及时清点手术器械或器械准备不够充分导致手术期许诶确实,导致手术无法正常进行,传递器械失误可能会造成血管及神经的损害;手术器械消毒不合格容易使患者发生医源性的感染;对于年轻护士由于护理知识的缺乏及经验不足,可能会出现药物的使用不当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我院通过采用风险管理模式应用于手术护理工作中,加强了对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护士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对专业知识技能进行培训,减少失误的发生;同时要定期组织护士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对护理人员进行风险教育,培养护士谨慎的工作态度,维护好护士的自身权益;在手术的过程中要严格的执行手术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查对制度,对患者的身份、手术情况及使用的药品进行核验,严格按照制度在术前、关体腔前、关体腔后查对器械、纱布、棉片、缝针的数量,避免异物留在体腔内。本研究显示,观察组排查出护理危险4例,对照组排查出护理危险39例,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通过风险评估对手术室的临床护理工作进行管理,促进护患关系的和谐发展,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使用。

作者:蔡红梅杨永梅单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

第三篇 1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

1.1责任心不强

手术室的护理工作有时往往不被重视,有些患者认为手术的成败只与手术的医生有关,进而忽略了手术室护士的作用,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手术室护士缺乏成就感。甚至使得部分手术室护理人员缺乏责任心,导致接错患者、弄错手术部位、用错药、标识不清、手术体位摆放不正确、异物遗留体腔、标本弄错或丢失等情况。还有部分手术室护士对无菌操作不严,患者术后感染情况经常发生。有些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术中谈笑风声,讨论与手术无关话题,接听电话,不仅会对患者的生理造成伤害,还会给患者心理形成阴影,从而导致手术纠纷的发生。

1.2专业技术不过硬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新手术技术的开展、新设备的使用,都为手术室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部分护理人员专业知识贫乏,且再教育学习不够,因而对新业务、新技术缺乏认识,造成术中与医生的配合不当,有时手忙脚乱,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同时有些护龄较长的护理人员认为自己经验多,不用学习新知识,导致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只能临时应付,而不能适应新手术的需要。

1.3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新的有关手术室护理方面条例的不断出现,许多旧制度需要及时修改,如标本管理制度、查对指导、护理清点单的填写标准等;同时管理制度不健全还包括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人员管理不到位,如一名护士巡回多台手术的情况、手术医师串科学习的情况等,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查对制度不严格、质量监控不力都是造成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存在的重要原因。

1.4自身职业安全意识淡薄

手术室工作环境是一种特殊的工作环境,护理人员每天都要接触体液、血液、分泌物等,因此感染的机会也会增加,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的感染等,是护理人员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手术室的工作强度大、专业性强、技术难度高,护理人员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精神压力大,极易导致生理和心理疲劳。

2防范对策

2.1增强责任心

调动积极性手术室护理人员应加强自身修养,端正工作态度,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做好手术室环境消毒以及空气细菌监测登记工作;无菌物品要定位、定量管理,巡回护理监督人员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范,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清点台上、台下物品,做到“上不清、下不接”,同时术毕将患者送回病房后,应加强防止摔伤、坠床等意外事故的发生,并与病房护理交代术中情况;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旺盛精力、精神集中,使自己在手术配合的过程中处在最佳的心理状态、发挥最高水平,顺利配合完成手术。

2.2加强业务培训

提高技术水平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方法,不断提高业务技能,通过再教育,取得更高一级的学历,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同时医院还应每年派出技术骨干进行外出学习和培训,通过不断的学习更好的提高手术室的配合质量,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充分条件。

2.3强化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高度重视护理质量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制定手术室护理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工作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认真对待每台手术。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查对制度的主要包括:做好术前访视工作,防止接错患者;在抢救患者时,执行口头医嘱必须重复一遍后方能执行;手术开始前,均要把所需物品一律清点清楚,术后所有物品再一律核对清楚,并保证数字清点的准确性,做好查对登记,防止责任事故的发生;凡分左右脏器器官手术都应反复查对病历,防止弄错手术部位。

2.4提高护士风险意识,树立护理安全意识

加强对护理人员各种规章制度的学习,如《护士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工作中严格执行手术室规章制度,并对护理人员加强职业安全教育,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定期进行HBV、HCV、HIV检查,并接种疫苗;可实行弹性排班制度,缓解压力,提高护理质量。

3小结

手术室护理安全防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且工作量大、时间长、专业性强,任何一点的疏忽都可引起潜在的护理安全隐患,对于手术室的安全护理隐患应以预防为主,并及时纠正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可能存在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手术室安全护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保持时刻警惕、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培训工作,完善管理制度;护理人员应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观念,提供综合业务能力,同时还应优化排班工作,科学运用人力资源,最大限度的消灭各种安全隐患的存在,力保医疗事故的“零发生”。

作者:应红梅单位: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