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中的体育心理学论文

体育教学中的体育心理学论文

1.体育心理学解读

体育心理学实际上就是为体育服务的,体育教育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二者缺一不可。体育心理学有狭义体育心理学和广义体育心理学,研究整个人类的体育活动中产生的心理变化的规律称之为广义体育心理学,而研究学校体育活动中产生的心理规律称之为狭义心理学。在体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和发展的规律结合体育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对学生进行教育,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变化,提高教学的质量,真正的帮助学生使其能够身心健康的发展。一个运动员的心理状态不仅会影响比赛的成绩,还可能会对自身的身体造成伤害,而这两方面又反过来影响人的情绪,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所以,心理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2.体育心理学的意义分析

任何人这一生都需要运动的陪伴,良好的心理是健康发展的基础,体育心理学同样是体育运动训练和竞技的基础,只有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帮助学生全面的发展。体育教学是运动训练的基础,初步教学掌握的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是运动训练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外在的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但是心理素质教育是体育教育整体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是影响学生最终成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2.1心理活动的作用学生在体育的学习中会有多种不同的体育情境,体育学研究表明在这些不同的情境中,学生的心理状态也是复杂多变的,而心理现象的改变和体育活动的锻炼是相互影响的,相互作用的。心理活动是一个人精神的体现,可以影响人的决定和行为,现在的教学已经不会忽视人们内心的需求,心理教育也是实行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角色。

2.2消极心理的转变时代的发展和现实社会的实际情况的变化,教育教学的方式也在不断的改进,现在提出的素质教育成为教育界的宠儿,各大中小学和高校都提倡进行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学生的各个方面,这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由于我国应试教育的体制,体育教育并不被教师所重视,实际的体育教学质量不高。然而,体育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它和学生的身心健康、运动能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学习态度等都有很大的影响。良好的体育心理教育是改变人们对体育教育消极心理的重要因素,所以,转变消极的心理,提高体育心理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地位是很必要的。现在的学习压力非常大,体育心理教育要遵循现代社会发展的形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索学生的心理变化规律,帮助学生积极的对待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让学生能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的学习,实现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目标。

2.3提高掌握知识的能力体育不是蛮力的运动,简单的跑步、跳跃,在体育的教育过程中也是要掌握一定的运动知识和运动技巧的,然后不断的训练,才能实现体育教育的价值。学生往往把体育活动作为一种学习减压的方式,一种情绪的宣泄,教师要充分利用体育心理教育的知识来正确的引导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用正确的运动方式和态度减缓压力和宣泄情绪,这是体育心理教育的目的,也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

3.体育心理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3.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各科目的学习兴趣是决定学习效果的关键,有些学生非常不喜欢体育运动,害怕在运动中受伤或出丑,以消极的认知来对待体育的教学,这是不对的。学生往往对自己的能力缺乏正确的评估,对一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体育动作有着错误的理解,从而产生一种逃避心理。所以,在体育教学中,首先要帮助学生克服消极的心理因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学生对体育的恐惧心理,不断鼓励学生,并耐心的示范,使学生对体育有着正确的认知心理。学习兴趣是学生各科学习的推动力,体育教学中也同样如此,学生对体育教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才会有健康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体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才有克服的信息和勇气,这是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而体育心理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正确的认识社会意义,矫正一切不利的心理因素,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3.2克服学生体育训练中的心理障碍一般学生的体育运动并不会有台高难度的动作,往往都是体力和耐力的训练,但是仍然有一些学生对体育有一种恐惧和胆怯的心理,一方面是担心不能完成动作,一方面是担心在运动过的过程中受伤。学生一旦产生这种心理不容易被解除,会缺乏自信心,心理的变化一定工会影响学生的动作反应,尤其是产生恐惧、害怕心理时,行为就会变得迟钝,动作不精准,甚至是四肢颤抖,手脚发软等情况,这时候学生肯定是不能完成体育技术的授课的。在体育教育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安全的防护,寻找学生的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帮助学生由简入难,有层次的训练,并根据学生的个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进行针对性训练。

3.3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减少体育训练的伤害一个人瞬间的心理活动变化就可能造就不同的结果,尤其是体育运动,更要集中注意力,否则不但影响成绩,还可能发生意外受伤。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学生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随时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根据学生呢的学习兴趣和态度不断改善教学内容,从而制定出更受学生关注和喜爱的教学模式,这样同学才能在学习中更加集中注意力。

心理是一个人健康成长比较关键的一个方面,在体育教学中,更是多有涉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体育心理教育是贯穿体育课程始终的,各项体育活动都和体育心理过程脱不开关系。如何把握学生体育心理教育是体育教师应该关注的重点,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重要条件。

作者:崔兰英单位: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