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的茶企培训管理分析

人力资源管理的茶企培训管理分析

摘要:

在茶叶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和动力,为了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企业必须要定期开展人才培训活动,做好培训管理,保障培训效果。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性与可发展性,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本文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茶企培训管理进行几方面研究。

关键词:

人力资源;茶企;培训

作为中国传统产业之一,茶叶产业近些年来为中国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在茶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竞争也日渐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茶叶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就显得更为紧迫,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效率,也成为了企业留住人才,促进发展的有效对策。

1茶企人力资源培训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从现阶段我国茶叶企业人才培训管理的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对人力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专业性人才数量少、人才招聘方式单一等等。全面掌握这些问题,才能够更好的制定管理对策,下面对这些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1.1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从目前,我国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的企业对人力资源培训工作都不够重视,企业管理者一直将管理的重心放在维持社会关系、技术发展以及信息化建设上,并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甚至有些管理者认为,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是企业管理的负担,这种思想对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极为不利。

1.2缺乏专业性管理人才

企业管理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者,但是目前,很多茶叶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方面,缺乏这样的人才,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出现了断层情况,管理者并不了解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结构,以及从业人员的整体知识结构,缺乏相应的管理依据和经验,导致在激烈的竞争中,失去了竞争优势,无法在艰难的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1.3培训资金不足

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但是现阶段很多茶叶企业并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性,当然在培训方面所投入的资金也明显不足。大部分的管理者都认为,人力资源的投入,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回报率很低,因此不会投入大量资金。总之,在茶叶企业中,人力资源培训管理还面临着很多问题,管理难度也很大,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明确以上种种问题,客观面对,才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

2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2.1加强岗位认知能力的必要

在茶叶员工刚刚进入企业的时候,对于茶叶企业运营情况以及岗位具体工作内容的认识并不是很透彻,工作能力会相对较差,开展岗位培训,强化培训管理,能够帮助员工深化对岗位的认知,使其能够快速进入到工作状态。另外,随着企业对外贸易的不断增加,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对内部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员工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劳动强度大,此时,合理的岗位培训,能够帮助员工更加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责任,使其能够更好的与岗位契合,由此可见,强化培训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2.2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的客观要求

在外部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茶叶企业必须要实现自身资源的整合,人职匹配,人尽其才,是企业资源整合的一部分,强化培训管理,是企业实现内部资源整合的客观要求。通过进行培训管理,合理安排培训时间,节约培训成本投入,最大限度发挥培训的效果,这是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实现自身资源整合,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

2.3员工再成长的需要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今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企业不断发展,对员工各方面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企业员工需要不断的成长,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样才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而培训管理,能够帮助员工更好的参与培训活动,提供自己的能力,管理对人们的行为和思想,都有着巨大的约束作用,因此,强化培训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3加强茶企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途径分析

通过对茶企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培训管理必要性的研究,我们能够发现,现阶段,结合茶企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与管理途径势在必行,下面针对有关的强化管理对策进行具体分析:

3.1调整人力资源结构

传统的茶企管理结构比较单一,多半的销售人员以其制定的销售额为目标。例如:茶企为了更多的盈利,多数进行的是茶叶的销售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不太重视企业人员的管理和营销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了更好地应对激烈的茶企市场的竞争,企业需要不断调整人才分配结构,以茶文化宣传为基础,进而让茶产品远销国外。而人力资源管理主要以物流管理、营销、生产为主要环节,同时需要加强对外贸易人员的培训工作。适当的召开企业人才招聘大会,通过在校招人、员工推荐以及广告招聘等形式,吸纳更多为企业可用的综合型人才。茶企需要以培养综合性、素质型人才为基础,从而完成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构建的任务。

3.2加强企业文化节建设

茶企在保证一定收入的同时,更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由于茶企需要以长期发展为目标,并不断积累经验,从而促进企业科学和谐的长久发展,因此,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保证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进而提升业务量。茶企在创建企业文化的同时,也应时刻考虑员工的想法,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应充分关心员工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环境。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上下级之间具有严格的管制和被管制的关系,因此,员工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从而让工作效率大打折扣。通过建立全新的企业文化,可以保证领导更好地对下属员工进行关怀。主要的执行方式有:建立师傅团队,让具有经验的老员工帮助新入职的年轻人开展工作任务,对工作或者生活中的问题提供良好的指导、教育和帮助;其次,应该保证茶企具有一个融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到企业工作都像回到家一样安心。员工还需要建立一定的团队合作模式,从而共同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更快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减缓工作带来的压力;最后,要加强对茶企文化的宣传活动,充分由于网络普及性的特点。茶企可以通过互联网科学的传播企业文化,保证企业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时,让企业员工之间可以进行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为企业长远的发展作准备。

3.3加强培训

随着众多茶企的建立,茶企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要保证本公司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市场凝聚力,就要不断地提高员工的整体工作素质,保证具有一定的企业向心力。茶是一种极有价值的物质商品,因此,在经营管理时,需要考虑科学、文化历史、人文等方面问题;在销售方面,需要以他人感情为基础,以经营和销售产品为目的,不断增强销售人员的工作能力,从而保证茶企销售人员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茶企可以按照不同的工作环境进行培训,比如:采取内部培训,增长员工销售知识和能力;让员工进行实地考察,进而更多的了解关于茶的品质和茶的原产地相关知识;还可以针对小型评茶师团队进行短期培训,进而让员工更多的了解与茶叶有关的文化以及历史意义。

3.4创建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

茶企要想更好地做强做大,需要在管理方面不断加强规章制度的制定。关于薪酬管理体系方面,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员工在与企业签署契约的同时,要保证其具有一个积极的工作状态,从而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摆脱固有模式的束缚,创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新型合作结构。企业在制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时,可以适当考虑员工的想法,保证所要发展的方向与员工的愿望一致,进而让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到促进企业的发展热潮中。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员工道德素质的培养,保证其具有一个积极的工作状态,良好的工作品质,从而在员工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满足员工心理需要的同时,增强企业的可信度,只有这样,才能让茶企留住更多的人才。第二,薪酬管理体系的制定需要以一定的科学为依据,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同时,满足员工对薪资的要求。根据近几年茶企发展来看,员工流动性比较大,其重点原因就是薪资管理制度不完善,从而导致薪资过低,由于员工无法保障最基本生活,因此采取离职方式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保证企业具有更多可用的人才,因此,在制定薪资管理体系时,需要以科学为依据。同时,制度要具有一定的鼓励刺激作用,既留住原有人才的同时,吸纳更多社会上的可用人才。员工的薪酬激励机制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开展:职位体系要规范化、组织结构科学化、战略目标清晰化。在保证以科学为基础,以公平为准则的前提下,制定员工绩效考核项目,保证依法制定规章制度的同时,让薪酬管理体系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进而以公司发展为目的,从而提高茶企的总体绩效水平,让企业的人才真正发挥其巨大的潜在价值。

4结束语

企业管理能够很好的约束人们的行为和思想,为企业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茶叶企业也是如此,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强化企业管理,完善管理对策是非常必要的。而在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强化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力度,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培训的作用,提升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实现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投入成本,总之,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企业管理者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这样才能够为企业奠定稳固的人力资源基础,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参考文献

[1]马鑫.基于异质性人力资源开发的员工培训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3):12-14

[2]刘冀徽,贾丽凤.浅谈茶企人力资源管理问题[J].福建茶叶,2016(7):262-263.

[3]刘海棠.浅谈茶企人力资源管理对政府部门人事管理的启示[J].福建茶叶,2016(9):30-31.

[4]卜德龙.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山东大学,2011.

[5]杜辉.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理论系统模型与计算机实现[D].四川大学,2015.

[6]李颖.产业升级背景下内蒙古装备制造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2.

作者:崔晓杰 仲玥 黄莉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