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

随着当前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如今饮茶已经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选择。通过对自身经营状况进行分析,通过系统化创新和全面完善,从而实现理想的经营效果。本文拟从当前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问题分析入手,结合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客观要求分析,通过系统化阐述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具体价值,从而探究茶叶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具体思路。

关键词:

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现状;具体对策;人力战略

在茶叶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而对于多数茶叶企业来说,由于其缺乏应有的经营理念,整个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效果与整个茶叶市场的经营发展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除了技术和理念的欠缺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相对落后,也已经成为其重要的限制因素,因此想要做好茶叶企业经营管理,就必须充分做好自身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1当前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问题分析

具体而言,当前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首先,当前整个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缺乏总体规划,尤其是多数茶叶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加上其运营经验相对不足,从而使得整个茶叶企业实际运行与企业发展之间存在极大差距,客观而言,当前多数茶叶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往往是岗位空缺,就随时进行补充,未能从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角度来进行开展。其次,现阶段,多数茶叶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其缺乏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无论是其绩效管理,还是培训管理,都缺乏科学化机制。对于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来说,想要实现理想的管理的效果,其必须充分注重发挥企业员工的作用,因此,如何才能充分调动其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值得我们探究。对于企业职工来说,无论是具体的薪酬绩效,还是培养机制,实际上都对整个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开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想要实现理想的经营效果,除了要充分做好人力招聘工作外,还要完善员工的激励机制,通过具体创新,从而实现理想的管理效果。此外,当前茶叶企业由于自身经营规模较小,加上其整体缺乏对员工作用价值的准确认知,缺乏制定具备极具竞争力和薪酬机制,从而使得员工招聘难度较大,并且限制了企业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主动性,未能对员工的心理素质状况形成全面认知,因此茶叶企业员工的流动性不断加大。尤其是其技术人员和核心员工的流失,更使得整个茶叶企业实际经营与具体需要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大。最后,通过对当前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具体状况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多数茶叶企业未能构建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在多数茶叶企业看来,企业文化建设不仅需要投入,同时其也未能直接产生相关经济效益,因此,缺乏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内涵和价值理念。事实上,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具体内涵,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整个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更是从根本上影响茶叶企业经营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探究适合茶叶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

2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客观要求分析

通过对当前茶叶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当前其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首先,对于企业来说,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是当前茶叶企业满足整个市场经营的客观需要,而想要有效开展这一工作,就必须充分注重将茶叶企业人力资源建设与企业经营相结合,因此,在茶叶企业开展人力资源工作时,其不仅需要配备专业的技术人才,更需要具备懂得市场管理和营销的专业人才,只有配备了完善的人才储备体系,才能够满足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此外,结合当前茶叶企业转型发展和整个行业发展的具体特点来看,都需要完善构建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目前很多茶叶企业都未能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制定了应有的人才管理工作思路和目标,因此,探索产业化和链条发展已经是很多茶企在转型发展环境下的具体需要,而针对这一发展趋势,就需要整个茶叶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融入这一系列要求,尤其是需要具备掌握专业经营理念和现代经营意识的人才,因此,必须及时构建人才储备机制,从而满足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最后,对茶叶企业经营活动开展来说,必须认识到,随着当前先进人才和技术人才需求量的不断增大,人才矛盾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这一客观形式,茶叶企业需要从自身培养和完善人才招聘体系等一系列渠道拓展入手,完善茶叶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渠道,通过融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完善企业管理流程和激励机制,从而使得整个管理过程进一步流向化和机制化。可以说,人才机制建设是当前实现整个茶叶企业人力资管理工作的现代化与完善性开展的必然要求,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必然使得整个茶叶企业能够从传统走向现代。

3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具体价值

在茶叶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想要实现理想的经营效果,就必须充分注重其经营效益的获取,而实现其最大经营效益,就需要做好成本管理机制和市场经营理念的有效融入。当然,在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人力成本也是其重要的经营成本。通过效益较好的茶叶企业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其之所以能够实现最大经营效益,重点在于有效完善的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尤其是其人力的实质性管控,从而实现对企业经营发展效益的有效维护。对于茶叶企业经营活动开展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通过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其必然能够实现以下价值:首先,通过完善开展人力资源工作,能够为茶叶企业运行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成本管控,从而实现人力资源最大化,为整个茶叶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能力,对于茶叶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是影响其发展的核心动力,完善的人才配备机制,直接影响到其长远发展。对于茶叶企业经营来说,如果有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应有的人才队伍,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完善的薪酬培训机制和激励计划,能够实现人力资源开展工作的最大化。其次,在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完善人力资源成本管控,也是满足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从当前整个茶叶经营建设开展状况来看,其需要从多个视角来认知,人力资源供给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如何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就需要从企业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优化和创新来具体实施。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现代化机制建设过程中,通过优化岗位,明确岗位职责,细化管控机制,必然能够将人力成本管理纳入到科学化的范围之内,从而实现其最佳效果。最后,对于中小茶叶企业来说,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是整个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茶叶企业经营转型发展过程中,想实现良好的生态效果,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要有完善的工作氛围,如果茶叶企业具备了完善的人力资源工作范围和机制,那么其必然能够引导员工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参与到整个管理过程中,而如果缺失了这一机制,那么将会大大影响到茶叶企业职工的心理幸福感和工作积极性。

4茶叶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具体思路

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想要发挥自身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最佳效果,就必须充分做到:首先,要积极注重构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的专业化与科学化把控,从而提升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最佳效果。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认识到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因此做好战略规划,将其纳入到动态化管理体系内,其必然能够为整个茶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最后,要对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员工奖励机制相结合,通过丰富各项元素,从根本上提升茶叶企业职工自身工作技能和水平的实质性提升。茶叶企业要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自身管理相结合,尤其是对于茶叶企业经营发展过程来说,不仅要具备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施及完善的管理理念,尤其是构建先进的企业内部管理理念,目前多数茶叶企业都是从传统的经营模式中转变而来的,不管其具体的经营理念,还是管理模式都相对来说较为落后,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整个茶叶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想要实现最佳效果,就不能单独地对其持续开展,而是将其纳入到整体内部管理机制的体系之下,来具体实施。最后,茶叶企业必须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发展机制,通过优化人才队伍基本建设,实施精细化和集约化人才管理模式,从而在满足茶叶企业经营转型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具体需要,从根本上满足茶叶企业对人才的客观要求,可以说,清晰完善的人才机制必然是整个茶叶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成本管控工作价值的基础和关键。

5结语

人力资源是企业经营的核心,优化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状况,提升其具体应用价值和具体内涵,才能从根本上发挥人力资源在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价值与作用,尤其是随着当前茶叶企业经营效果与实际需要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大,其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已经成为影响整个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探究解决该问题的具体思路,就需要认知其问题。

参考文献

[1]余梦华.江苏金坛BH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68-73.

[2]张小萍.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河北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8):179-182.

[3]罗剑宏.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实施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6):53-58.

[4]王国益.企业人力资源培训———论培训的理论、原则、问题及处理对策[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4(21):56-59.

[5]翟庆昌.我国民办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15):135-139.

作者:李宁 单位:郑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