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析

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析

一、引言

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为第三产业输送了大量的实用性人才。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这一专业的社会需要量进一步增大,同时对其要求也进一步提高,需要该专业的学生更加具有技术经验,创新精神、动手意识等,这就是这一专业需要承担实践教学的方向。

二、强化实践的作用

(一)优化人才培养新理念

人才培养计划是一个专业教学计划的大纲,也是现代高职学校在进行具体教学的方向性文件,对今后专业的发展有着指导意义。随着市场对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不断突出其实践性,新的人才培养计划中需要加大这一部分的内容,实现人才培养理念的更新和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该专业人才的实践培养需要。

(二)符合市场需要

因为现代旅游行业、酒店行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才能赢得市场,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这就需要这些企业在选择人才的时候,挑选那些具有实践经验、创新管理能力的毕业生,他们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更快地进入岗位角色,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发展节奏。

三、开展实践教学的具体措施

(一)拓展校内实践教学基础设施

在校内进行实践是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的主要形式,对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对该专业的一些专业实践教室的建设。例如:导游业务实践教室,这一实训基地主要进行导游工作的有效模拟,对导游的实际工作进行影视观摩,同时在配备相关情境道具,满足学生的不同情境下导游工作的模拟和再现。旅游市场的电子商务实训教室,主要就是依托网络计算机等设备,进行旅游景点的网络营销培养。综合性实训教室,是对仪态、普通话、化妆、照相、人际交流等专业基础技能的培养。

(二)校外实训企业的联系

实现校企联合办学,给企业开展订单式的专业人才培养,不仅使得学生在毕业之后可以有稳定的就业,同时增加了学生在企业进行实现的机会。在学校的实训教室进行各种工作环境的模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在企业进行实践实习,学生才能真实感受到企业工作环境的氛围,才能真正理解课程教授的一些理论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参与实践的兴趣也不断提升。学校需要根据自己毕业生、还有其他途径与相关的旅游景点、旅游公司、还有星级酒店等建立一个长期合作的关系,一方面给这些景点、酒店提供所需要的实用性人才,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给学校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机会,定期输送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实践,对于企业满意的学生,可以签订一个工作意向书。

(三)实现课程理论联系实践教学

在理论教学过程中,需要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因为高职学生今后的社会定位是实用性人才,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突出案例式的教学方式,在相关理论知识的讲解过程中,不断补充相关的实践案例,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实现其专业素养的有效提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即使用一些具有学生参与性的教学环节,例如,任务教学法,将学生分组不同的学习小组,布置给他们相关的实践任务,让他们分组合作,去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制作幻灯片等,最终进行汇报他们的结果,教师再进行总结性的发言,这样一来,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将被进一步激发。

(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所谓“双师型”的概念,是将教师的能力素养分成理论讲解和实践经验两个层次,在高职学校中,学生不仅需要学习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实践操作经验,这样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更多的适应岗位的需要,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经验还是不足,因此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重点还是需要放在教师的实践能力拓展上,利用课余时间深入企业单位进行实践,从工作中不断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实现自己工作阅历的丰富,这些在教学过程中都可以成为他们教学的案例。

四、结语

旅游与酒店管理是一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突出实践环节,这样才能实现学生专业技能、动手能力、独立思考等素养的提升。具体需要从拓展校内实践教学基础设施,校外实训企业的联系,课程理论联系实践教学,“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方面采取相关的教学措施和手段,才能保证突出实践环节在该专业比重,实现学生专业素养的有效提升,适应人才市场的需要。

作者:辜静静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