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项目经济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

建筑项目经济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为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然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和完善的背景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筑工程企业为了在市场环境下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应当对建筑项目的经济管理与成本控制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对物资和人力资源等进行合理的控制和调节等,有效降低偏差的发生几率,将各项费用严格控制在计划成本范围内。因此,本文针对建筑项目经济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进行了探析,从而充分发挥投资监理的作用,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项目经济管理成本控制方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由积极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在经营和管理上需要改革管理理念和方法为良好的发展提供有利依据。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常存在成本控制上的问题,造成管理模式存在缺陷,增加了成本控制管理隐患。因此,建筑项目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大投资控制力度,通过采取合理的建筑项目经济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实现对工程造价和成本的有效控制。

1对建筑项目经济管理和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

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会涉及到多个专业内容,在诸多施工环节下容易加剧风险,为了提升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降低工程成本,应当采取科学的措施对建筑项目实现经济管理并对成本予以控制,通过对建筑项目各个阶段进行全面管理,对影响建设项目的各个因素进行分析,然后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经济管理,进而增强建筑项目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同时,通过对成本加以控制,从而降低财务风险,将建筑项目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为建筑项目经济效益的提升发挥主要作用。

2对建筑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

2.1通过施工图预算来控制项目成本支出

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使得建筑工程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应当加强对项目成本的控制。通过采取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从而实现建筑项目企业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通过施工图预算来控制项目成本支出,是对建筑项目成本进行控制的方法之一[1]。对于施工图而言,其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期签订承包合同以及办理工程结算时的主要依据,且施工图是施工企业对经济核算和编制计划的前提,能够为经济核算奠定良好基础。第一,严格控制人工费用。当项目经理和施工队签订劳务合同期间,应当对人工费用单价予以严格控制,按照预算定额的相关规定,将人工费用单价控制在预算定额之下。第二,加强对工程材料费的控制。在对建筑项目的材料费用进行控制时,采用量价分离的方法实施工程造价,木材、水泥和钢材等主要材料要与市场价格相符。在计算工程造价时,地方材料的预算价格=(1+材料指数)×基准价;在对材料成本进行控制时,将预算价格降低率作为控制地方材料采购成本的有利依据,对于材料消耗数量的控制,要结合定额量和限额领料单对成本进行控制[2]。然而,因为材料的价格会因为材料市场而发生变化,通常存在市场价格和预算价格相互背离的状况,所以在对工程材料费进行控制时,材料管理人员一定要掌握市场材料价格的动态。搜集大量的市场信息,增强预测市场价格变动的能力,继而实现降低材料成本的目标。第三,控制机械使用费用。根据施工图预算中的机械使用费=定额台班单价×工程量,在建筑项目施工期间,实际机械利用率和预算定额有一定的差距,预算的机械使用费用低于实际发生的机械使用费,造成费用超过支出[3]。对于上述情况,应当采用有效措施对支出予以控制,有效控制机械使用费。

2.2对分项成本进行控制

在对建筑项目成本进行控制时,需要加强对分项成本的控制,从而为项目成本的控制创造有利条件。在对分项成本进行控制时,需要采用成本与进度同步的跟踪方法,实现对建筑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成本和工程进度有着必然联系,如两者不保持一致,建筑项目的管理人员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到产生该现象的原因,通过运用网络图和横道图等对问题进行分析,对费用和工程进度的变化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处理。同时,制定项目月度财务收支计划,管理人员根据计划对成本和费用等进行严格控制[4]。将月度施工作为计划依据,结合月度计划产值合理安排财务收入计划,建筑项目各个部门要按照月度施工计划科学的编制用款计划,工作人员在项目月度用款计划的作用下,对款项的用途加以调整,根据建筑项目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提出合理化意见,确保项目财务成本能够依据用款状况进行记录,将记录向相关部门反馈,为找到产生分项成本超额支出的原因奠定良好基础,为建筑项目成本的有效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3实施建筑项目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大管理力度

在开展建筑项目过程中,为了使得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得到提升,增强市场竞争力,必须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进而降低建筑项目成本,从而为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对建筑项目成本进行控制时,需要加大管理力度,有利于降低工程成本、提升工程质量。在对质量成本进行管理时,需要对故障成本和其他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使成本与目标相符,并为提高建筑项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运用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对工程进行管理。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化制定修订计划》中规定的BIM标准的制定与,BIM标准进入国家标准体系。项目管理从原有的平面二维管理逐渐向立体化三维管理转化,由原有的建设周期管理逐渐向全寿命周期管理转化,极大的提升建设项目管理的集中化程度,同时减少材料的损耗、节约投资成本,基于统一的信息模型减少各专业、各阶段、各环节之间存在的障碍。目前,BIM发展尚不够完善,项目的参与各方运用这一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目的也存在单一性,但随着项目管理的发展实践和完善,将逐步建立BIM信息系统这一核心,在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中提高造价确定的效率与精准度,应充分认识到这一发展方向[5]。另外,建立健全的管理标准。形成的合约管理标准化,对形成合约体系的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合同等内容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为了使得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建筑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的施工管理标准,在施工时降工料机消耗量。管理人员加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管理,避免可能存在的质量及安全因素造成的索赔支出,为建筑项目的经济管理发挥一定作用。

3.2加大财务风险管理

在建筑项目开展期间,为了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实现对工程经济的高效管理,应当加大财务风险管理力度,从而为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实现对经济的科学控制,通过加强对财务风险的管理,为工程经济管理创造有利条件。在对财务风险进行管理时,可以采取成本的控制,运用成本分析法对项目成本加以控制,管理人员对月度成本和最终成本予以全面分析和控制,将预算成本和实际成本进行比较,促使经济管理符合目标,并降低财务风险[6]。总之,通过对加大财务风险管理,能够为建筑项目经济管理提供有利保障,最终实现对建筑项目成本的控制。

4结束语

综述所述,在建筑项目建设期间,通过采取科学的手段对建筑项目进行经济管理,并对成本加以控制,进而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加强对投资的监控,使得建筑项目成本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从而为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朱乐.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实施的探讨[J].科技风,2010(16):120.

[2]龙仕汉.建筑经济管理中关于成本控制的创新思考[J].经济视野,2014(12):368.

[3]张向杰.建筑经济管理中关于成本控制的创新思考[J].大科技,2015(2):275-276.

[4]杨哲.工程经济管理与控制的有效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6(8):402.

[5]刘小燕.浅析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策略[J].北方经贸,2015(7):255.

[6]胡一靖.浅谈工程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13):

作者:石一青 单位:上海金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