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施工管理浅谈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施工管理浅谈

【摘要】随着经济及科技的发展,绿色建筑也不断兴盛起来。本文从绿色施工理念对建筑施工管理的意义入手,重点对当前建筑施工管理措施以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进行了分析,以供同行人士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绿色;管理

1引言

在全球能源都处于枯竭的大背景下,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为了实现能源的节约以及环境保护,绿色节能建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更多的绿色、节能、环保等理念在绿色建筑中得以有效发挥,绿色建筑施工标志着能源能够最大限度得以利用,其已成为当前实现节能的重要途径。

2绿色施工观念对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作用

创新是国内社会主义构建持续前进的主要推动力,同时是一个民族持续发展的根本。建筑行业的创新是为了可以推动建筑产业的持续前进,保证建筑项目的品质,进而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当前时期,伴随市场经济的逐渐深入,各个行业间的竞争逐渐升级,建筑领域要想在如此残酷的较量中站稳脚跟,便需要实施变革。伴随绿色建筑施工管控思想的引入与应用,对于保证建筑的项目品质,保证建筑和生态空间的和谐发展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改革并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关系,才能实现绿色施工管理,从而减少对污染物的排放量,真正的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建筑施工管理分析

3.1建筑施工质量管理

建筑施工质量管控是一项整体性、复合性的工作,其管控品质的好坏通常会对建筑项目的总体质量有很大程度的影响。建筑施工质量管控需要管理者对建筑作业的所有过程加以全面的质量监管,保证所有工作过程的品质达标。建筑施工质量管控的关键工作是对建材的把控,掌握每一种建筑材料的质量标准,在建材购买过程中全面依照品质标准。此外还包含对建筑施工技术的质量检查,包含混凝土的配比、混凝土浇灌技术、钢材的运用形式等,在所有施工工艺做完以后都要对其加以检查,如果发现存在品质问题应当合理、及时解决。

3.2建筑施工进度管理

合理的建筑施工进度规划能够很好地提升施工速度,避免无谓的资源耗费。建筑施工管控者应该依据建筑项目遵照的协议时间要求,而且综合每一个实际的施工条件和施工制约要素,合理确定施工进度方案。施工进度方案应该考虑到建筑项目的多个层面,一方面应当注重施工之前的各类建筑采购,另一方面还应把不一样的施工工程和施工环节间加以科学的组织调节,还应当确保各类建材和机器、设施的不间断供给,此外还包含建筑施工者的人事管控等。建筑施工进度管控应该带有一定的灵活性,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应当依据现实施工状况与各类外部要素的影响而调整建筑方案,在确保施工品质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应该尽可能提升施工效率。

3.3建筑施工成本管理

建筑施工成本管控是建筑项目管控的一项主要工作,施工成本情况通常会对建筑企业的建设收益造成正面的较大程度的影响。建筑施工成本管控的重要目的是整体管理建筑施工的各笔资金,尽量降低无谓的资本开支,提升资本的使用成效。详细来说,减少建筑施工的费用应该从施工工序的各个环节着手,在建材和建筑机械运用过程中应当选择售价低并且性能突出的商品。施工者和管理者薪金开支方面应该做好比较精准的预算,把控好资本开支大关。施工机械的运用和养护都要设定资本限额,确保此方面的资本开支。建筑施工成本管控在一个科学的范畴内,不可由于过于注重节约费用而对建筑项目的建造进度和品质产生不良影响。合理的建筑施工成本管控形式应该是在确保建材质量过关、建筑机械领先、施工工人工作热情高的前提下寻求资本的最小化投入。

3.4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重点是对于各类建筑建造过程中的劳动人员,包含技术工人、各种类型的施工者、项目品质监察人员等。建筑施工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风险,经过增强建筑施工安全管控工作能够较好的提高作业者施工环境的安全水平,提升人身安全系数,进而减小危险事故产生频次,最后确保建筑项目的总体品质。

4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4.1减少建筑施工中的能源耗费

减少能源耗费,一方面能够节省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从诸多方面降低对生态的破坏,节省能源是绿色建筑施工的关键内容。为达成减少能源耗费的目的,应当从两个层面着手:①提升能源的运用效率;②避免无谓的能源耗费。详细而言,在施工机械的选取方面,不可将工作效率与机械售价当做唯一的指标,应当把机械的能耗状况划入整体考虑的要素中;应当合理运用机械,定期对其加以养护,在确保机械稳定运行的同时,实现对能耗的降低;应当实时关注建筑领域的最新动态,在资本准许的状况下择机引入能耗更低、技术更先进的机械;实行岗位责任制,指派专人主管作业现场与工地办公室的电器管控工作,确保没有运行的电器处于电源关闭形态,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

4.2提升对水资源与建材的运用效率

绿色建筑施工要求对建材与水资源等能源有很高的运用效,避免浪费。为了避免无谓的水资源耗费,在水的使用工具与设施的选取方面应当注重关注其是否带有节水效能;应当全面运用各类水资源,建设处理池,对废水与雨水加以搜集与处理,对于对水品质要求不高的浇灌、除尘等方面的工作;抓好水资源的运用监察工作,装设水表;在建材与装修材料的选取方面,应当重视其是否具备可再生性;应当注重对废弃物的有效运用,构建回收机制,对能够回收利用的资源加以类别划分且储存,利于将来运用。

4.3降低生态污染,增强环境治理

处置好施工建设和生态环境两者间的关系是绿色建筑施工的重点,应当从多个层面做好建筑作业过程中和之后的生态保护与治理。(1)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扬尘,在风力级别较高与空气水分较少的状况下特别严重。为降低对空气的不良影响,降低扬尘对周边人民与建设者造成的不良影响,应当从降低扬尘的出现概率与控制扬尘的扩散两个方面采用有关举措。比如能够将工地的道路硬化,选择新型燃料,采用洒水的方式避免扬尘扩散等。(2)土方项目与基础项目的作业较易出现泥浆,应当管控好产生的此些污染物。泥浆的管控能够从源头与管控影响两个方面采用有关措施:①应当提升作业技术,从工艺与技术措施方面避免泥浆形成;②应采用有效举措避免泥浆流入建筑工地,应当第一时间把泥浆固定在特定范围内,避免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不良影响。(3)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是绿色建筑施工的又一问题,对有价值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可以节约资源,而这一措施也直接防止了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污染,在这一问题上更加凸显了“节能”和“环保”的统一。(4)建筑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运转和运输工具的操作无疑会产生持续的噪声,绿色建筑施工要求对其进行有效控制。一般来说,建筑施工中产生噪声的时间比较稳定和集中,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建筑施工单位要设身处地为公众考虑,积极促进建筑设备的更新升级,选用噪声较小的设备,自觉降低噪声污染。(5)建筑施工中的光污染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在电气焊的操作过程中要采取措施减少甚至消除其产生的刺眼光芒,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可以进行适当设置一定的围护。

5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从而更好地符合我国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因此,就需要相关施工企业必须重视对绿色建筑的施工管理,采取各种有效的施工策略,切实地提高我国绿色建筑的施工质量和整体建筑水平。

参考文献

[1]王俊伟.建筑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29):22~23.

[2]严康,付源.浅析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及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2):24~25.

[3]袁克明.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5(03):67~68.

作者:魏丽容 单位:四川斌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