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探析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探析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是社会发展和现代管理理论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现代企业的制度的重要要求,是建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因此,企业应积极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对策四个:第一,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第二,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第三,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第四,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人员管理。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项目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对企业形象的展示具有重大意义,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利润水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如何创新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之必要性

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必要性,首先在于它是社会发展的要求。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市场经济地位将被世界贸易组织所承认。在市场日益成熟的大背景下,企业要积极顺应这一趋势,努力对原有的管理进行创新,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实现更大的发展。建筑企业要使自身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也需要研究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对策。其次,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使现代管理理论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信息时代下,科学技术发展加快,建筑工程管理理论也得到较快发展。建筑工程企业在生产和建设实践中积极应用新的理论,对企业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再次,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要求。在市场经济下,企业要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改善自己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其目标是让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从中可以知道,现代企业制度对企业管理上是有严格要求的,它要求企业的管理要系统和科学。对于建筑工程企业来说,项目管理是整个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筑企业积极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对于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有积极影响。最后,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是建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建筑市场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随着行业的发展,建筑市场不断完善,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任何一个建筑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就应该积极改进建筑技术,改善工程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对策

2.1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

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首先要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思想观念影响行为选择和行为方式。企业员工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有促进作用。市场观念、人本观念和科学管理观念是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建筑工程企业要使管理人员树立这些理念,并在管理活动中积极应用这些理念,可以对企业管理人员实施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明白企业目前的管理状况以及未来的管理任务。市场观念,就是在管理中以市场为导向。决定建筑施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就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及其市场控制能力。任何建筑项目部门乃至建筑工程企业都脱离不了市场,企业要想争取获得有利的市场地位,就必须研究市场运行的规律,尊重并利用市场经济规律,为企业的发展谋求出路。对人的管理是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本质,它在企业项目工程管理中处于重要地位。因此,建筑企业项目工程管理人员要树立人本理念,在管理中做到以人为本,积极促进每个施工人员和管理的人员的综合全面发展。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涉及各种各种因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这就对项目管理人员提出了科学管理的要求。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活动的着眼点应该是整个系统,而不是一些细枝末节。在管理中,要以科学的管理理论为指导,使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于系统内部各环节的关系以及系统和外部的关系,管理人员也有协调处理好,防止出现相互干扰和影响。

2.2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项目工程管理制度的好坏,直接决定者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因此,建筑工程项目企业要不断进行管理制度创新。首先,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开展项目承包评估机制创新。在开展项目承包评估机制创新,建筑企业可以仔细细化每一个责任考评指标,完善承包评估机制。在这个机制中,安全生产、人员管理、施工进度、材料设备管理和造价控制等都应该作为一个考核条目。另外,评估的量化标准也应该设定出来,这对项目负责人以及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的提高非常有利。其次,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开展项目管理责任制创新。建筑工程项目一般具有规模大、资金密集的特点。在一个建筑项目中,又包含许多分项目,因此合同管理和施工管理的任务比较重。建筑企业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对承包关系和合作关系进行精简,对管理层次进行削减,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来代替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这样就可以对各种建筑工程要素实行有效协调和综合管理,使工程项目管理的重点得以体现和突出。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项目成本核算和项目管理责任制。项目管理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这两个因素。对建筑施工工程内部的各种关系进行协调,使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能够顺利进行。要落实项目经理的责任制,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可以对市场机制、监督机制、服务机制和分配机制进行构建,以使组织体系变得灵活多样,使建筑项目的目标能够顺利完成。最后,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开展风险抵押机制创新。在我国建筑行业中,包赢不包亏的现象一直存在。现在有些企业针对这个问题,对风险抵押机制进行了创新,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经营管理方面,建筑企业要求承包商坚持资金自筹、经营自主、盈亏自负的“三自”原则。对于风险控制,企业可以要求承包商准备数量较大的风险抵押金,全权负责项目经营,实行亏损重罚、盈利重奖的管理模式,使权利、责任和风险协调发挥作用。

2.3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

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造价控制的创新,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企业应该对内部造价管理体系进行完善。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在造价控制体系上以基层施工人员、项目负责人和企业法人为主要控制层次,并且科学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基础施工人员是施工的主体,也是项目管理的对象。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就是确保施工的进度符合项目工程计划,保证工程的质量,使企业的资金回收和经济核算能顺利进行。一个工程项目决策的核心则是企业法人。项目管理的有效实施,要求建立三位一体的造价控制体系。

2.4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人员管理

在项目人员的管理上,首先要彰显整个项目的目标。为此,可以对整体目标进行分解,将大目标分成小目标,然后逐级落实到每一个负责人。为了使每一个管理人员或者施工人员都能增强责任意识,牢记自身的使命,企业应该定期进行目标责任绩效考核,考核每个人的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绩效。对各级管理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是人员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措施。此外,加强对所有员工的法制教育也是人员管理的题中之义。

参考文献:

[1]郭鹏.浅谈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和发展[J].科技创业月刊,2010(9).

[2]陈岩,滕阳春.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农电管理,2010(4).

[3]严强.新时期工程项目管理流程创新思考[J].科技信息,2010(5).

[4]张志伟,丁玉平.浅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创新[J].商场现代化,2006(25)

作者:范小龙 单位:深圳报业集团基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