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图书管理创新研究

地方图书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图书馆是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地方图书管理工作是为地方人们生活需要提供信息服务。网络的发展为地方图书高效、便捷的创新管理提供了平台。服务的开放性也决定了地方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本文从探讨地方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图书管理创新的方法。

【关键词】地方;图书管理;创新;研究

创新思想存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是人们生活中的最普遍的行为。随着经济发展,各种类型的管理思想、制度和方式都在经受着创新思想的考验,图书管理工作也不例外。

一、创新管理是地方图书管理的必然趋势

加强地方图书管理的创新性,使地方图书服务更贴近社会、服务于人们,这是目前地方图书管理的一个必然趋势。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文、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信息呈爆炸式增长状态,也使得原来的图书管理方式和工作效率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人们很容易从网络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在这种只通过一个关键词或名字就能查找到资料的情况下,如果图书管理根不上步伐,那么就会脱离时展有轨道。传统的图书管理多局限于文献借阅上,这种管理程序复杂、耗时较多。如果能仅时展步伐,把馆里资源变成在网络空间运行的数据,那么读者就可以快速、便捷地查阅、下载,这样馆里资源就可以高效的传递、流通和被接受。

二、地方图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源不足

目前许多地方图书馆由于经费问题使得图书采编难以及时更新,更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虽然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重视图书馆的各方面建设,但由于管理体制封闭,不能实现图书的深层次开发及资源共享。

(二)管理缺乏创新

创新是推动图书管理的动力,然而目前的大部分地方图书馆的工作都缺乏创新观念。主要表现在服务对象单一;图书管理者与图书使用者之间缺少沟通,反馈不及时;对图书借阅统计不及时,使得在进行图书采购时不能依照读者的实际需要。

三、地方图书管理创新路径

(一)强化创新理念

图书管理工作的价值体现就是更便捷地服务于更多人对信息的需求,因此要做好图书管理工作,就要从理念上创新,把图书管理做出好的效果来。在工作中要自主学习,把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任何工作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图书管理也是如此。它是需要和社会接轨,根据社会随时需要而调整并服务于社会。同时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图书管理中来,根据读者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便捷的服务,以读者的满意程度来衡量图书管理的成效。

(二)创新服务方式

图书馆在提供各种服务的时候,要主动,并且扩大服务范围。首先可以根据读者需求在周末、节假日延长开馆时间。其次建立与读者的互动平台,在平台上了解读者的需求,使图书服务更符合个人需要。再次延伸服务功能,为读者提供专业化帮助,解决读者遇到的资源问题。

(三)人性化创新

人性化创新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读者不仅仅满足于普通知识的获得,他们开始有了更深入了解信息的需求。所以在图书管理中要以读者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个性化和统一化的需求。同时要改变传统的封闭式运行理念,建立合作运行理念,有规划地使得各大图书馆资源共享,利用网络技术,使得不同地区图书馆的图书信息共同享用,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强强联合,增强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和信息融合,促进信息协作互动。

(四)创新运行机制

完善考核机制,通过奖惩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要完善图书管理机制,通过统一计划、决策、指挥、协调合理使用人力和物力资源,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五)加强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作为一个学习的机构,其建设与发展对社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图书馆为人们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因此政府要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把图书馆建设纳入到日常规划的重点,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为社会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要加强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不断满足图书管理的需求。人才是图书管理高效的核心要素,要加大投入把提高专业知识和素养作为图书管理人员培训的目标,通过更多的讲座、学术讨论、参观学习培养一支适应时展的创新图书管理人才。随着我国信息化脚步的加快以及信息共享趋势到来,我国图书馆面临的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创新是图书管理工作前进的动力,是提高图书馆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基础。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只有顺应潮流、勇于创新,才能使图书管理工作与时俱进,满足读者要求,做好服务,提高图书管理效率,并尽快与国际接轨。

参考文献:

[1]赵双梅.创新是新世纪图书管理的必由之路[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8(1).

[2]郑松玉.对公共图书馆管理的思考[J].统计与管理,2013(05).

[3]香耀明.关于公共图书馆管理的新理念探究[J].现代交际,2012(06).

[4]王瑾.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加强图书资料管理初探[J].网络财富,(05).

作者:衣李 单位:集安市通胜街道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