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民政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基层民政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当前民政工作开展中,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一直是其中的重点内容。提高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可以更好地对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能进行发挥。

【关键词】基层民政;档案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在我国基层民政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民政工作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真实的记录,对于我国社会发展中社保、福利、基层建设工作的决策和历史进行了记录,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经验进行了反应。在民政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真正的深入到基层当中,对于社团、优抚、社区、低保、救助、婚姻、地名、勘界等诸多类型的档案采取科学的分类管理,提高基层档案的管理规范性和利用价值。

2.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一,档案的收集问题。现阶段,在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中,对档案的重视程度有限也是客观存在的。在档案管理机构中,人员队伍的配置上,兼职人员占据了主要的地位,并且整体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和业务能力也存在很大的不足和局限。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工作来说,档案工作枯燥乏味,工作成果的体现不够明显,很多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缺乏足够的积极性。与此同时,相关档案管理制度的限制约束作用没有得到体现,档案管理工作行为的开展不够规范,基层档案信息的收集工作开展效果不尽如人意,很多资源的收集不能保证全面和及时,档案收集的效果不佳。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民政工作的开展压力逐渐增加,基层民政档案资料的数量和类别不断增加,但是相应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能力却没有与之同步提高,进而也产生了档案资料的收集问题。第二,档案的管理问题。在基层档案管理工作开展中,相关的归类管理具有较高的难度。由于民政档案的类型较多,并且涉及的范围较广,管理中需要对社会福利、重大自然灾害的事故处理、地名管理、居民婚姻登记、行政区划、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社会救济、社团登记等档案资料进行全面、科学的归类管理。纵观现阶段基层民政工作中,相关档案的归类管理存在较多的不合理、不清晰、不完整以及不科学的现象。另外,相关专题建设工作的开展,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支持和落实。第三,档案的开发利用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档案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一直在不断的变化当中,并且档案管理中的技术和设备也一直在不断的更新,这需要一套完善的档案管理基础设施作为支持和保障。虽然基层民政档案工作开展中,一些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落实,但是相关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相关库房、机房的建设并不能有效地满足不断增长的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对于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上,相关技术和投入的不足,也导致了档案资料的利用效率过低,档案资源的价值无法得到最大化发挥的问题。

3.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策

第一,提高对基层民政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效果。民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为民政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和保障,具有强大的推动促进作用。为了有效地解决当前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民政部门管理领导要提高对基层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给予档案管理部门相应的职能权限,突出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重要性,通过科学的宣传,提高不同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配合程度,有效地解决以往档案资料收集的问题。只有提高了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基层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才能对现有的一系列问题与障碍进行解决,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民政部门的管理领导也要积极地加强对基层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与支持,指定科学的发展计划,促进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第二,对档案管理机制进行强化和调整。一套科学的档案管理机制,是提高基层民政档案管理成效的关键和依据保障。结合现阶段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管理问题,档案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策略,对于一些以往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和难以执行的内容要进行调整和优化,结合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对管理制度进行更新和发展。通过对档案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落实不同岗位的工作责任,可以更好地实现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控制,让档案资料的安全得到更好地保障。第三,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要进行积极的开发和利用。档案资源本身具有重要的价值,只有提高对档案资源的利用效果,才能将档案资源的价值进行最大化程度的发挥,进而实现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最终目标。在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要对档案资源的主次进行梳理,并做好分类,为外界社会提供全面的档案信息服务,让档案信息的社会价值得到有效的实现。在新的工作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要重视提高服务性和主动性,并且结合工作的需求,对于业务范围进行不断的拓展,通过提供多种服务形式,真正的将基层民政档案的价值进行深度的利用。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基层民政部门管理工作开展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工作范围和服务领域进行不断的拓展和延伸,结合民政业务的具体需求进行不断的改进,积极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的服务,对于档案资料的管理行为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管理,力求为民政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的依据和保证。基层民政工作的开展,对于我国人民群众的利益进行了真实的反应,同时也是当前民生工作的重点一环。针对于当前基层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开展对策进行解决,紧密围绕民生发展思路,真正的实现为民办事、利民之政。

参考文献:

[1]李霞,孙红方.加强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之我见[J].科技信息,2012(14).

[2]李沂滨.如何提高民政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J].人力资源管理,2012(08).

[3]商圣坤.浅谈推进民政档案工作正规化、制度化[J].办公室业务,2012(21).

作者:林玉娟 单位:通榆县社会福利事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