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浅谈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浅谈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取得了新成果,并且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随着党建活动和反腐斗争的不断深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在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呈现出新提法、新概念、新特点。进一步梳理、归纳党建理论的新成果,对于我们全面把握党建理论具有深远意义。

[关键词]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在全国党建研究会上指出:“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其实质就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基本经验、基本成果、基本原理的一门科学。”[2]我们党自创立之日起,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非常重视党建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成果。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建设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全面提高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一、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为“中国梦”的实现打牢思想基础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明确了自己的建党目标,并根据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以及自身状况的变化而改变。新中国成立时,曾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公开讲话指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3]我们党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扶正祛邪,使党的建设呈现出风正气清的新气象,也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进一步明确了建党目标。在提出“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的战略目标时,用“三个必须”来指明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同样,引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治党成效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战略构想为党的建设提出了宏阔的战略目标。”[4]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首次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凸显了治党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劲头不松懈的全面思想。目标是增强“四自”能力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一论述进一步丰富和明确了党建总目标,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从理想信念上建党。曾指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5]十八大后,党中央非常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并就其重要意义和建设途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以理想信念为重点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他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6]强调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提升领导干部素质方面,要以“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一个重要检验的标准。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弘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以求实的态度谋划改革、践行改革。

二、完善民主集中制,激发活力,为民族复兴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制度建设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增强制度执行力。自我们党成立以来,民主集中制在加强党的领导权方面,在调集社会各方面革命、建设、改革的积极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的制度优势

曾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这一重要论述明确告诉我们,政权机关只有坚持好民主集中制,才能做到科学高效地用权,才能正确廉洁地用权,才能体现出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在一系列的讲话中总体阐释了要用制度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完善权力机关权力运行的机制体制。制度就是笼子,权力只有在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有效运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民主与集中并行不悖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力量保证。对党内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是,要自觉成为坚持民主集中制榜样,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激发党的创造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高级干部做得怎么样”。[7]同时,中央从提升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的高度,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前提,是提高自身修养,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听取不同的声音,要积极营造民主集中制的氛围。最后,把握好民主集中制,必须维持民主和集中二者的平衡性。民主和集中要坚持适度原则。民主不是散漫随性,集中不是大权独揽。

(三)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完善党内法规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根本组织原则。指出:“我们要按照宪法确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国家政权体制和活动准则”,依法治程序统一行使人代会所赋予的国家权力,实施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以此保障国家各项社会事业统一有效地组织实行。2013年11月颁布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党内法规建设要坚持“以宪法为上,以党章为本”的原则,把过去民主集中制放在党内组织建设或者政治建设中论述的惯例,专门单列一部分,同组织建设并列,着力建设党内民主制度,推进民主集中制的重大原则问题真正落实到位,并且使制度具体化和程序化。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运用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导干部职能,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这一论述主要强调了,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规范领导干部的权责,使之形成科学高效地执行力。2014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讲话中谈到,在新时期我们党要逐步以全新的视野去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等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问题要全局观的认识对待。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事关治国理政成效,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提高运用民主集中制有效治理国家和治党管党的能力。

三、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提供新动力

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都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来思考。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为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党整风运动,并结合“三反”运动,纯洁了干部队伍。同时,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对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有极大地提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

党的正确领导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依法治国是党正确领导的重要保障,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坚持依法执政是其担负的国家责任和历史使命的使然,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就必须使各级党组织,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以此,“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8]

(二)从严治党,关键是治吏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9]我们党和人民选出来的领导,事关我们党伟大事业的征程和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利益。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必须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必须以共产主义作为其自身的信仰、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而非敷衍了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改革开放,势必会给我们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带来这样那样的挑战和考验。因此,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形成一个生态的政治环境和良性的党性环境。

(三)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活动,创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把学习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跟进时代信息的步伐,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这样才能不断适应各项工作发展变化的需求。要明确学习的目的在于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其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在中央党校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殷切地希望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要大兴学习之风。

四、紧抓党群关系,净化党风,增强党领导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地位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的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十八大以来,抓作风、改作风,是我们党从严治党管党的重要突破口,同样成效显著。

(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在其系列重要讲话中明确告诉我们,我们党源于人民群众,党群、干群关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党群关系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扩大执政资源以及提高执政能力的关键做在。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终究会走向失败。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的党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方针,切实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根植于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党员干部在同群众的紧密联系中加强自身的党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党主要任务聚集在作风建设上,主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是违背人民群众利益,损害干群关系的毒瘤,要着力解决。

(二)作风问题是核心问题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心向背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全国各地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党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风建设是党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要坚决地抓工作作风问题,从各个方面入手,实现真真切切的风清气正。

(三)以领导干部为着力点加强作风建设

从系列讲话中可以总结出,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高级领导干部和基层领导干部,高级领导干部身处高位,以上率下、示范全党,对党内的影响是巨大的。其次,是基层领导干部同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为紧密,如若自己做不到,如何来要求别人做到。党中央制定出“八项规定”,首先就得由党中央政治局逐条逐项地落实“八项规定”,其次才能规范全党党员干部的行为。2015年我们党推进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三严三实”作为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准则,时刻以“三严”和“三实”的要求对照自己,切实从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思想观念、知识储备、执行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因此,以领导干部为着力点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机制体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任重而道远。

五、反腐倡廉常抓不懈,严惩不贷,确保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辉煌

十八大以来,以为代表的新一届领导核心,在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进程中,扎实推进党的反腐倡廉建设。

(一)以零容忍的态度惩处腐败分子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要增强党的自信心,要坚决捍卫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在面对党内查处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时,着重强调要以党纪国法,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态度处置。腐败会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群关系,严重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所以,必须引起全党警惕,抓紧加以解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严”字当头,贯穿于党建的始终,加强反腐斗争,现实反腐倡廉建设“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完善党内法规,强化组织纪律,以法的武器严惩腐败分子,充分利用党内党外各种监督资源,使腐败无处藏身,使幻想腐败的“老虎苍蝇”心存畏惧而不敢“轻举妄动”。

(二)实现反腐倡廉“常态化”机制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在引领伟大事业的征程中,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十八大以来,一直致力于反腐倡廉斗争,反腐斗争深入到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就是社会在逐渐的改变,群众对我们党更加信任。但是反腐倡廉斗争,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在全党全社会、各级党组织都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将反腐斗争当作一场没有“停止符”的持久性战役来对待,这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使然。当前国内复杂的反腐形势,反腐斗争不可能放缓,反腐斗争的力度只能紧,不能松,当且仅当形成反腐“常态化”机制才能确保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辉煌。

参考文献:

[1]姜洁.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N].人民日报,2016-03-24(001).

[2]张世飞.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1.

[3][6]人民日报社评论部编“.四个全面”学习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03):222、230.

[4]刘赫.党建战略思想———专访中央党校教授、党建专家叶笃初[J].人民论坛,2014,(01):18-21.

[5]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77.

[7]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13.

[8]辛向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01):29-32.

[9]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N].人民日报,2013-07-01.

作者:王琪 吴晓庆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