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

陶艺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

陶艺在我国源远流长,是一种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综合艺术形式。由于现代陶艺具有独特的艺术特性与视觉美感,且作品种类丰富多样,非常契合人们追求高品质、高品位、艺术化和个性化家居环境的心理,因而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多。

【关键词】

陶艺;现代室内设计;室内装饰

陶瓷艺术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早的艺术形态,在我国发源年代久远,现代陶艺艺术是在传统陶瓷艺术基础上演变而来,融汇了现代人的审美价值与人文观念。陶艺凝聚了土的深蕴、水的精灵、气的飘逸、火的激情,以其与生俱来的古典、高雅的艺术美感,和充满象征与浪漫的艺术表现手法,细致、圆融地阐释着人们的精神与理想追求。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引入陶瓷艺术,可以美化室内空间环境,提升室内装饰设计的人文品质和自然情趣,带给人们愉悦的审美情趣和精神慰藉。

1.陶艺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功能特征与语言表意

1.1现代陶艺的功能特征

“天下器物,多有装饰”。尽管很多现代陶艺作品依然保留着容器的原本形态,然而,其实用性已经大大减弱,更多地强调和突出其艺术审美价值,注重突出作品的“资生”和“安适”。基于“资生”、“宜用”、“安适”要求的现代陶艺作品,折射出了创作者精神世界的真、善、美,具有怡情、怡性、赏心、悦目之美感。使作品的功用更加人性化,富有人情色彩,同时,也使作品的审美诗意能走下高高的神龛,化为具象而被人们使用。这样,不仅能提升使用者对于作品功能的审美认知,也能使作品突破物用层面而升华到精神与文化高度。瓦雪里曾说建筑有三种:一种是哑巴,不能说话;二是会说话的;三是能唱歌的。借用在陶艺作品上,不能说话的现代生活陶艺作品,只会沦为随处可见的大众产品,无法给人们带来精神的享受与心理的愉悦,也不可能让人们油然而生地去亲近和喜爱。只有能唱歌的陶艺作品,才能真正实现功能价值与审美情趣的完美统一。

1.2现代陶艺在室内空间中的语言表意

现代陶瓷艺术从质感肌理、造型形式、色彩及光色上,无一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它借助表情性、象征性和寓意性的表意特点,完美诠释了现代陶瓷艺术文化内涵在空间装饰上的应用效果。不少新材料、新工艺开始被应用到作品设计与创作中,同时,还引入了很多新的艺术理念和审美情趣,在表现手法、艺术造型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创新。在创作过程中,很多艺术创作者开始摒弃传统陶瓷精致、细腻、规整、对称的古典韵美,向着自由、自主、潇洒的创作方向努力,在传承传统陶瓷工艺的装饰技法的基础上,融汇更多艺术家的个人感受与体验,从而创作出更富想象力、更具时代人文精神、更契合现代人们审美情趣与需求的现代作品。在重视视觉冲击力的当今,现代陶艺的表达空间和价值诉求,已变得愈加丰富。

2.陶艺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

2.1陶艺作品在现代家居的陈设方式

居住空间是人们日常生活和起居的场所,其装修装饰需要根据居住者的个人喜好、精神与心理需求进行。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应用陶瓷艺术作品时,应当根据居住条件,合理设置,以充分体现出其美化、装饰的艺术功用性。整体来说,其陈设方式可分为功能性陈设和装饰性陈设两种。其中,具有特殊装饰图案或肌理的实用器具,例如,瓷砖、餐具、茶具、酒具等,一般都属于功能性陈设,既能装饰空间环境,也可以进行使用;装饰性陈设只能用于装饰,例如,陶瓷艺术品、摆件、创意雕塑品等,都属于装饰性陈设,只可用来欣赏和把玩。陶瓷艺术作品的陈设方式比较多样,大多借助墙、地、柜、台、橱、桌、架等,来确保稳固和牢靠,有时也会采取悬挂的方式。例如,落地陈设一般适用于大型陶瓷雕塑、成对的陶瓷花瓶及大型三维陶艺作品等;杯具套装、文房四宝、陶艺灯具等适合台面摆设;陶瓷壁画、陶瓷版画、陶瓷壁饰等适用墙面陈设等。每种陈设方式,都会带来不同的审美体验,在实际应用中,使用者可以根据居住空间情况,来进行合理选择,以确保其装饰效果达到理想化。

2.2陶艺作品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2.2.1陶艺作品的艺术表现与环境设计相协调

将现代陶艺作品应用在家居环境设计中,将能映射人们的审美情趣、兴趣爱好和心理情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空间环境中,摆放欧式的环境陶艺作品,就不是很恰当。陶艺作品应用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必须要遵循统一、和谐、美观的原则,以体现出对比与和谐、对称与节奏等法则,也就是既要张扬自由的个性,也要强调整体的和谐统一。

2.2.2注重陶艺作品与家居空间环境的光色和谐性

在室内环境设计中,色彩的选择非常关键,甚至可以说是室内装饰设计的核心与灵魂。每种色彩都对应着相应的情绪,不同的色彩选择,对室内环境的舒适度、气氛以及人的心理、生理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坚持色彩协调统一是空间环境艺术品摆设的重要原则之一,如果所在空间环境的色彩相对单调,就可以选择色彩比较艳丽或者对比强烈的陈设陶艺来进行摆设,以增强环境的视觉美感;但是,如果空间环境比较繁杂,色彩比较多,最好是大体量的作品,以此来达到与空间环境色彩的统一;如果空间环境的色调整体是偏暗类型的,可以选择高明度色彩的大体量陶瓷陈设品;如果家具是浅色的,则最好不与青花瓷搭配。另外,光线对于空间环境设计的影响也非常关键。光线一般分为自然光和人造光两种,在进行空间环境设计的时候,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因为它们会影响到环境气氛的表现,产生不同的光影美学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陶艺作品与室内装饰设计能够融合、统一,是因为现代陶艺具有质朴、自然的文化特性和高雅、平和的艺术气质,契合了人们崇尚自然、追求返璞归真心境及怡情养性的需求。在应用的时候,必须要遵循圆融、和谐、统一的原则,以更好地发挥出陶艺作品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功用及精神艺术价值。作为空间环境要素而存在的陶艺作品,必须与空间环境相统一,才能充分发挥出装饰效果。因此,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创作者应当首先考量作品的应用环境与目的,然后,依据空间的功能分区进行设计和陈设布置,这样才能使艺术与环境达到视觉意义上的和谐统一。例如,在中式装修风格的

参考文献

[1]张静.现代陶艺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4,11:48.

[2]赵永波,郭浩.论现代陶艺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6,04:263.

作者:周玉姣 单位:济南宏铁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