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审美论文:略谈陶艺美学意蕴

陶艺审美论文:略谈陶艺美学意蕴

本文作者:喻明福作者单位:珠山画院

生活陶艺概念及其概况

1生活陶艺概念

生活陶艺在现代社会逐渐被人们所推崇,广泛的被用来装点生活环境。生活陶艺是随着现代陶艺与日用陶瓷的融合而诞生的,同时也是在它形成后才逐渐有了系统的概念理解和阐释。对生活陶艺的概念界定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认识,生活陶艺的概念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归纳起来,生活陶艺可以定义为生活陶艺是手工制作具有使用功能的陶艺,它的特点是既有实用性又有审美性,同时又有别于机械化、大批量生产的产业陶瓷以及以表现创作主题情感的现代陶艺。广义的对生活陶艺的解释都包含了“实用”和“审美”的双重理解。生活陶艺具有设计性,审美性、实用性特征,是充满个性魅力与艺术气息的陶艺作品。生活陶艺将陶艺与生活结合,将生活与美结合,将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结合,最终将艺术与生活结合。生活陶艺具有时代性的特征。生活陶艺随社会经济、消费理念、文化思想的变化而发展,是现当代人文化与审美观的体现与反映。现当代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情感方式对生活陶艺的审美观的变化起着主要作用。

2生活陶艺的概况

生活陶艺是在实用陶瓷出现的同时才被重视的,是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同时最大程度的给人带来美感。现代生活中,生活陶艺的设计理念从传统的技艺中脱颖而出,以多种创作形式支配着丰富多彩的设计构思,以更广阔的视角寻找新的艺术形式,追求新的美感体验,并显示无限的生活趣味。我国生活陶艺的设计实践相对于理论研究更进一步,我们在身边各种大大小小的休闲生活空间都能够找到生活陶艺作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的生活,生活陶艺恰好融合了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在中国生活陶艺越来越普遍的走入大众生活,生活陶艺非常注重其自身的艺术欣赏价值,生活陶艺的这种艺术价值逐渐演化为一种文化价值。生活陶艺自身价值的实现,依赖于整个社会的进步,逐渐成为时代进步的标志。总之,生活陶艺作为一门大众艺术,反映的是大众的思想观念变化,同时也非常容易影响大众的生活,生活陶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生活陶艺中的传统审美观及其体现

中国的哲学思想影响着中国传统审美观,中国传统审美观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陶艺。生活陶艺的审美实质是体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相协调的认知。传统的审美观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影响着生活陶艺的创造,现代人越来越关注对本真世界的回归和感悟。带着这种审美观的陶艺家用纯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来进行生活陶艺的设计与创作,从而生活陶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在传统审美观影响下得到拓展与延伸。传统审美观从仰韶文化的彩陶造型和纹样中就已经被体现出来,然而到现代化的今天人们使用的生活陶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依然是传统审美观。审美观是一种对精神和美的感知,这种感知可以是有形的或无形的,抽象的或具像的,意识的或形态的,它注重的是人与世界和谐共处这一审美行为原则。生活陶艺设计是结合了科学的艺术,它的制作和使用反映了时代的科学技术和艺术形态,体现了时代文化意识形态和审美观。生活陶艺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对生活的审美关照,因此用传统审美观研究当代生活陶艺的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传统美学观对生活陶艺设计理念的影响

生活陶艺设计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形态的不断变化而发展。当今的生活陶艺设计多是围绕着使用者要求的实用功能和大众的审美体验来进行的,于是便形成了一种以人为核心的生活陶艺设计理念。在当代,人们强调一种生态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审美态度。未来的生活陶艺设计应该是以自然审美为主的新形式,构建一种以传统美学观引导现代生活、现代生产方式以及发展本土化设计的系统设计理念。生活陶艺设计的理念应以传统美学观为核心,体现人类对自然本源的追求,摒弃单纯追求物品的实用使用和审美体验的设计方法,强调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基本原则。以传统美学观为核心的生活陶艺重视个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内心与世界等层面上的积极意义,强调传统文化的保存与发展,着重于开发具有民族文化特征的本土化生活陶艺设计。以传统美学观为核心的生活陶艺设计从根本上说是对技术至上现代设计哲学的反思,是对传统的弘扬与对自然的一种亲近。

生活陶艺的审美意蕴探析

审美是外界和人自身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一种感知能力,具有心理性特征。作为人类社会意识形态的审美意识随时代的变迁而演变。生活陶艺作为艺术其审美意识也是社会精神文明的体现。生活陶艺作为一种具有实用与艺术双重属性的艺术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同时更注重的是审美表现,具有广泛的审美性。现代审美意识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生活陶艺随着科技的进步其在艺术设计上具有更新颖的设计创意。

1生活陶艺审美的特征

审美作为一种自发、自觉的心理意识具有自觉性、愉悦性和体验性的特征。对美的形态的直接感知,对审美对象的直接把握,表现为审美的自觉性。审美意识是人类自发的自然状态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演变。审美意识有一个长期的经验积累过程,因此,审美的自觉性并不是单纯的直接感性认识,而是在审美经验基础上获得的一种直觉意识,这种审美经验存在于审美的体验中。在生活陶艺的设计中,越来越多的运用几何元素或者夸张的造型或者奇特的色彩,传达给人们的是一种直接的视觉审美感受以及对生活的审美体验,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和美好。在直觉审美的同时,审美的目的是愉悦人们的情感,表现为审美的愉悦性特征,审美的愉悦性是指人们在审美时精神和心灵上获得的快乐。审美不管在精神上还是生理上都给人们带来很强的愉悦感,让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更美好,生活陶艺的审美无不表现为一种轻松愉悦的情感。审美体验是人潜在个性和自由意识的体现,人在审美体验的过程中不仅能更加准确的获得对客体世界的认知,还能获得对自身价值的理解和升华,每个人在直觉审美的基础上都有着丰富的审美体验,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实现了更好的审美体验,生活陶艺在给人带来直觉审美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审美体验,这种设计时代新的审美体验也体现了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

2生活陶艺的审美过程与现实意义

审美活动是审美的心理活动过程,主要由审美感知、审美想象、审美情感、审美需要共同构成丰富的审美心理活动内容。审美感知是观者对审美对象的感知,知觉感受是获取艺术形象的直接方法。在生活陶艺的设计中,设计者运用各种色彩对比、高低对比、大小对比,给观者丰富多彩的知觉感受,从而形成更加完整的审美感知。审美想象是审美心理的重要元素,它让人们超越对审美对象的知觉感受,通过想象和联想理解其内在涵义,获得更高的审美心理内容,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在生活陶艺的设计过程中,用于环境装饰的简单造型和明快的色彩搭配,便是为了更好的审美想象。审美情感作为重要的内心体验是人对审美对象的某种情感关系的反应,具有主观性并直接影响着对事物审美价值的判断,审美情感在艺术活动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艺术作品给人们呈现什么样的视觉美感是以设计者个人的审美情感为基调的,有审美情感注入的设计才富有感染力,才可得到观者的情感共鸣。生活陶艺往往利用“色彩情感”因素设计不同的作品,唤起受众不同的审美情感,深受人们的喜爱。美好的事物让人自觉的进入了审美感知,进而产生审美愉悦感觉,然后产生审美想象,最终达到内心的审美境界,这就是人的审美需要。在现代社会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淡薄使得审美需求变得更加重要,人们需要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来平衡这日渐淡漠的都市生活,而生活陶艺填补了这一空缺。

3生活陶艺审美的发展

审美是人类实践活动的结果。彩陶是最原始的生活陶艺,具有很高的审美意境,充分体现了当时人们对自身情感的理解和把握。审美的变迁与发展不仅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受文化思想的影响。一定社会时代的文化决定着相应时代的审美特征,社会历史时期的政治观念影响着社会的审美取向。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的民族有不同审美意识。每个民族根据自己的审美意识,通过对异域文化加以吸收、同化创新和发展自己的文化并形成新的审美意识。通过文化交流丰富审美情感,促进审美意识的变化发展。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更能在共生中促进艺术的发展,从而产生出新兴的审美取向,生活陶艺也一样。审美作为一种社会意识是社会文化的产物,并随着社会历史、文化的演变而发展。审美的意识是通过物质形态、精神形态、文化形态来传承和延续的,他们共同推动审美的变迁。当今时代的审美是审美体验、审美情感、审美创造、审美精神等因素综合的结果,审美体验在情感交流中促进审美的创新,从而使审美的精神得到升华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