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前置作业应用研究

初中数学教学前置作业应用研究

【摘要】前置作业的布置既可以激发初中生对数学的兴趣,也可以使他们在数学方面有很大的独立思考空间。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初中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也让他们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关键词】前置作业;独立思考;思维发展

随着我国现在教育的改革发展,很多地区的学校都实行让学生当“小老师”的课堂模式。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胆量,也能促使学生主动的获取理解知识。在数学方面,前置作业不仅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也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得到学习数学的素养。前置作业基本上是每个老师都会布置的,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培养学生问题意识,之后再课堂内可以重点听取提问。本文就讨论一下前置作业的意义和应用。

1布置前置作业的意义

前置作业这一种形式比较开放自由,在学生了解了大部分的知识后,自己可以独立思考,也可以有自己新的见解。不仅能让学生对知识有更深的理解,也会使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更透彻。前置学习可以让学生在思考上提高对学习的兴趣,从而也能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1培养兴趣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培养初中生对学习的兴趣是非常有必要的。前置作业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在布置前置作业的时候,要以学生的精力能力为主,不要一味的只知道布置大量的作业,从而失去了质的作用。前置作业可以是写的,也可以是实践的,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在上课期间让学生们自由讲解自己的看法,和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这样既培养了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也培养了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帮助他们提升良好的学习习惯。

1.2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培养学习兴趣的基础上,间接地也为学生的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老师还未讲解前,把前置作业做好,这样当老师开始上课讲解的时候,就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听讲起来会更容易理解。除此之外,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学生也可以对知识有其他更深刻的理解。和同班同学相比,你会更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既提高了成绩,也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1.3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在学习上,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是不一样。前置作业可以使学生独立自主的去思考问题,水平不一样的学生对前置作业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有的同学思维跳跃到这一方面,有的同学思维跳跃到另外的一层意义上。不同的理解都会提高你对学习的主动性。主动学习的学生老师上课讲的知识他会知道他哪一点学的不好,会格外认真的听讲。所以,前置作业在学习上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它不仅能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也能稳固知识。

2前置作业的应用

前置作业有很多方面的应用。从多样式的角度来讲,它可以用多种方式来布置。例如,它可以是例题解析,用其他方法来算出答案。也可以是亲身体验得到答案的方法。从内容的方面来讲,老师布置的前置作业可以是有目的性。针对哪一节课来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引领着学生去思考,去学习。从实践的角度来讲,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可以是实践型,让他们用实践来得到答案,下面就这几个方面具体展开讨论。

2.1前置作业的多样式

在很多情况下,大部分的学生不愿意去写书面作业。他们觉得书面作业太过于繁琐,无聊。这个时候老师就可以布置一些让学生动手的前置作业,毕竟对于初中生,他们可能还会有些贪玩的想法。有些知识内容可以让他们亲自去体验。比如,让他们自己整理错题,其实没必要让他们把所有的错题重新抄到本子上,他们可以把他们觉得重要的题可以用剪刀剪下来粘到自己的笔记本上,等其他形式,既可以提高初中生学习的兴趣,又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时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探讨,都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

2.2布置前置作业的内容

在很多初中生的学习中,每天都会有做不完的卷子,一张卷子甚至五道十道题的题型都是一样的。这样会让他们做到厌烦,不在喜欢数学这门学科。在老师布置前置作业的时候,不要只看到了量,而丢失了质。要随着知识的内容去布置,不要给予太多的题,要让他们都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学生能够完成一些难度稍微小的题的时候,会产生一种轻松的心情。所以,课前布置的前置作业内容很重要。学生通过完成前置作业,对本节课的知识内容有了一定的熟悉,学习起来也不那么吃力。所以,老师在布置前置作业的时候,要思考一下,前置作业对学生是否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是否能够让学生不那么费力的完成。

2.3前置作业的实践

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更多的知识需要用于实践,而不是只知道理论。学生获取的理论不仅仅是只能从课本上获取到,更多的电子产品上都能获取到。正是科技的发展,也使很多学生变得懒惰了。老师布置的前置作业只要在百度上一搜索,立马所有的答案解析都出来了,自己也不用去认真的思考。如果这样的话,就失去了最初布置前置作业的目的了。所以,老师在布置前置作业的时候,多注意要让学生多实践,要让他们从实践中得到答案。要让他们了解到,只有通过实践,得到的知识才会稳固。除了这些以外,老师也应该注意到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对外边的事情充满了好奇心,老师不仅要传授他们知识,还要对他们做好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健康的成长。

总之,前置作业是一种很实用的学习数学的方法。将以前课堂上以老师为中心的观念改变成以学生为中心。这种方法不仅能培养初中生对数学的兴趣,还能提高他们思维的发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学习,学会学习,扩大他们的学习空间,和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熊光春.前置作业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5(39):64.

[2]张雪梅.初中数学新授课前置作业的设计--以《正方形》的前置作业设计为例[J].才智,2014(16):203~203.

[3]饶德志.前置作业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旬,2015(11):75.

作者:王伟平 单位:长春市第七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