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摄影艺术意境表现探讨

摄影艺术意境表现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摄影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形式,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艺术乐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摄影作品都刻印被称之为艺术作品,其意境是提升其艺术格调的重要方式。本文首先对意境以及摄影艺术的内涵进行了简单的阐述,然后结合摄影艺术意境中存在的问题,对其主要表现手法展开了具体讨论。

关键词:摄影艺术;意境;表现;问题

一、摄影艺术和意境概述

1、意境的内涵

在我国的艺术发展史中,不同的时代会赋予其不同的含义,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其核心内容却始终如一,即在艺术作品中,创作主体的情感和创作客体的景致之间的高度统一和完美融合,达到了情景交融的境界。纵观艺术发展的长河,优秀的艺术作品都能够实现情景交融的完美统一,也就是艺术家们在塑造形象和创造审美价值过程中所追求的境界。对一件艺术作品而言,营造的意境好,就能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否则就会降低其艺术价值。由此可知,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意境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摄影艺术释义

摄影艺术主要是指在借鉴绘画等艺术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将摄影技术应用在艺术创作上产生的一种新型艺术,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摄影艺术是一种独立发展的新兴艺术形式,和其他艺术相比,具有强烈的大众化特色,自由、民主而且具有鲜明的个性人特色。摄影艺术和其他艺术存在共性,主要表现为,摄影家的内心情感和他们对现实生活的认知程度是其展现艺术想象的主要来源,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画面中的艺术形象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和观赏者形成情感共鸣,充分调动观赏者的理解例、思维力和想象力。但是摄影艺术和其他艺术形式也存在较大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它的语言工具是的摄影者个人的摄影技术和水平,艺术表现语言是通过摄影技术和摄影材料来实现的,记录的是真实的社会形象。

3、摄影艺术意境

“意”和“境”是摄影画面意境构成的两个基本元素。“意”就是指摄影家的内心情感,相关的艺术经验,审美水准以及美学中的想象力等内容;而“境”则是指外界客观存在的现实,经过摄影家的筛选、提取和加工之后的景物影像。所以,摄影艺术意境的内涵就是,摄影艺术家在客观物象的基础上,有目的的对景物进行取舍,并在其中融入自己的内心情感,从而让外在客观物质世界与内心主观世界高度融合。

二、摄影艺术意境的表现方式

在专业的摄影领域,对作品的意境进行讨论非常广泛,但是仍有不少人对摄影艺术意境的理解并不全面,有的认为,摄影意境就是实现构图方式和摄影方法的创新,但这只是打破了传统的表现手法,在作品内涵上的拓展不足,忽略了提升自身的认知深度。还有的摄影作品的立意和题材都比较优秀,但是却忽略了构图的重要性,导致创作力欠佳,无法成为优秀的摄影艺术品。还有的摄影家过分强调捕捉物象,而且拍摄技巧娴熟,角度深入细致,但是却没有融入自己的情感,只是对生活情景的现实反映,无法和观赏者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所以也不存在深远的意境。针对上述摄影艺术意境表现中存在的问题,笔者对如何在摄影艺术中表现意境提出了几点建议:

1、坚持以现实生活为基础

艺术源于生活,摄影作品的意境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只有摄影家对现实生活有明确的认知和深入的理解,才能综合运用多种摄影技巧和表现手法,在活生生的现实中融入自己的情感体验,实现情景的高度融合和完美统一,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情景交融”或“触景生情”,摄影艺术的意境也由此诞生。由此可知,摄影家对现实生活的认识态度和程度决定可其作品意境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意境具有一定的倾向性,不是作品的外在表现,而是侧重于其中蕴含的情感因素,包括摄影家创作的目的,对生活的体验等,是体现在艺术形象或意境中的创作者主体方面的特征。要提高摄影作品的意境,需要摄影家对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创作主体进行认真、细致地观察,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保持正确的认知。如果摄影家对于自身生活的环境具有比较强烈的感情,还能根据创作的主题来选择合适的摄影艺术表现方式,就能提高和升华摄影作品的艺术意境。

2、进行充分的艺术加工

立足于现实生活的摄影作品要想具有深远的意境,离不开艺术加工。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摄影者都倾向于比较含蓄的表现方式,也是他们共同的艺术追求。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作品在欣赏的过程中不能一览无余。所谓含蓄,就是指含而不露,在有限的内容内蕴藏无限的情感,不管是景物的虚实,还是情感的表达,都追求婉转和曲折。正如《围炉诗话》所言:“诗贵有含蓄不尽之意”,摄影艺术也可遵循这一原则。例如《雾绕双峰》,这幅作品就继承了山水画的表现方式和传统的审美方式,力求表现雾蒙蒙的细雨中双峰若隐若现的意境,气韵生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这是表现摄影艺术意境的另一种重要方式。摄影艺术的内涵,就是指作品的画面形象包含了某种寄托,从表现形式上来说,就是其中蕴藏着一定的寓意。如果缺少寓意,摄影作品就会平淡无奇,不会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在绘画艺术中,画家会经常借助梅兰竹菊等表达自己的志向,或者用山水画月来寄托自己的情感。这种表现方法同样适用于摄影艺术。其实摄影作品中的寓意给读者的印象往往很深刻,因为摄影富有真实感。黄翔拍摄的《十月的螃蟹》,以比喻和象征的手法,托物言志,借用螃蟹美酒,歌颂我们党和人民粉碎“”,共同欢庆胜利的心情。

除此之外,创造作品意境的表现手法还有很多,例如:虚实结合、明暗对比、遗貌取神等等,中外摄影家无不悉心经营,以期望提升摄影艺术的意境。

参考文献

[1]许亮,王莉莉.摄影艺术的美学探讨[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03):117-121.

[2]钟林卡.中国摄影艺术的民族化进程[J].江西社会科学,2010,08(21):227-230.

[3]吕姣姣.浅析郎式集锦摄影——摄影艺术对中国意境的表现与再现[J].设计,2015,05(16):96-97.

[4]霍利.探析摄影技术与照片意境的营造[J].中国传媒科技,2012,24(02):216-217.

作者:陈巧灵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