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文化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1“神”层面的造物思想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其以儒家文化为核心,还包括道家文化和佛教文化等其他文化形态。儒家美学思想核心是主张美与善的高度统一。道家主张“天人合一”,崇尚自然,强调尊重自然、效法自然。佛教提出了一套去恶从善的理论学说和伦理道德准则。中国传统造物艺术深受儒家、道家、佛家等多学派的影响,在表现形式上重“写意”、轻“写实”,力求“以形写神”、“神形兼备”。在传统造物艺术中,“神”是内核(造物思想与观念、精气神韵),“形”是外壳(外在形式)。中国传统造物思想包含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造物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生产者和使用者的设计思想;另一个层面是人造物完成以后所体现和影响的人文思想内涵。日本建筑设计大师安藤忠雄在他的《安藤忠雄论建筑》一书中就对如何继承传统,阐述了他的观点:继承非形态的精神。他指出对传统的继承,不应该是继承传统的具体形态,而是继承其根本的精神的东西,将其传承到下一个时代。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设计是成功传承传统造物思想的优秀代表作(见图1)。在整体设计思想层面,北京奥运会火炬整体设计理念:“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与儒家的美与善高度统一的思想一脉相承;在产品造型的人文思想内涵层面,借祥云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文化精神——祥和文化,完美地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实现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艺术的交融。在经济全球化、设计国际化时代,我们仍然能感受到日本制造的精致灵巧、美国产品的简洁大气、德国设计的精密严谨、意大利设计的夸张浪漫,与这些国家秉承民族传统设计思想和人文精神,发展现代艺术的设计策略密不可分。

2“形”层面的历史原型创新

在“形”层面,以传统建筑、服饰、日常器具、食品作为产品设计的历史原型,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创新:造型上借用传统器物的整体或局部形态、色彩和材质上采用传统器物的装饰图案及色彩搭配。设计师围绕传统器物形态的设计创新有几个层次:缩小或扩大原型比例,赋予其以新功能;保留整体造型特征,根据功能需求和现代审美改变其材质、装饰图形、色彩;原型的抽象和再创作,是原型创新的一个高级手段,提取整体或局部形态特征,融合现代设计元素,共同构筑新的产品造型,消费者只能从再创新的产品中感知原型的存在。对“原型”的多层次创新,挖掘“原型”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贝聿铭先生是历史“原型”创新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巴黎卢浮宫扩建设计方案,贝聿铭尽量保留卢浮宫原有的建筑,将新卢浮宫的重心设在拿破仑庭院。在庭院中“直接”引用金字塔的形式,作为卢浮宫的主要出入口(见图2),把所有服务设施都建在地下,以现代设计的视角,提取古代埃及金字塔的锥形造型特征,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赋予金字塔新的生命力。晶莹剔透的金字塔——古代文明的最高象征,与卢浮宫700年文化历史互相辉映,是历史原型创新应用的优秀典范。

3以“形”传“神”的综合性表现

在挖掘传统文化元素的外在“形”特征和内在“神”设计思想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产品设计开发的功能性、技术、商业等要素,实现“神”和“形”的再生。2008年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中国参赛作品“上上签”牙签盒(见图3),“形”层面,局部特征造型来源于中国标志性建筑天坛,红色镂空部分是天坛祈年殿顶的一个缩影,并采用中国传统黑红色彩搭配。“神”层面,“上上签”表达中国祈福文化的人文思想,牙签由淀粉制作而成,有效减少对木材和竹子的消耗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设计思想。此外,镂空部分天坛的造型也像一个古代官帽,内装的七根牙签也有七上八下的含义,使设计饱含中国的传统文化意境与韵味,达到“形”与“神”的高度统一,得到国内外设计界的广泛赞誉。器物的“形”往往隐藏着深层次的象征意义,是人类文化借以表达的外在形式,人们乐此不疲对“神”(人文精神)的追求,才使得“形”的意义得以传承和创新,如传统吉祥图形不断的演变与丰富,最初人类以太阳作为吉祥、光明的象征,现在我们把牡丹、石榴、百合为美满生活的吉祥物。工业设计师运用现代的造型方法和语言,从“神”和“形”两个层面,呈现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在商业上已经获得一定的成功。但当代大量的中国设计作品并没有得到国际设计界的广泛认可,中国的现代产品设计还没有形成稳定的风格和特色,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产品设计中文化传承、文化创新和文化重生是极具挑战性的课题,当然这与我国制造业虽跨越了工业革命初级发展阶段,但工业设计缺乏历史积累密切相关。在产品设计中实现传统文化重生,深入探讨设计理论和开展大量设计实践显得极其重要。

4基于湖湘文化重生的陶瓷餐具设计实践

从“神”和“形”两个层面开展设计研究,实现湖湘文化在陶瓷餐具设计中的重生。“神”层面的餐具设计思想调研包括湖湘人文精神和陶瓷设计思想。“形”层面的历史原型创新包括历史原型和传统图形收集。最后综合“神”和“形”两个层面调研成果,应用现代设计手段和方法,进行陶瓷餐具形态、色彩、装饰图形设计。

4.1调研湖湘人文精神和陶瓷设计思想

湖湘文化是一个有机结构体:不圃成规,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不持门户之见,而又自成一体,是湖湘文化的最大特色;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是湖湘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湖湘人文精神指导下的餐具设计,是以创新为重心,以实用性为基础,协同各种优秀设计元素的创造过程。湖南陶瓷历史悠久,在湖湘文化熏陶下的陶瓷设计思想,对现代陶瓷餐具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醴陵和铜官是湖南陶瓷的主要设计、生产基地,实地调研两地餐具类陶瓷生产企业和设计部门,并查阅湖南陶瓷历史相关文献,绝大多数陶瓷餐具的基本形来源于自然物或几何形态,装饰图案包括人物、几何、花卉、动物、风景图案,带有浓厚的地域人文特色。陶瓷设计以实用性、工艺性、创新性为原则,融合了湖湘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文化精神。

4.2历史原型创新与造型设计

陶瓷设计如果要实现以“形”传“神”,就必须找到承载湖湘人文精神的原型。调研湖湘饮食文化(食物、餐具、环境、礼仪等)、其他物质文化(建筑、服饰、交通、生产工具、城市和乡村景观、书画等),开展历史原型和传统图形收集整理工作。湖湘人普遍食辣椒,辣椒是湖南餐饮的特色用材,辣椒文化下衍生出的历史故事、饮食文化、人物性格是湖湘文化思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辣椒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载体,象征着朝气蓬勃、热烈吉祥。辣椒在湖南饮食中既有历史文化性,又有现实生命力。所以,陶瓷餐具造型以辣椒为原型。凤凰和牡丹都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湖湘人民也深受这种吉祥文化的熏陶,其积极向上、喜庆、祥和的文化象征与湖南人文精神相吻合,借用湖南少数民族蓝印花布——凤凰、牡丹图形,并根据现代审美进行分解和再组合,作为餐具的装饰图形见图4。造型设计秉持湖湘陶瓷设计思想,以“形”层面的辣椒为原型,综合陶瓷制作工艺、人机工程因素、消费者审美情趣,传达“神”层面的湖湘人文精神,实现湖湘文化在陶瓷餐具中的重生。设计作品(酱罐、花瓶、杯、碟、烟灰缸、牙签筒等系列作品见图5)已获得第二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

5结语

挖掘和传承文化的优秀资源,并保持文化的独立性与活性,设计是最有效的手段。在产品设计中,设计师应恰当运用传统文化重生的设计方法,创造出“神形兼备”、特色鲜明的中国文化作品,这样既能促进产品设计创新也能丰富产品设计语言,并且有利于传统文化传播和发展。

作者:李江泳单位: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