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传达专业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探究

视觉传达专业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探究

摘要:网页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十分重要的专业课程,本文以当下新媒体技术为依托,分析高校网页设计课程教学目标的变革,针对网页设计的课程特点,对该课程的教学现状、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提出方法改善课程的教学效果,并探讨如何利用本专业学生的优势,丰富网页的视觉效果,提升设计的原创力,引导学生在新媒体语境下顺利实现艺术与技术的高度融合,培养新型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关键词:视觉传达;网页设计;课程教学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传播方式也相应的发生转变,人们工作和学习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的支持,视觉传达专业作为站在学科发展前沿的设计类专业来讲,首当其冲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专业类课程的设置也必须是紧紧的围绕着符合当代审美需求,顺应时下技术实现的趋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前身是上个世纪从欧洲传入中国的平面设计,科技的高度发展及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以及各种新型媒介的出现,使得原来处于二维平面的信息元素向着动态的、三维甚至是多维空间发展,专业本身的复杂性、包容性都决定了它是一个多元素融合、多领域交叉的学科。

一、视觉传达专业网页课程现状分析

网页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主干课程,长期以来艺术院校的网页设计有两个误区,一是着重教授网页的色彩搭配,版面的设计,各个块面的分割等原来平面设计中关注的知识点,忽视了网页本身的功能;二是注重独立元素的制作或者单个网页的设计,缺乏对整体案例的分析、策划,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学生可以很好的完成单独页面的设计,但分级页面之间的关系往往混乱不堪,网站的导航功能基本失控,网站失去了原有的完整性和条理性,教师无法真正落实教、学、做一体化课程的体系。原有的网页设计在教学中更多注重的就是网页界面上的平面元素的信息阅读,然而在这样一个新媒介当道的语境下,网络媒体的普及和深入为网页设计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也对网页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视觉传达专业的课程教学要求也必须跟上时展的节奏,从静态的用photoshop就能完成的网页界面设计向着有一定交互功能和新信息传播形式转变,设计者不但要学习如何做界面,还要掌握基本的HTML计算机语言,学习简单的代码,学习以Flash和Dreamweaver为主的设计软件使基本的网页功能实现,同时,网页设计不能单独的割裂的讲诉单个的页面,各个分级页面的逻辑条理,恰恰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技术的更高要求使得教学成为了提升学生设计技能的关键,在此,结合当前各个设计类院校视觉传达专业现状,笔者提出关于教学新形式的几点思考:

二、课程教学内容方面的改革

视觉传达专业具备很强的学科兼容性和交叉性,因此要求学生具有行业综合能力。所有的教学行为的开展都必须结合更多的实践,明确以实用为目的的教学方向,方能符合当前国家所倡导的应用技术性人才培养模式要求。

1)从网页设计所涵盖的市场需求来看,学生需要注重行业能力的要求。比如,视觉传达这个概念其实包含着“视觉元素”和“传达信息”两个方面,视觉元素的设计从大一开始,形式基础、设计色彩、版式设计、图形符号构建等基础课就重视对这方面能力的培养。而对“传达信息”的理解就离不开品牌管理、市场策略、营销传媒等相关学科知识。网页中尤其要注意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可视化设计,设计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用户接受信息的效率和体验。教师在讲授网页知识的同时,一定不要孤立的片面的传授知识,要建构各个课程之间可结合的网点,为这个庞大的综合性课程服务。

2)从网页设计的实现方式上可以知道,网页设计具有明显的技术性特征和团队协作的工作特点,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设计实践环节却十分薄弱,这就让学生的理论知识失去了检查和锻炼的机会。因此,在课程教学中,根据本课程特点,针对的案例主要以项目制为主,教师可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按公司岗位设置任务,应加大市场调研分析的力度,对网页设计的对象进行真实客观的市场调研,按照公司制作网页的流程,分组进行市场调研、讨论,分析资料与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有意识地要求学生将设计构思以条理性的文字表达出来,形成设计策划,完成整体网站策划书的撰写,制作网页原型,并最终完成网站的建设。在课程最后的考核评价阶段进行设计提案,模拟公司设计流程,避免盲目的,假设性质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充分了解了网页制作的全部流程,与实际项目进行对接,增强了实践性,缩短了学生进入公司的磨合期。

3)教师可以从学生初步完成的作业中筛选出较为优秀的稿件雏形,组织学习小组深化设计,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可以高效的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国内外的专业竞赛,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增加学生作品获奖的可能性,并将有潜在经济价值的设计作品产品化,推向市场,这样不仅能丰富本门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更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这方面,有不少学校已经做出了尝试,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可以为更广大的师生借鉴。因此,与时俱进,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且能创造价值的教与学,更具有竞争优势,更能“可持续发展”。

三、课程教学方法方面的尝试

1、稳定的资源库建设

高校的专业课程学时有限,不可能在课堂上将网页设计的所有内容全部仔细讲解,笔者的经验是课堂上宝贵的有效时间用来讲解最为重要的思路引导和工具操作,因此,增设课前环节尤其重要,鼓励学生课前预习,扩充知识面,这需要教师事先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创建课程辅助网站,将课件、教案等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料拷贝链接入网站中,链接优秀网站的网址并随时进行更新,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将微课视频、慕课等新型课堂形式融入其中,学生不再接受填鸭式教学的折磨,做到按需教学,分类教学。

2、灵活的分组协同模式

由于高年级的专业课程涉及到的知识面十分宽泛,一个综合课程项目的完成往往包含大量的辅助调查、统计、测评等工作,实施分组教学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既可节约设计主体在额外任务中的时间,加强竞争意识,还能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团队协作、提案表述的能力都能获得很大的提升。

3、必要的跨学科交流

目前的高校网页设计类课程,有两类主要的学生人群,以计算机专业为主的工科院校和以视觉传达专业为主的艺术院校,我们可以利用工科强大的后台技术优势,为艺术与技术的紧密结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授课过程中,可以聘请计算机专业的老师进行相关技术的讲解,并将其网页设计课程的作业进行展示与交流,充分发挥艺术生的特长优势,虚心弥补工科生的技术专长,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四、结语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涌现,市场需求不断变换,人们的审美方式和倾向也发生着变化,陈旧的专业培养方式和教学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望,很多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滞后问题,如果没有时刻把握前沿的触手和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教学方式和手段也将严重落伍,这要求我们从视觉传达专业客观实际出发,顺应互联网时代步伐,加强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的创新培养,突破常规,善于利用新兴的教学手段和技术支持,开发新型教学模式,以适应市场变化带来的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新要求。

作者:白雪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设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荣刚.视觉传达专业中的网页设计课程探索[J].美术学刊,2012,(10).

[2]何磊孙志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5,(1)33期

[3]魏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发展现状与教学对策——以汉江大学设计学院为例[J].中国艺术,2013,(4).

[4]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13-15

[5]梁景红.网站设计与网页配色[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