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视觉设计

包装视觉设计

【摘要】包装设计是一门集实用技术学、营销学、美学为一体的设计艺术科学。它使产品具有安全、漂亮的外衣,同时它更是一种强有力的营销工具。因此,一个有经验的包装设计师在执行设计个案时,考虑的不仅是视觉的掌握或结构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对此个案所牵涉的产品行销规划的全盘了解。在自由化的社会经济活动中,产品通常是摆在“消费市场”上判断及评估它的商业经济价值力,然而经济价值力总是在上市后才能见其成果。包装设计若缺乏周全的产品分析、定位、行销策略等前置规划,就不算是一件完备、成熟的设计作品。

【关键词】包装设计商品诉求附加价值

包装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中的精华部分,它最具有商业功能,因此最能体现平面设计师的设计功底。在产品风格的千变万化中,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正是设计师灵感取之不尽的源泉,为设计师形式自由度的发挥开辟了广阔天地。作为一名设计师,只有依靠设计创新才能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和创造市场,以取得产品占有市场的主动权。

一个新商品的诞生是要经过企业内部的产品分析、定位到行销概念等全过程,细节相当繁复,这些过程与包装设计方向的拟定是密不可分的。设计师在进行个案规划时,企业主若没有提供这些讯息,设计师亦应主动去了解分析。因此在接受包装设计任务后,首先要了解所包装商品的性质、性能特点、商品品牌的含义、商品生产过程、商品的用途和市场受众,然后对包装进行全面的策划,从形态的规格尺寸、形态的造型至材料、色彩、图形和文字都要和商品的属性与用途相适合。

包装设计是传达信息的媒介,是商品最直接的广告。独特、美观、合理的造型,加上精美的画面,还有适宜的材料、精致的印刷效果,可以引起消费者视觉的愉悦;逼真或富有意趣的图形设计,能够传达出商品的质感、形状、用途及使用对象、使用效果等;文字设计则详细说明了商品的品牌、品质、成分、保存方式、制造时间与有效时间,以及一般技术性指示、用后处理方法等;色彩设计更有效的渲染了商品的特质与韵味、整体构成关系,最终传达出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一个优秀的包装设计一定是将诸多要素整体考虑的,只有整体的设计才能使每个要素发挥它的独特魅力,从而体现它的商业经济价值。

包装的视觉化设计就是以商品内容特性为主题,经过精心策划而进行的包装外表的设计。包装设计创意可以从包装的文字、色彩、图形和版面编排等环节体现,寻求视觉的独创性、审美性和明确的信息传达。包装上的元素有品牌、品名、口味识别、容量标识……,有些项目有逻辑可循,并不能以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创意来表现,企业主若没有事先厘清,设计师也应根据逻辑推演的方式来进行。

1.品牌形象的强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以品牌的名称或标志作为设计的主表现是当今很多强调品牌的包装手段。某些设计元素是品牌既有的资产,设计师不能随意更动或舍弃。如立顿黄牌红茶包装上的黄色色块,延伸到利乐包以及冰红茶包装上,也都保留了黄色色块的印象,甚至立顿茗闲情包装也承袭了一致的品牌形象。因此在这一类包装设计中,其表现手法通常是改变其品牌名称的字体、位置、色彩、占用空间大小,运用加投影、描边等其他特殊效果来增强品牌名称的视觉冲击力。

2.文字的双重作用。文字在包装中的作用大致分为品牌文字、广告文字和说明文字三部分。在现代设计中,包装上的文字除了是识别品牌、了解商品、选择购买的指示性符号外,还应起到让消费者视觉扩张的效果。品牌文字包括品牌的名称和商品的名称,这些文字是包装的核心设计。它们的形式处理具有识别性与特定的规范感,有助于树立产品品牌形象。因此在符合商品内在的特点的前提下,应该想方设法将主体文字进行个性化设计。比如选择突出醒目的字体,运用金属质感的文字、放射性文字、有动感文字、立体感文字等;运用连笔、笔画装饰、改变文字的大小、颜色等变化方法对文字进行赋予装饰性的编辑,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广告文字是包装上的广告语,其功能是宣传商品特色,引导商品促销。因此不宜作太多变化,其视觉张力强度不能超过品牌和商品文字,以免喧宾夺主,在位置的编排中,应安排在主要展面。

说明文字包括产品成份、重量、容量、体积、型号、用途、保存条件、注意事项等,对于商品的销售是十分重要的。详尽、清晰的说明能使消费者购买放心。一般这类文字应采用统一、规范的基本印刷字体,并编排的清晰流畅,大多放在侧面、背面展面。

3.色彩特性的情感体验。一个商品包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色彩。包装的色彩运用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心情,同时代表了产品的形象定位。例如果汁包装多采用强烈、明亮的色彩;婴儿用品多采用粉色系的色彩计划;高价的化妆品多采用稳重极简的理性配色。色彩的运用也不再停留于传统的理解认识上,如:食品业中,传统观念认为应多用易于产生食欲的暖色调理性设计,但如“趣多多”食品在色彩上则运用了传统工业包装设计中运用的蓝色,“怡口莲”食品也用了通常被视为有色的紫色,而“汰渍”洗衣粉却用了食品业中的桔色。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它们一反常态的色彩理念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使产品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为提高销售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各个国家、民族,由于社会背景、经济状况、生活条件、传统习惯、风俗人情和自然环境影响而形成了不同的色彩习俗。例如:在我国对红色自古以来情有独钟,节日礼品包装上色彩多用红色。黄色是我国封建帝王的专用色,标志神圣、庄严、权威,它代表中心。此外一些国家或地区对色彩有一定的禁忌,例如:法国禁忌墨绿色,它会使人联想到纳粹军服而产生厌恶;沙漠地区的人,见惯了风天黑地,黄沙漫漫,对黄习以为常,只能在艰难的旅程之后遇到绿洲,遇到生存所需的水、粮食和人类社会,因而特别珍爱绿;伊斯兰教学的尖塔、阿位伯民族的国旗都以他们珍爱的绿色被装饰和象征,禁忌黄色。因此,应了解各国、各地区对色彩的喜爱和禁忌,特别是进出口商品包装上的色彩处理应注意适合国情,以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4.商品特质诉求和企业文化诉求。商品包装可藉由理性(Functional)或感性(Emotional)的方式表达。例如药品或高价商品多采用理性诉求,借以传达商品的功能及质感;感性诉求多用于低价、忠诚度低的商品,如饮料或零食等商品。包装为产品而设计,产品出自于企业,包装设计无疑也折射出企业的文化形象。比如:可口可乐的包装设计不但赋予了产品品牌内涵,更是可口可乐企业文化积累的一种反映。那种朝气蓬勃、热情似火的企业精神已渗透世界各地,每当可口可乐的包装出现时,人们总会感受得到可口可乐公司那固有的文化精髓。包装需要诉求的内容很多,如果包装上每一设计元素都要大又清楚,在视觉呈现上反而会显得凌乱、缺乏层次且没有重点。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创作时,必须很清楚抓住一个视觉焦点,才能真正表现出商品的诉求的重点。

参考文献:

[1]左爱军.平面设计师从业资格培训教程.中国电力出版社.

[2]柳沙.设计艺术心理学.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