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研究

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研究

摘要:良好的外包装设计能够传达出产品的基本特性和文化价值,可引导促进陶瓷茶具的消费。因此研究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材料设计、图形设计与结构设计等三个层面,研究探讨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的设计原则与设计策略。

关键词: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材料;图形;结构

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重要影响,正如杜邦定律所指出的那样,大部分消费者是否产生消费行为,往往是由商品包装所决定的。因此,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工作有必要体现出对现代社会大众审美观念的尊重与适应,并采取有效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来确保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能够刺激消费者的感官体验,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1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材料设计

在现代陶瓷茶具的外包装设计中,包装材料承载着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思想,同时也与包装设计作品带来消费者的视觉体验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在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材料设计中,材料并不能够随便选取,而应当遵循一些必要的原则,从而确保外包装材料能够带给消费者良好的消费体验。首先,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材料设计应当体现出一定的文化关联性。陶瓷茶具是我国茶文化体系中重要的物化形式,陶瓷茶具本身承载着我国茶文化内涵。消费者对陶瓷茶具所产生的消费行为,不仅是一种物质消费行为,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消费行为,这也决定了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材料设计,需要选取与茶文化具有关联性的材料,从而体现出陶瓷茶具所具有的文化色彩和人文情怀,以便让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实现外在感官体验和内部文化内涵的契合;其次,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材料设计有必要体现出环保性原则,对材料环保性的重视是现代艺术设计理念所具有的重要特征,同时也是社会发展对现代艺术设计所提出的重要诉求,对环保型原则的践行,要求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在材料的选取中能够树立环保意识,通过自身设计作品来体现出对环境的保护理念,并引导消费者通过这些作品来强化自身环保理念。从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的材料选取的策略来看,可以分以下两个方向进行:首先,设计工作者可以通过就地取材来凸显出地域文化特色。地域文化特色所具有的属性是十分独特的,特别是在陶瓷茶具这种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产品外包装中,使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材料进行包装,能够强化陶瓷茶具产品本身的文化属性,体现出设计者的地域文化情感,在受众文化共鸣与文化归属感的基础上调动受众对产品以及包装产生文化认同。如,在江南地区,竹材是一种传统的材料,并且现代竹材加工工艺也能够让竹材根据不同的外包装要求形成不同的形态,因此,在陶瓷茶具外包装可以使用竹材替代普通的木材包装,这种具有的地域文化色彩的材质,能够与受众的文化心理和审美观念实现良好的契合。同时这种重视人、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设计理念,也是现代设计理念中绿色设计的重要体现。其次,设计工作者有必要使用环保材料来引导绿色消费。在陶瓷茶具包装中使用环保材料,不仅是为了适应绿色设计理念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为了顺应消费者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从而引导消费者将这种环保意识转换为消费行为。陶瓷茶具的易碎性决定了外包装材料的保护功能不容忽视,在此要求下,聚苯乙烯成为了重要的包装材料之一,但是这种具备低廉成本与良好缓冲性能的材料却对环境产生着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设计者有必要使用具有保护功能以及可降解性的材料来替代聚苯乙烯,例如当前纸浆模塑的生产技术日益发展成熟,这种材料就具有可回收和成本较低的特点。另外,考虑到回收问题,陶瓷茶具的内外包装应当尽量选用统一材料,从而让消费者能够认识到陶瓷茶具外包装中与环境为善的设计理念。

2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图形设计

现代陶瓷茶具产品具有多元化的个性,消费者对现代陶瓷茶具产品也有着多元化的需求,因此,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图形风格与种类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征。作为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工作者,有必要使用不同的图形类型和图案风格来体现陶瓷茶具产品的个性,引导消费者在视觉体验方面对这些个性作出认知。在这些要求下,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图形设计应当遵循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则:首先,现代陶瓷茶具产品外包装的图形设计应当体现出与陶瓷茶具产品本身的关联性。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需要与陶瓷茶具产品本身的风格与特点保持一致,只有如此,消费者才能够通过陶瓷茶具的外包装对陶瓷茶具产品的特点作出一定的了解。其次,现代陶瓷茶具产品外包装的图形设计应当体现出直观性的特点。现代陶瓷茶具产品外包装应当具有承载信息与传递信息的功能,而信息传递的直观性决定着消费者是否能够对产品的类型、结构等作出认知,因此,直观性同样是现代陶瓷茶具产品外包装图形设计中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从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的图形设计策略来看,可以从简约时尚、传统化等方面进行设计:首先,针对一些年轻的陶瓷茶具受众而言,简约时尚的设计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在这种风格的图形设计中,设计者可以使用抽象图形进行组合,并对图形进行删减,仅保留最为基本的图形元素,从而体现出简约的韵味并带给消费者简洁明快的审美体验。其次,对一些主打文化情怀的陶瓷茶具产品而言,将传统图案融入到现代陶瓷茶具产品外包装图形设计中,能够让外包装符合营销策略,并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我国传统图案是现代设计体现民族性与本土性的重要设计元素,由于我国社会大众对我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基础,所以传统图案能够更好地唤起消费者情感共鸣与文化认同感,并将此转换为消费行为。当然,传统图案在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并非是对传统图案进行简单的排列与堆砌,因为这种运用策略不仅不会引导消费者去探索图案运用的真正意图,还容易出现外包装设计对传统图案的刻意化应用,招致消费者反感。对传统图案的合理使用,应当研究现代社会审美观念的发展,通过有意识地重构、再创造传统图案,将现代审美观念融入到传统图案当中,从而使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图形在体现传统文化气息的基础上又不失现代审美趣味,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3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设计

在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过程中,良好装潢设计能够更好地体现出外包装所具有的艺术性,而优秀的结构设计则能够体现出外包装所具有的科学性,因此有必要使用科学的方法来设计出合理的包装结构。由于陶瓷茶具具有易碎性的特点,因此设计者在外包装的结构设计中,需要在保护性需求方面进行重点考虑,并在促使结构设计实现最优化的基础上实现功能延伸。而这也决定了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设计需要遵循以下两个重要的原则:首先是结构最优化。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设计的最优化体现为经济功能、环保功能与物理功能的平衡,这种平衡的实现要求设计者能够从结构加工、材料使用以及陶瓷茶具保护三个方面作出综合考虑。同时,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大众的审美情趣以及日益强化的环保意识,现代陶瓷茶具的外包装还应当体现出更大的回收率,从而让精美的茶具外包装能够得以二次利用。其次是功能多样性。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的结构设计不仅要考虑到对陶瓷茶具的保护,同时还得考虑其展示功能与促销功能,因此,如何让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实现“一物多用”,是结构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也是结构设计中有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从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设计策略来看,需要设计理念和先进工艺的支撑:首先,最优化的结构设计需要通过科学的计算并使用先进的工艺与技术来实现。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设计直接关系着陶瓷茶具产品在运输、销售过程中的破损率,因此,在对保护性功能的设计过程中,应当科学分析陶瓷茶具产品的形状、重量、质地、脆值等数值,并通过精确计算来得出陶瓷茶具所能够承受的冲击力以及外包装所应提供的抗挤压数值和防冲击数值等。当然,一些包装设计为了体现出更好的艺术性而无法满足保护性需求,在此情况下则应当使用内部缓冲包装来强化保护功能,只是这种作用必然会造成包装材料的浪费。其次,功能多元化的结构设计需要设计者转变传统结构设计观念,强化现代陶瓷外包装结构的展示功能。当前许多陶瓷茶具外包装都是使用华丽的包装将陶瓷产品包裹起来,在包装盒没有打开的情况下,消费者无法对观察到陶瓷茶具,一旦陶瓷茶具的外包装未能抓住消费者眼球,那么消费者将不会具有后续的验看产品与消费的行为。由此可见,过于严实的包装,虽然能够强化现代陶瓷外包装结构的保护功能,但也切断了消费者与现代陶瓷茶具产品之间的“沟通”,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弱化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的消费引导功能。在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结构设计中,采用“开窗式”的结构设计能够有效解决消费者与产品之间沟通不足的问题,通过这种结构设计,消费者能够直接观察到陶瓷茶具产品的质地、色彩、造型等,从而产生消费欲望,并且能够强化陶瓷茶具产品本身的视觉冲击力,展现出节约材料与环保功能的设计理念。

4结语

陶瓷茶具承载着丰富的茶文化,同时也是现代社会生活中重要的器物之一。随着大众审美观念与包装设计理念的发展,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也应当在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做到与时俱进,体现出与陶瓷茶具产品、茶文化的关联性,确保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能够适应现代消费者审美需求,引导现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当然,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设计所应作出的创新并不局限在材料设计、图形设计以及结构设计的创新方面,我国现代陶瓷茶具的外包装设计创新之路在许多其它方面还需要作出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只有如此,我国现代陶瓷茶具外包装才能够具有更高的品质和更强的吸引力。

参考文献

[1]王卉,丁斌“.简•节”茶具系列包装设计[J].上海包装,2014(12):14-15.

[2]马蕾.可持续性包装设计探讨[J].包装工程,2011(4):77-80+100.

[3]王建民,王葆夷.论产品包装设计中的有效信息传达[J].包装学报,2013(1):73-78.

[4]胡志刚,马宇飞.现代性别差异化包装设计[J].包装工程,2013(6):18-21+77.

作者:张芳燕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