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教学实践中字体设计重要性浅谈

包装设计教学实践中字体设计重要性浅谈

摘要:包装设计是品牌效应、产品个性、市场推销、企业形象、消费指向、设计创意的综合性专业课程,是建立产品信息告知与购买者连接的纽带。字体准确无误的表达包装设计产品传达信息,文字的主要功能是在视觉传达中向消费大众传达信息,包装设计的字体设计就要达到此重要目的。字体使得包装在审美感上更加突出,是和文字紧密的融合一起,在字体的笔画、形体、结构、整体的设计是内在情感传送。字体设计整体诉求效果表述的是清晰视觉表现,字体婀娜多姿语言丰富多彩但不能失去字体可识别性的关键。文字千古至今形成统一,严肃字体的固有专态因此在设计时要避免随意性,减少花哨装饰,表意清晰、易懂,始终抓住文字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准确、清晰传达信息,表达明确和构字清楚。字体的字形和结构一目了然,字形结构、增减笔画都不能轻易的出现在设计中。我们教学中的字体以为追求它的奢华、美丽、绚丽,不遵循根本目的,问题也就失去了他创造来存在文明里的基本意义。

关键词:包装设计;教学;字体设计;应用

一、字体设计的演变

中国字体的演变,经历了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这世界文明史中成熟的字体。是符合历史文字发展由繁到简的洗练,有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从不统一逐渐统一规范。甲骨文、大篆、小篆合为称之篆书。故而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构成中国汉字字体,继承和发展后演变成现在汉字体系。以现代字体为代表字体体系设计充满了韵律、节奏感、空间感与整体感,广泛应用在包装设计、包装设计教学行业领域。中国活版印刷术对字体设计在科技、社会进步上的理念提高有巨大的意义,我们对美的追求有着孜孜不倦的向往。在包装设计上与产品功能的结合,展现了迎合视觉艺术设计规律形体空间色彩的字体设计。现代的工业发展出现了黑体、埃及体,英国新美术字体进步,我国近现代宋代雕版印刷传承继承沿用至今。

二、字体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影响

1、包装设计教学中文字的作用

1)品牌传达和说明作用。

品牌就是公告消费群体产品内在的内容,准确信息、传达产品、传播企业相关信息。文字的对包装设计所包含的内容从主体的商品名称、产品内容、企业的地址与联系方式,相关产品。我们对其教学中依照不同的产品,应用相应的载体:整体包装、宣传品、形象代言等等,在有区别对待的处理文字的字体需求。

2)指向和视觉传达作用。

教学中的包装设计往往需要一鸣惊人来抓住消费者的心里,这是社会的象征性。字体的巧思奇想是我们包装设计文字的重点,主要在对产品的主体展现,是针对性教学特殊对象特殊的字体表达产品。主球的目标就是突出教学中的重点,字体符合包装的内涵。

3)符号、象形的作用。

符号本身就是文字的根本,字体也是一种形象的符号,以特有的特征表达和传达本身的具有相应的意义。我们包装设计中的想法,产品内在的含义,创作设计强烈的视觉冲击,包装设计教学的发散性。既能完成设计的本有的固有形式,还能在教学中拓宽字体设计应用的特点。

4)易识别性,吸引消费者关注力。

独树一帜的包装设计是商品的承载信息传播途径,也是大众的需求。体现在包装设计教学对文字设计中,把握产品内容的要点,明确文字传达的内容,突出产品的功效,区别其不同,达到了文字的言简意赅,赏心悦目,易读易懂易辨认。

2、包装设计教学中字体必不可缺

字体消失。包装设计就是去原有产品信息的意义,成为不可识别性的物品,包装设计教学更无法谈起他的目的和意义。教学中依照不同类型的产品品牌的包装需求,对其结构、字体设计与整体创作设计达到销售,展现民族固有的中华文化的底蕴。字体设计对包装赋予了意义深刻的展现形式和丰富的题材。

3、包装设计教学中字体设计的要求

1)字体设计表达准确。

主题突出就是字体设计的目的,包装里字体不能出现难认、不懂、繁琐,设计上避免为了繁华推理的字体的意义,夸大字体效应在商品上杂乱无章,包装设计教学把握字体的美,但不能失去字体表意准确,目的不准确就没了包装设计的内涵。

2)字体有民族特色代表。

包装设计教学一句产品的标题,着力突出产品个性特色,民族特色展示在包装中给人们有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在设计中不能强加已有的设计字体形象,不同的主题有类似的让人分辨不清出,再有不能与其他产几乎一致的设计抄袭。我们教学中可以反复的思考,多次设计,设计形式多换,不求单一形态,才能展现民族的多样性的文化。

3)买椟怀珠教学正确认识。

包装奢华的形象要与身份相符合,惯有美丽的外包装却不能说明产品的实际本质这是包装设计教学的反面教材。真实性是放在包装设计教学的首位,才可以引人入胜;相互依存是包装与产品的字体形象重要依据。我们的包装设计教学不能单一的只关注局部的美,而去缺乏性的只对产品不全面说明,也没达到教学实时设计目标。

4)独特的字体设计。

字体设计区别其它包装设计的特点就是对其夸张设计突出重点。在包装设计教学中字体设计狮子啊产品的基础上升华其特点,提高产品的买点,选着特有代表的形式来设计。在包装设计教学中字体设计是精华,是产品的重点有这画龙点睛的效果。设计者是必须具备的能力和技术。符合视觉欣赏的的字体设计才是真正的美,达到设计的目的就是打动消费者的心灵。具有设计美感的符号和原则,符合设计的规律,体现字体设计的内在的精华。在教学上整体引导从字体的笔画美、结构美、形式美的包装设计整体设计上把握。

作者:刘华柏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基础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天荣,余宁编著.文献题名:包装设计[M].出版地:北京,出版者:陈天荣,余宁编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年:2009.5,页码144页.

[2]编写组编.文献题名: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M].出版地:北京,出版者: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年:2005,页码286页.

[3]余秉楠编.文献题名:字体设计基础[M].出版地:北京,出版者:余秉楠编,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年:2008,页码2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