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深加工下环境问题处理措施

煤炭深加工下环境问题处理措施

近几十年来,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尤其对于煤炭资源来讲,社会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煤炭资源逐渐紧缺,对煤炭进行深加工则成为资源利用的新技术。随着人们意识的提升,煤炭深加工所产生的环境问题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怎样处理好煤炭深加工后产生的环境问题就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1煤炭深加工产生的环境问题

(1)煤炭深加工技术解析

炼焦生产的基本原料是炼焦煤,炼焦煤在密封的焦炉进行隔绝空气、高温加热以释放出焦煤的水分,随后经分解产生煤气与焦油,这一过程称为煤的干馏。对于煤炭进行深加工技术主要由机械化焦煤生产、土法炼焦、连续回转窑等生产方式和工艺,这些都称为煤炭的深加工。炼焦煤进行干馏时,受到高温的作用,煤质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同时分解出水蒸气与煤气。煤气经过冷却和各种吸收处理,可以提取出焦油、氨、粗苯等化工产品,还可以合成民用城市煤气。总之,煤炭深加工对于资源利用和人们生产生活有很重要的意义。

(2)煤炭生加工带来的环境问题

前面说到,尽管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煤炭一次生产消费就占到总结构的70%,显然,这样的数据也说明我国对于能源的利用率较低。而使用煤炭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更是近几年来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大气污染属于煤烟型的污染,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巨大,其中70%是来自于煤炭燃烧。而在煤炭深加工技术方面,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起步较晚,工艺分散、且投入较少,再加上深加工的力度不够,严重的影响了环境问题。

2改进深加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改善环境问题的具体措施

(1)加强创新科学技术

要改善我国煤炭生加工产生的环境问题,首先就是推进创新科学技术,进一步促进整体煤炭深加工的装备水平。一方面,不断优化我国煤炭、化工产业,加大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不断优化和改造我国煤炭深加工企业,以提升其深加工的技术水平,最终实现提升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从而实现控制煤炭深加工产生的环境问题的目标。另一方面,依托与焦化企业的分布与煤炭深加工副产品的总量,通过合理的布局和装置规模,以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最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2)实施循环经济战略

要解决煤炭深加工产生的环境问题,除了要积极推进创新技术的运用外,还应积极推广节能、节水以及资源的综合利用方式、再生产、再回收资源利用技术的使用。积极的实施循环经济战略,综合性的考虑矿产资源、环境容量以及水电等条件,科学合理的布置煤炭深加工重大项目,做到统筹协调。并引进高新技术来对传统行业进行改善和完善,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扩大资源与能源的利用转化率,最终逐步改善煤炭深加工产业高消耗、高污染的情况,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尽一份力。

(3)注重煤焦油加工,推行洁净煤技术

一方面,要注重到煤炭深加工中煤焦油的深加工技术开发,进一步扩大精细化加工的开发与投入。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煤焦油单组的返利效率,以提高产品的纯度。从改善生产工艺配套设施入手,尽可能地得到更多的价值组分,并延伸加工产业链,以达到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原煤投入使用的过程中,采取一些物理方法对其加工,以减少煤炭燃烧带来的污染,进一步推进洁净煤技术,为解决煤炭深加工产生的环境问题打下基础。

(4)加强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

上文提到,在我国煤炭深加工产业中,工业污染和技术不佳是造成污染的最主要问题。因此,我们加强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工作,从生产末端到源头的全过程煤炭深加工进行防治和控制,结合集中综合控制,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变,注重煤炭燃烧所造成的污染。另外,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控制煤炭深加工产生的污染排放和废气处理,促使企业积极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3结语

总的来说,当前煤炭深加工所产生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应通过加强创新科学技术,提倡煤焦油加工,推行洁净煤技术,同时加强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全面促进煤炭深加工环境问题的解决。

作者:蔡淑君 单位: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