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浅谈

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浅谈

摘要:本文以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对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构成进行简要概述的基础上,对当前建筑装饰企业面临的项目成本控制困境以及加强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举措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旨在强化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的管控力度,为企业的健康稳健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全程控制体系

一、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概述

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成本指的是企业为了达成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企业经营目标,切实围绕企业建筑装饰合同的具体要求,在开展企业建筑装饰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生产费用的总和。按照成本控制的财务核算要求,当前我国建筑装饰企业的施工项目成本主要可以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这两大部分。直接费用指的直接用于项目生产施工的各项费用支出。如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间接费用指的是不直接用于项目生产施工的各项费用支出,如管理费用、职工福利、差旅费等。

二、当前建筑装饰公司成本控制面临的困境

(一)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建筑装饰企业的管理层把企业工作的重心更多的放在对外拓展企业经营范围的工作上,对企业内部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首先,盲目的对外业务扩展,让企业在拥有众多建筑装饰项目的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企业项目的前期成本投入,加大了企业的项目经营风险。其次,由于成本控制意识的淡薄,许多建筑装饰项目容易在项目施工的环节中出现资源浪费的不良现象,部分工程项目还出现了质量安全的问题,这不单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达成,并且给企业的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二)缺少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

受传统成本管理理念的影响,当前许多建筑装饰企业在项目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存在对事后成本控制的不良偏向性,甚至部分建筑装饰企业简单的把事后成本控制等同于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让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工作陷入误区。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它应该贯穿于企业项目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形成事前参与、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三者之间紧密联系、有效结合的运行体系。如果企业只是在项目完成后期进行一个成本投入产出的核算工作,那么企业只能简单的得到项目盈亏的数据,无法真正实现对企业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

(三)成本控制工作未落到实处

虽然当前大部分建筑装饰公司已经构建了企业基本的作业流程和工作制度,项目施工过程也有相应的施工计划作为指导。但是因为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这也给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的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首先,因为工程项目一般施工时间持续长,施工监管有效性无法得到保证,在长时间的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与施工计划不符的情况出现。例如当项目工程面临赶工期或者材料紧缺的特殊情况时,企业的工作流程将会被打乱,具体的工作制度也无法有效的应对现有情况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层为了能够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建筑装饰任务,也会有意的放宽对特殊时期企业费用支出的管理工作,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难度,阻碍了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如何加强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

(一)建立健全成本控制流程

针对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流程不完善的问题,企业可以从成本目标的确立、成本核算的加强、成本分析的落实、成本考核的巩固这四个方面予以有效的应对,建立起健全完善的成本控制流程体系。

1、成本目标的确立

在企业承接工程项目后,公司的管理层、项目的负责人、财务部门的主管要依据项目合同的要求与项目预算的实际,共同制定出一个可行的项目成本目标。公司管理层要站在企业当前发展的实际状况与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的宏观方向上对项目的成本目标进行整体的把握;项目负责人要依据具体的项目成本目标来对项目各阶段的成本投入进行划分,让项目建设工作中的成本投入得到更合理的安排;财务部门的主管要切实以项目成本控制目标的达成为财务管理工作的方向,来进行企业会计账目的制定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划分,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成本核算的加强

有效的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可以为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参考。因此成本核算工作的加强将有助于企业成本控制工作成效的发挥。企业的项目成本核算要牢牢把握住“收支两条线”的核算准则,理清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之间的界限,把企业项目成本核算工作做细做实。

3、成本分析的落实

通过有效的成本核算得出有价值的财务信息之后,建筑装饰企业需要经过成本分析的流程才能对工程项目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异常情况有一个准确的把握。通过对分析结果的反思和总结,可以加强企业对成本目标数据和成本核算工作的调整和改进,为企业以后的成本控制工作积累经验。

4、成本考核的巩固

成本考核是建筑装饰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的最后一个流程,也是对企业项目成本控制起到重要巩固性作用的流程。企业的管理层应该使用“权、责、利”相结合的成本考核方法,依照不同岗位的职责范围,通过成本考核、让企业各个部门和各个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工作能够得到一个有效的评估,从而强化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

(二)选择符合企业实际的成本控制方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建筑装饰企业可选择的成本控制方法也越来越多。只要是能够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以保质保量的完成建筑装饰合同项目为目的进行的成本控制方式对于建筑装饰公司来说都是好的方法。依照现阶段建筑装饰企业的发展实际,采用目标责任成本控制法是较为科学合理的选择。目标责任成本控制法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项目前流程

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前流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通过前期调研,清查并审核现有工程数量,为工程责任编制提供依据;其次,以“权责界限明晰”为原则构建项目责任中心,划分工作人员的权责范围;再次,以“收支两条线”为原则编制责任预算,建立以成本预算和资金预算为分支的财务核算体系。

2、项目中流程

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中流程主要指的是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书面的形式来明确各施工单位的责任,落实责任成本控制的预算编制。建立严格的上下层责任监管机制。

3、项目后流程

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后流程主要包含两个方面:首先,根据验收的结果,进行项目成效的核算,准确计算盈亏;其次,以责任成本核算的结果为依据,进行责任成本控制效果的考核和评估,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经济利益的兑现。

(三)实现对项目成本过程的全程控制

建筑装饰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应该切实的立足于企业项目的运行流程,实行对项目成本过程的全程控制,建成事前参与、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全程动态控制体系,让企业的成本控制发挥更大的能效性。

1、招投标阶段成本控制

招投标阶段的成本控制应该围绕企业项目中标成功和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两者之间的平衡来有序推进。首先,在对企业实际能力和工程招标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成本预测,在既能保证企业利益,又能取得招标胜利的基础上制定出最优的投标方案;其次,在完成中标后,企业要根据项目的施工要求与企业的实际能力,进行企业资源的优化重组,开始项目成本控制的预算编制工作。

2、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

对于劳务费用和材料费用的控制是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重点。劳务费用的控制方面,可以采用招标投标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劳务队的选择,同时通过签订包干式或包死式的劳务分包合同来实现对劳务费用的成本管理工作,建立劳务费用的预控管理观念。材料费用的控制方面,首先,依据具体的工程项目施工计划对材料的投入量进行一个合理的预算编制。对材料的质量、数量、品种、类型进行预估,明确材料投入量,杜绝材料浪费和重复购买的不良现象;其次,严格材料使用阶段的审批程序,对材料的领用数量和使用目的进行有效的监管;再次,对材料市场的价格变动进行持续的跟踪,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基础上,以最低价为原则进行材料的采购,让项目建设的材料价格能够保持在成本控制的预算编制之内。

3、项目竣工阶段成本控制

验收、回款、考核是项目竣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主要工作。首先,项目竣工后要依据合同的要求对工程的质量进行验收。其次,要把验收的书面资料,呈送甲方备查确认,加大对工程尾款的回收力度。再次,依据成本控制数据,对项目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衡量各个工作单元的成本控制工作成效,总结项目成本控制经验。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建筑装饰企业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加强对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正是建筑装饰企业有效面对竞争,获得更多发展空间的有力举措。对于建筑装饰企业来说,只有建立起与项目施工全过程相匹配的成本控制体系,才能有效的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让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保障,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梁云朝.浅谈新时期建筑装饰企业管理的一点思路[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15

[2]申磊.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门窗,2014

作者:刘妍妍 单位: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