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会计在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工程会计在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摘要: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在工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与工程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相关部门要想有效的管理好工程项目,就要合理地进行工程核算,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控制工程成本。因此,相关部门要充分的利用工程会计,让工程会计根据实际工程的情况,制度科学的方案,进而有针对性和计划性的进行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

关键词:工程会计工程核算成本控制

前言:

在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中运用工程会计的过程中,我国相关部门应采用合理的方法,加强对工程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帮助工程会计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核算理念,使工程会计工作人员遵循科学原则和标准进行成本控制。其次。相关部门要提升工作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道德精神,这样,工作会计工作人员才能对自身的工作认真负责,并在核算和控制成本的过程中,形成全新的思维理念。只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才能有效地促进工程效益的提升,这对我国工程建设人而言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存在的管理问题

(一)企业对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缺乏重视。

通过对企业的调查显示,从中可以发现,大部分企业在承揽工程项目之后,都只关注工程的销售量,忽视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这一组成部分,进而导致企业在建设工程的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财力,并且也使得建设过程中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这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使得工程经济效益大大降低。与此同时,由于企业对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缺乏关注和重视,从而致使工程会计人员对自身的工作不负责任,在核算施工成本与控制施工成本时,没有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而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

(二)工程会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精神有待提升。

工程会计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整个工程而言具有重大的影响,一旦工程会计子核算施工成本和控制成本时出现失误的行为,工程则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尽管如此,但当前,仍有大部分企业在建设工程的过程中,缺少对工程会计人员的监管和教育,从而使得工程会计工作人员缺乏良好的素质和职业道德精神,这样一来,工程会计工作人员则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自身核算效率,进而导致核算数据与施工成本缺乏真实性。

(三)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工作建设是整个工程的关键环节,如果工程建筑缺乏合理性和规范性,相关部门则无法保证工程建筑的质量,也无法如期完工。这就充分的说明工程建设过程的重要性[1]。

二、关于工程会计如果有效的进行财务管理分析

(一)提升工程会计人员的素质。

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能否顺利地完成,则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考虑不同问题,而工程会计人员的素质则是企业首先考虑的问题之一,企业应全面提升工作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确保工程会计人员的专业性,并提升会计人员的核算水平和工作技能,这样才能保证工程会计人员顺利地完成核算业务。

(二)科学的管理财务资金工程会计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认清财务管理的性质和作用,并充分地了解财务资金的重要性,进而在工作的过程中科学的管理财务资金。但在管理财务资金的过程中,会计工作需要坚持以下几点要求:1、采用合理的方法,减少资金管理的风险;2、合理调配管理资金,制定科学的资金管理方案,在降低工程成本费用的基础上,提升工程的质量[2]。

(三)合理的控制项目成本费用。

如果企业相应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就需要合理的控制项目成本费用。首先,企业要做好管理成本费用的基础工作,提升管理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资金管理制度,避免企业在管理资金时缺乏秩序性。其次,企业应合理避税,降低成本。作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应充分地了解税收法,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合理避税,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三、针对工程会计在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中的运用提出的策略

(一)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提升工程会计责任意识。

对于企业而言,完整的核算制度和成本控制方案,能有效地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意识,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企业在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时,企业会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制度,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将责任制度落实到每一个会计工作人员身上,从而有效的提升工程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工程会计人员在核算时遵循相关的要求,合理地进行工程核算。

(二)促使工程会计工作人员形成新颖的财务管理观念。

在运用工程会计进行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企业应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在培训的过程中将新颖的财务管理理念灌输会计工作人员的思想中,从而使其形成新颖的财务管理观念。其次,企业要定期考核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强化对会计人员的指导,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进而根据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构建一支专业的核算队伍。此外,增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也能让会计工作人员形成良好的素质,并确保会计工作人员能熟练的操作企业项目和业务,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经济,也十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增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管,加强监管力度,这样,会计工作人员才能规范自身行为,预防违法行为的出现。

(三)全面深化改革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形式。

在进行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企业应提前对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形成进行研究和分析,了解当前工作核算与成本控制的形式,进而不转变原有性质的基础上,对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形式创新,这样,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并在工作的过程中全面深化和改革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形式。其次,会计工作人员一定要有层次的改革核算形式,切勿急于求成,而应在完成初级预算之后,遵循相关的环境,控制工程成本,并在此过程中,加强对材料的监管,预防其他工作人员做假账,杜绝虚假现象的发生。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运用工程会计进行工程核算与成本控制的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应充分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制定完整的工程会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此外,相关部门要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让会计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这样,会计工作人员才能提升核心效率,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鸿云.浅谈印刷企业的成本控制[J].中国外资,2013,(02):11-22.

[2]李来仓.站改项目的成本控制[J].山西建筑,2012,(02):110-120.

作者:王自咏 单位:湖北富烨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