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浅谈

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浅谈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工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保障问题日益突出。农民工社会保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从以上三点出发,阐述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以启发人们的思考,不断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

关键词:农民工;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

一、农民工的界定

在对农民工进行界定之前,我们应该了解农民的概念。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定义农民:一种是将具有农业户口的社会成员定义为农民,这是从身份这个方面来定义的;另一种是将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定义为农民,这是从职业方面进行定义[1]的。农民工是指具有农村户口在城镇务工的劳动者,他们具有农民与工人的双重身份。农民工主要有三个特征[2]:一是在城镇工作,但有农村户口;二是虽然可以承包土地,但生活来源主要是务工所得;三是工作和居住的场所不稳定。

二、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基本内容

1.农民工社会保险。

在法律的规定上,尽管社会保险的适用对象包括农民工,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由于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导致农民工的参保率比较低[3]。因此,如果要扩大农民工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国家应该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制度。

(1)工伤保险制度。

参加工伤保险有利于减少职业风险。在工作过程中,农民工可能会发生各种工伤事故,所以对于他们而言,最先确立的应该是工伤保险制度。同时,由于工伤保险制度的建立,在用工的过程中,企业也会更加注意农民工的安全,从而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

(2)医疗保险制度。

在生命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患病,尤其是农民工劳动者。因为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他们的生活条件比较恶劣,工作也很辛苦。所以,在农民工的生活中,医疗保险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地位仅次于工伤保险。

(3)失业保险制度。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农民工的工作不稳定,短期失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些人认为农民工失业后,就会回到家乡务农,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大部分农民工失业后,会继续在城市中寻找新的工作。此外,由于第二代农民工没有掌握农业技能,所以务农已经解决不了他们的就业问题[4]。一般情况下,在城市中失业后,农民工得到社会帮助比较困难,只能自己想办法渡过难关,从而使生活更加困难,不利于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由此可见,对于农民工而言,设立失业保险是非常必要的。

(4)养老保险制度。

目前,大部分的农民工没有纳入城镇养老保险体系。根据工作的稳定情况,可以把农民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稳定职业的农民工,另一类是无稳定职业的农民工[5]。对于以上分类,政府应该至少设立两种不同的养老保险方案,让农民工自己选择参保的类型,以满足不同农民工的需求。

(5)生育保险制度。

在农民工中,除了大部分是男工外,还有一部分是女工,并且在女工中,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较多。一般情况下,在生育期间,正规企业的女职工会享受生育保险的待遇。但是,对于农民工中的女性而言,她们不仅享受不到生育保险的待遇,大部分女工还会被企业辞退,从而使生活更加困难,不利于下一代的成长[6]。

2.农民工社会救助。

在现代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救助是最基本的项目。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农民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最终汇合成巨大的劳务大军。在工作过程中,农民工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有时他们甚至得不到自己应该享有的社会救助。我国应该尽快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救助制度,给农民工提供更多的生活帮助,使他们顺利度过困难,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

3.农民工社会福利。

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竞争的时代,国家对高知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个人和社会而言,教育福利的重要性也不断增强。目前,我国的教育福利主要是九年义务教育,它的普及性非常广泛。但是,对于那些在城市中上学的农民工子女而言,享有九年义务教育还有较大的障碍[7]。此外,虽然农民工在城市中打工,属于弱势群体,但他们应该和市民一样,平等的享有同样的公共卫生服务。在注射免费的计划疫苗、对公民进行健康教育时,因为农民工的经济状况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关心一下他们的需求。

三、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

1.农民工社会保险现状。

第一,工伤保险的参保率比较低,有的企业存在逃保、漏保的现象[8]。由于企业对发展速度和利润增长指标的要求比较高,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他们有时会忽视对工作的安全管理,从而发生工伤事故。对于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参保问题,虽然我国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效果不是很理想。第二,医疗保险灵活性比较低。农民工的医疗保险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则不利于城市化的发展;如果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又存在缴费率比较高等问题。从上我们可以看出,农民工医疗保险灵活性比较低[9]。第三,失业保险问题比较严重。在很多地方,我国虽然制定了有关农民工失业保险的政策,但在失业保险待遇方面,农民工和城镇失业人员相差很大,从而出现较多的问题。第四,养老保险面临较大的困难。在很多城市,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低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与此问题相对应的一种现象是他们的退保率比较高,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工存在高流动性的特点[10]。此外,农民工的参保意愿不是很高。与养老保险相比,他们最想解决的是医疗和工伤问题。第五,生育保险问题突出。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农民工,如果怀孕就会被企业辞退[11],自己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

2.农民工社会救助现状。

大部分农民工在非正规企业工作,与城镇职工相比,他们的就业稳定性比较差,收入也比较低。所以在城市中,大多数农民工属于弱势群体。因此,建立农民工社会救助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农民工的社会救助主要包括生活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援助。第一,生活救助。有的农民工刚到城市中就业,有的农民工已经在城市中稳定就业很多年。但是,无论哪种情况,农民工可能会因为其他种种原因,使生活变得很困难,如果没有外界的救助,这些农民工会难以维持正常的生活。因此,生活救助对于这类农民工来说是很重要的。第二,教育救助。目前,对于农民工子女来说,在城市中接受教育仍然存在比较大的困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农民工自身的经济条件较差,没有能力支付昂贵的学费;二是与当地政府制定的对于农民工子女入学的政策有关[12]。教育救助有利于解决第一个问题,它不仅可以改善农民工的经济条件,而且对于社会公平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三,法律援助。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侵犯农民工权益的现象。农民工很想通过法律手段保障自己的权益,但因为经济水平有限,承担不起诉讼费用,最后只能用比较极端的手段解决问题[13]。

3.农民工社会福利现状。

社会福利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农民工都是社会的成员,他们应该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种社会福利。农民工的社会福利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福利问题比较多。过去,农民工是自己外出,妻子和孩子在家生活。现在,农民工是带着妻儿一起到城市中生活。这些孩子通常被称为城市流动儿童,因为他们是与父母一起进入城市,并且具有流动性的特点。农民工将自己的孩子带进城市,目的是想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从而能够健康的成长。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在义务教育方面,他们的子女也会面临同样的困境。第二,农民工的住房福利较少,他们大部分买不起城市的房子。一般情况下,农民工是春天出去打工,冬天回家过年,不断的奔波在乡村和城市之间。此外,虽然不再是只有城镇职工具有公积金,农民工也可以享有公积金,但是,在缴纳公积金方面,农民工仍然存在很多的困难。第三,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福利贫乏。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仅有物质需求,还有精神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农民工的物质需求,但却很少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大多数农民工的生活和工作都比较简单,有时,他们除了工作就是吃饭和睡觉。虽然社会上的文艺演出团体比较多,但是很少有为农民工演出的。相对于农民工的收入来讲,电影院或游乐场的价格比较贵,所以大多数农民工只能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聚在一起聊聊天或是欣赏路边的风景。

参考文献:

[1]樊晓燕.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困境与破解[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2]胡杰成.农民工市民化研究[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

[3]高宁.农民工社会保险现状及对策分析[J].人民论坛,2013,(11):152-153.

[4]陈金田.农民工失业保险问题探究[J].保险研究,2012,(4):123-127.

[5]李涛,李真.农民工流动在边缘[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

[6]许传新.新生代农民工生育意愿及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青年研究,2012,(11):10-14.

[7]罗璇.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研究[D].锦州:渤海大学,2014.

[8]翟晓冉.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的探析[D].烟台大学,2013.

[9]吴义太,邓有莲.我国农民工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金融与经济,2012,(6):81-82.

[10]毛艺.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与解决途径探讨[J].经济研究参考,2011,(11):53-55.

[11]黄曼妮.关于女性农民工生育保险的研究[J].蚌埠学院学报,2013,(3):52-55.

[12]王守恒,邵秀娟.农民工子女教育:难题与对策[J].教育科学研究,2011,(1):23-26.

[13]徐梅,彭博文.农民工法律援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人民论坛,2013,(14):102-103.

作者:穆玉芳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