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建筑抗震初探

乡村建筑抗震初探

一、编制好村镇建设的抗震防灾规划是抵御和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一环

农村村镇建设抗震防灾规划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依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本区的抗震设防烈度。

2、合理有效的土地利用规划:根据地震危险性分析、地震影响小区规划和震害预测,区划出对抗震有利和不利的区域范围,不同地区适宜于建设的结构类型、建筑层数和不应进行工程建设的地域范围:根据地震地质、地形地貌和各种环境因素划分出可能出现的滑坡、震陷、液化、等不利地段。

3、避震疏散规划。按地震小区划给出的地震动工程参数,降低乡镇易损建筑组成部分,并考虑设置有足够抗震能力的可用于地震避难的场所。

4、防止次生灾害规划。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工厂应远离村镇居民点,制定有毒物品、危险物品的安全化具体措施。

5、制定村镇生命线工程抗震防灾规划,尽量做到生命线工程抗震化。

6、综合村镇群体建筑物的特点和当地材料,设计一批符合各种抗震设防标准要求规格化的村镇建筑。

7、制定村镇旧建筑抗震加固计划,包括现有工程建设建(构)筑物和设备的抗震能力规划。

8、进行村镇居民工程抗震和减轻村镇地震灾害的宣传和教育。

二、村镇建筑的抗震设计是实践规划目标的必要条件

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ll一20011第1.02条之规定,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及以上地区的建筑,必须进行抗震设计。就是说,凡在6度以上区域内建设的公共工程,基础设施、中小学校舍、乡镇企业工程乃至村镇生土房屋、木结构房屋及石结构房屋,都要进行抗震设计。

村镇建设的公共建筑、基础设施、中小学校舍、乡镇企业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应由持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或专项资质证书单位承担。对三层以下的民用住宅、村镇生土房屋、木结构及石结构房屋,也要依照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计。此类房屋的抗震设计,应考虑如下要点:

1、基础深一点,屋顶轻一点,层高低一点,布局合理点。即基础宜用块石或砖砌筑,做得深一点,稳固一点:屋顶应在满足防雨保温等使用条件下,尽量做得薄一点,轻一点:建筑物的高度低一点,外形要规则,墙壁上尽量少开洞,开小洞,不要在靠山墙的纵墙或靠近外纵墙的横墙开大洞等。

2、因地制宜,选择抗震性能良好的结构形式。农村建筑的结构形式往往是根据当地的建筑材料,采用木骨架、生土墙、砖墙(柱)、石墙等承重形式。农房震害调查中表明,纵横墙咬砌的砖墙承重房屋,抗震性能优于石墙、土坯墙。因此,新建村镇房屋就优先采用砖墙承重房屋。另外木骨架承重的房屋抗震性能也好于其它结构形式的建筑。

3、加强建筑物各部分构件的联结,使它形成一个牢固的整体,如屋架搁置在墙上,檀条搁在屋架上,应采取适当的锚固措施,尽量均匀地设置一些横墙,且与纵墙错缝咬碴砌筑,在墙体转角处适当加一些拉筋,均能有效地提高房屋抗震能力。

三、保证建筑物的施工质量,使其具备必要的耐震能力是提高建筑物结构抗震性的关键

除村镇建设的公共建筑、基础设施、中小学校舍、乡镇企业工程和三层及以上的民用住宅必须由持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外,三层以下的民用住宅、村镇生土房屋、木结构及石结构房屋的施工也必须保证施工质量。此类房屋的施工要考虑如下要点:

1、在砌筑砖墙和石墙时要砂浆饱满,砌筑砂浆等级不低于MS,砌石要卧砌,尽可能多地搭接砌筑。

2、砌体中设置的构造柱、圈梁及其它各类构件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构造柱的混凝土浇灌可以分段进行,每段高度不宜大于2‘0米,或每层分二次浇灌。在新老混凝土接碴处,须先用水冲洗,润湿再铺10一20毫米厚的水泥砂浆(用原混凝土配合比去掉石子),方可继续浇灌混凝土。

3、土坯墙的土坯宜采用优质粘土,掺人草苇加适当的水压制而成。土坯应卧砌,并宜采用粘土浆或粘土石灰浆砌筑。

4、生土房屋内外墙体应同时交错夯筑或咬砌,外墙四角和内外墙交接处,宜沿墙每隔30厘米左右放一层竹筋、木条、荆条等拉结材料。任何墙喳塑不得留查通丝农村村镇建设只要做到合理规划,有依据地进行抗震设计,并保证按照抗震设计进行施工,就一定邑确保村镇建筑抵御来自于该区域内的地震影响,减轻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