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分析

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分析

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下,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也获得了相应的进步。但是由于我国当前的机械制造工艺还不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使得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本文主要研究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的特点,对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以此成为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的依据和手段。

关键词:机械制造;精密加工技术;特点

0引言

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个国家的制造工艺现状能够有效的体现这个国家的机械化水平,同时也能是这个国家整体化发展的前提。目前我国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不能够满足当前机械的精密加工技术。因此加强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显得非常重要。

1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的特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技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近年来,我国对机械制造工艺上的研究成果显著,将机械制造与精密加工技术进行结合,充分利用两者结合的特点,为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提供新的发展平台。

1.1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具备相关性

从机械制造工艺层面上分析,机械制造工艺所存在的先进性特点在整个制造行业中贯穿全程,并且还与多方面的内容互相关联。在整个机械加工过程中需要将产品的调研与开发、工艺设计研究、材料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全程的研究分析,并将其进行关联,若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产品的机械制造与精密加工之间的关联性出现问题,严重的甚至会降低企业的生产信誉,降低企业在社会市场中的竞争力度[1]。对于这样的情况,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对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充分掌握产品的形式以及加工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进行监督,保证企业产品质量。

1.2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具备全球化的特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国内产业逐渐向国际开放,这样的方法不仅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提高我国的企业规模与经济实力,同时也是我国企业逐渐走向国际的重要标志。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会随之增大,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都将与国际接轨,面临国际经济强国的压力。其中主要进入竞争行列就是机械制造技术等高生产效率行业。对于这样的国际现状,我国想要在国际化的竞争中发展自身的优势,就需要对我国的机械制造方面进行全面强化,加强国内机械制造工艺的研发经费投资力度[2]。并积极主动吸引外资投资,引进先进的技术水品,在其基础上进行开发研究,保证我国机械制造工艺及工艺制造能够快速稳定发展。

1.3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具备系统性原则

基于生产过程方面分析,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与当前的社会经济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当前的机械制造行业主要包括各种动力机械、纺织机械起重、运输机械、化工机械以及冶炼机械等各种机械化的设备生产部门,在整个机械制造工艺上都需要对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精密加工,这就体现精密加工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重要性。一个国家的机械制造工艺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反映这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但是精密家加工则能够体现国家的发展潜力,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对产品出厂的一系列环节做好详细的记录检查工作[3]。同时包括产品的设计、加工以及销售等,充分体现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具备系统性。

2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

2.1现代机械制造工艺

当前的机械制造工艺有很多中,例如:电焊、钳、汽车以及一些用于医疗和军事上的设备,本文主要结合当前的社会环境,对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常见的机械制造焊接工艺进行分析研究。

2.1.1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气体保护焊接工艺

当前的气体保护焊接工艺主要指的是以电弧为热源的一种焊接技术工艺,该焊机工艺的主要特征就是被焊接物体的周围具有一层气体保护介质。通过金属焊接过程中,会在电弧的周围形成气体保护层,将电弧和熔池与空气有效的分离,这样就能够有效的保证有害气体对焊接过程产生的影响,同时在焊接过程中能够有效的防止气体进入被焊接部分,造成焊接后的金属韧性不足。除此之外还能够有效的保证焊接过程中的电弧稳定,使焊接材料充分燃烧,避免不均匀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对焊接工人的健康造成影响[4]。在这里运用机械制造主要是对其生产效果进行分析,通过在焊接过程中加强机械制造工艺的重视程度,保证电焊的质量。

2.1.2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电阻焊焊接工艺

电阻焊焊接主要是通过被焊接的物体紧压在正负电极之间,在对其进行通电,借助电流的经过被焊接物体的接触面积其附近会形成电阻热效应对金属进行加热,促使金属融化,再使其与另一段金属融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焊接工艺[5]。该焊接方式在实际的使用中具有焊接质量高、加热时间短、焊接时间短、过程简单、生产效率高、无有害气体、无空气污染等优点。但是该焊接方法仍然存在一定的缺点,那就是设备的成本高、维修难度大、焊接耗能高。因此该焊接技术通常用在医疗设备、航空航天、汽车以及军事等高尖端技术的精细化行业。

2.1.3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埋弧焊焊接工艺

所谓的埋弧焊焊接工艺,就是在焊接的过程中,在焊接层下燃烧电弧,而进行焊接的一种焊接工艺。在人们使用这种焊接工艺的过程中往往有两种使用方法。(1)自动焊接:自动埋弧焊,主要由小车负责送进焊丝以及移动电弧,然后进行自动焊接。(2)半自动焊接则需要人工手动送进移动电弧完成焊接,在整个焊接过程中需要的劳动力大,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半自动焊接技术在科技发展的今天已经逐渐被淘汰。在传统的焊接技术中,往往采用半自动电弧焊接技术,这样的技术渐渐被电渣压力焊接所替代,由于其电渣压力焊接效率高、质量好等优点,让该焊接技术在当前的机械制造工艺中被广泛使用[6]。同时在选择焊接技术的过程中往往要选择良好的焊剂,并注意焊剂的碱度,这些原因都能够使焊接技术在焊接的过程中保证机械制造工艺的性能,也是机械制造工艺精密的效果体现。

2.2精密加工技术

当前我国的精密加工技术在机械制造工艺上运用非产广泛,精密加工技术主要分为超精密研磨技术、精密切削技术以及纳米技术等,有由于本文的篇幅问题,笔者在这里只针对其中的一项进行介绍。当前我国的精密切削技术主要是以直接的方式对物体进行切削,这样切削技术在一定的情况下,不能够保证切削技术的准确性,往往在切削的过程中会因为对齐不到位,使得切削移位。在精密切削的技术前提下,能够有效的对外来影响切削的因素进行排除,能够有效保证切削精度,并使其不会因为温度的升高,而产生形变。同时,使用精密切削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机械制造工艺的防震性能,避免机械在运作时的震动使被切削物品产生位移,造成切削上出现误差。各种精密加工技术都是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对各种性能的研究,开发新原理、新方法并将其运用在机械制造工艺上,形成精密加工技术。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科技发达的今天,我国需要加强机械制造工艺的研发力度,同时还要加强精密加工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有效融合,为我国在国际制造技术上有立足之地。

参考文献:

[1]刘书麟.关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4(17):92-93.

[2]何亚南.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28):106-108.

[3]王越,王乾,王明红,杜向阳.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13(14):61-63.

[4]王美,宋广彬,张学军.对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工艺技术工作的研究[J].新技术新工艺,20机械制造:机械制造4-机械制造5.

[5]贾文佐,李晓君.精密和超精密加工的应用和发展趋势[J].科技与企业,2012,04(03):81-82.

[6]谈毅.浅谈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J].科技风,20机械制造:机械制造1-机械制造4.

作者:贾小龙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