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下的概率统计试题

新课标下的概率统计试题

一、新教材与旧教材中概率内容区别

旧教材在统计方面只介绍了抽样方法、用样本去估计总体以及正态分布,在概率方面介绍了基本事件的概率、分布列、期望,而新教材删除了正态分布这部分内容,在旧教材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很多内容,如:茎叶图、频率分布直方图中的中位数、众数、平均数、线性回归、几何概型、条件概率。

二、近三年新课程卷中概率试题特点(以全国卷为例)

1.试题分布从近三年新课程高考试卷来看,有关概率与统计部分的试题

2.试题特点

(1)概率题中增加了统计或程序框图这部分内容,阅读量明显增大,部分题还将数形结合思想体现在这个题型中,辅以表格或图形说明。而且将频率分布直方图或茎叶图或程序框图和概率分布列结合起来考查将成为这部分内容考查的趋势。

(2)重视基础,注重对四个基本公式的考查,即对等可能性事件的概率,互斥事件的概率加法公式,独立事件的概率乘法公式,事件在n次独立重复试验中恰发生k次的概率的考查。

(3)密切联系教材,但又不脱离实际生活。试题通常是通过对课本原题的改编,或是基础知识的重新组合、拓展,从而成为情境新、立意高、设问巧,并赋予时代气息的题目。例如,2011年新课程全国卷的第18题:以普法知识竞赛为情境,贴近学生实际;2012年新课程全国卷的第15题:以元件连接为背景,将基础知识进行了重组,并让学生横向联系,与物理知识的串、并联相结合;而18题则以日常生活中的买卖作为背景考查基本事件的概率与分布列;2013年新课程卷的第19题:以羽毛球比赛作为时代背景考查这部分知识,赋予时代气息。

三、概率试题对

2014届高考数学复习的启示概率和统计主要分布在人教版必修三教材中,在复习中,考纲明确要求教师和学生重视必修,所以,概率统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了。从近三年的试卷分析,每年都有一个概率解答题,而且选择或者填空还有一个题,所以,在复习中我们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部分考题内容和实际生活紧密相连,在复习中应要求学生平时多关心国家大事,了解信息社会,讲究联系实际,重视数学在生产、生活及科学中的应用,并加强对学生进行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对立统一观点的教育;这部分考题还有增加学生阅读量的趋势,复习中要培养学生细度和分析题目,善于从普通语言中捕捉信息、将普通语言转化为数学语言的能力,使学生能以数学语言为工具进行数学思维与数学交流。虽然这部分内容的综合性强,但也很重视基础,因此,在复习中,教师应充分研究考纲,让学生做到“六个了解”与“七个会”。“六个了解”即:了解抽样方法、随机事件的概率、等可能事件的概率、随机事件的条件概率、互斥事件、相互独立事件。“七个会”即:会用互斥事件的概率加法公式计算事件的概率;会用独立事件的概率乘法公式计算事件的概率;会用排列组合基本公式计算等可能事件的概率;会计算事件在n次独立重复试验中恰发生k次的概率,会计算简单事件的分布列和数学期望,会从简单的茎叶图或频率分布直方图中求简单事件的分布列和期望。

作者:陈蓉芳单位: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