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化学教学探讨(5篇)

有机化学教学探讨(5篇)

第一篇: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教育的日新月异,有机化学教学方法存在很大的问题和矛盾。为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水平,需要多角度探索有机化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

关键词: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改革;研究;实践

有机化学是理科院校学生必须学习的重要科目之一。对于学生来说,有机化学的学习直接影响着专业水平的高低。近年来,随着课程种类的增加,有机化学的课时也在减少,为了让学生们更充分的学习有机化学,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我们就要对当下的有机化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基础知识,更加合理高效的进行有机化学的学习。培养高专业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有机化学教学方法的改革是随着事态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有机化学教学方法的研究

有机化学的教学在理科院校一直被得到重视。随着课程的多样化,有机化学的教学时间也与其他的学科产生了时间上的矛盾。相对于专科类院校本科院校的教学时间和质量还要好一点,面对时间上的冲突我们要如何改进便成为了现在有机化学教学的主要问题。那么仅仅是时间上的问题吗?答案当然是“不是”。现在学生们学习有机化学完全没有兴趣,而且没有相对有效的学习方法,因此在学校方面进行有机化学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是必然的。那么我们在实施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就要更加注重教学模式的主体。目前,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现如今计算机对于多媒体教学有着相当大的帮助。多媒体教学的方式使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表达的更加形象,从多媒体的声音、光影、色彩等方面更加直观的表达了出来。

1.有机化学传统教学方法

无论教学方式再怎么变化,我们都应该始终把传统的教学方式放在主体的位置。有机化学作为大学专业中的基础课程,有着相当多的基础知识。这么多的基础知识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种挑战,很难在短时间内吸收理解。这就需要大学生发挥他们的自学能力。在课堂上充分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使得在课堂上所理解的内容起到引导的作用。做到精学,在于其质而不是量。传统式的板书教学方式在这方面就有着相当大的作用。相对于眼花缭乱的多媒体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更加容易让学生们理解基础知识。评价课堂效率高低的唯一标准就是学生在课堂上的理解与接受能力。如果说一节课的信息量大,但学生们一节课下来却没有吸收与理解,那么这节课就是失败的。相对于这个来说,传统教学方法的优势在于黑板与粉笔可以充分的表达出老师的思路。还能展现教师教学的个人魅力。但是想要在短时间内传授较大的信息量,光靠板式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靠多媒体来表达较大的信息量。

2.有机化学的多媒体教学方法

多媒体教学方式是一种更加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他把声音,结构,颜色融为一体形象的表达出来。解决了老师在上课时难以表达的有机结构,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例如,在有机分子结构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很难将有机分子的结构特点能表达出来,这时多媒体就可以很容易的展示出立体的画面。再比如各种有机反应机理,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将反应过程中的价键变换通过动画的形式表达出来。还有我们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实验或模拟实验,提高学生们的感性认识。化学的学了基础知识的学习之外就是实验的操作,当我们在上课时如果可以通过多媒体将实验操作表达的更加直观,视频的使用有着很大的作用。当然多媒体教学也存在着某些不足,那就是在上面说过的不能是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与掌握的问题,由于是多媒体的播放形式,播放的速度比较快,信息量比大,学生的接受效果就会不好,跟不上思路。同时也会给老师造成懒惰的意识,减少了老师临场发挥的机会。

3.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总的来说,传统教学对于学生课堂的效率有着更重要的地位,是经过长期的磨练与实践总结形成的。传统的教学方法并不是老套古板,它有着独特的优势与魅力。并不是说就不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去使用多媒体的教学,是要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导力量进行多媒体的教学使用。慢慢的使多媒体的教学方式渐渐成熟、稳定。现阶段,还是要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在大学中就应该将多媒体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将传统的教学方式渗透到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当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不足,大幅度的提高我们的教学效果。

二、有机化学教学方法的实践

“有机化学”这一名词是于1806年首次由贝采里乌斯提出的。距今已有两百多年了。它由最初的简单的生命体到现在更为复杂的专业基础课程经过的漫长的变化。有机教学方法也从传统教学转变为了半传统半多媒体的模式。现在有机化学作为四大基础课程之一,是化工,化学、生物学、医学、药学、材料科学等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所必须要学的重要课程。时间的冲突给学生学习有机化学带来不小的压力。那么除了上面所讲的半多媒体半传统的教学方法之外,还有哪些教学方法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有机化学学习成效呢、在这里就列举了几个方面:

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一种动力。只有对学习产生了乐趣,才会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激发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不但可以提高学生们在学习专业课程的专注力,还可以提高学生们在专业课上的理解效率。因此可以看出培养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很重要。当上第一节有机化学课的时候就要激发同学对于有机化学的兴趣,使学生的对有机化学产生感情。不管干什么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在第一节课建立这种学习兴趣。相对有趣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像学习英语单词一样,老师们经常地把单词形象化。例如chemistry,同学们知道他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吗?同学们就会好奇,我们一起把它拆分成“chem”、“is”、“try”的组合,翻译出来就是“化学就是尝试”,那就等于是化学实验。这样是不是很有趣?也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除此之外幽默的语言也可以使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一般的在上课的前半个小时学生的精力比较旺盛,但过了这个时间之后就会产生困意。这时老师幽默的讲课风格会给同学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总之教师要积累相关的经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2.因材施教,减少个别差异

随着教育的发展,学生们的个体差异也逐渐增大。努力缩小学生的个别差异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实施因材施教。高考的改革使每个进入大学的学生对于有机化学的理解程度都不一致,使老师在这方面不知如何是好,那么就应该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因材施教,让同学们在理解基础有机化学的同时学习更加深层度的有机化学,这样肯定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想要做好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案就必须了解同学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谈话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同学的具体情况加以了解。了解之后采取各种节奏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由浅入深,慢慢渗透,将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提升到一个层面上来,然后在采取进一步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时刻变化的学习效果,及时的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案与教学速度。

3.认真备课,准确引导学生思路

有机化学有着相当大的基础知识,在课堂上老师虽然可以把所有的知识点讲出来,但是学生们却不能完全的吸收。这就需要老起到一个良好的指引作用,通过课堂上老师清晰的思路引导学生。这就要老师认真的备课,将课程的主体,大纲,相关的重点、难点,根据学生反馈的情况将课程设计的更加易懂,清晰、生动、有趣。不仅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的好,还可以使学更加是深刻的理解,有效的记忆。使学生的大脑中产生一种清晰地知识构图。这时学生会通过这种思路的引导,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如今的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我们就要好好利用这一点进行有机化学的教学,毕竟只依靠上课的哪点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可见,正确的引导思路对于有机化学的学习是多么的重要。在备课时,正确处理好基础知识中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典型范例与一般规律的关系,同时采取加入有效的教学方法,从而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成果。

三、总结

现如今有机化学教学方法属于半传统、半多媒体的形式,笔者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吗、科技的发展,教学方法将逐渐的向多媒体教学方式上转变,并且认为这种现象是科技进步与发展的必然结果。现如今的教学方法还有待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既然作为教学的主导力量,就应该充分的发挥它的作用。将以上的教学理念贯彻到教学当中,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以上只是笔者的浅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探讨。

参考文献

[1]站伟.谈多媒体技术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河南化工,1010,27(3):44-45.

[2]高巍.传统板书与多媒体技术在大学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平衡[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6):162.

[3]丘星群.浅议有机化学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整合[J].科技信息,2009,(22):169.

[4]贫才乐.研究式教学:对传统式教学的超越[J].金陵科技学院学报,2005,19,(3).

[5]王建.有机化学教学面临的的难题和解决思路[J].连云港化工高等专科学校,2002,15(30):65-66.

[6]胡宏岗.邹燕.赵庆杰.孙青龑.金永生.张大志.吴秋业;如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开展教学助理辅助教学模式[J];药学实践杂志;2011年04期.318-320.

[7]尹宏月.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探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06期,88-89.

[8]张秀红.有机化学多媒体课件教学内容设计方法浅谈[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年24期,75.

[9]李银峰.马步伟.赵振新;有机化学教学面临的问题及提高教学效果的建议[J].天中学刊.2011年02期,26

作者:张宝海 单位: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学校

第二篇:有机化学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分析

摘要:文章首先介绍了有机化学试验考核期间的方法改革方向,从实验报告规范程度以及实验操作考核多方面来进行,并对开展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期间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其次以改革的意义为论述对象,帮助读者明确在开展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应当注意的要点问题,为教学任务开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关键词:有机化学试验;试验教学;试验考核

1有机化学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初探

1.1实验预习报告考核

学习有机化学反应试验时,需要定期对学生的掌握程度进行检验考核,针对学生掌握程度不足的部分来进行分析探讨,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对有机化学反应充分的掌握。传统的考核形式中,局限于学生答题能力,并没有真正发挥试验教学的意义,导致学生理论能力强但实践能力偏低的现象。在试验教学改革期间,充分应用实验预习报告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在正式试验环节学生的操作能力会有明显的提升。所设定的试验报告中,要含有试验目的、使用器材以及反映原理等方面内容。使学生能够在整理资料时能够对化学试验反应原理有充分的了解。对预习试验报告进行考核后,能够对学生的掌握程度有初步的了解,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也能够确定重点优化内容。

1.2实验操作考核预习报告审查

完成后,需要对试验环节进行重点的控制,在试验教学开展前,首先要对实验的原理与过程进行讲解,并渗透规范的试验操作步骤,在这样的环境下所开展的有机化实验反应教学,能够充分的照顾学生的感受,在学习期间学生遇到不理解的知识点会及时向老师提问,并在试验环节中重点研究。这种改革方法有助于学生加深对化学有机反应原理的印象。前期课堂准备任务完成后,可以进入到实验考核环节,教师根据所进行的试验类型来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做出评价。所设定的考核衡量分数标准要考虑班级内的整体情况,观察学生的接受能力。如果班级内大部分学生的考核成绩都不理想,则要考虑是否是在教学方法中存在需要完善的部分,并适当的调节考核标准。试验操作考核包括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实验任务开展所面对的问题中,很大一部分是考核体系不合理,教师要及时对制度体系进行更新,并在实验开展前对器具使用事项向学生介绍,确保试验操作环节的安全性。

1.3实验能力量化考核

在班级内可以将学生分为小组的形式来进行考核,通过小组内的学生考核,能够节省课堂时间。小组内的计分考核最终要进行评比。这种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投入更多精力到实验学习中。考核要分阶段来进行,这样才能避免出现理论与实践结合困难的情况。在实验期间班级内的纪律也是需要特别控制,分析在实验环节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采取调节控制措施,这样所进行的量化考核才是真实有效的。

1.4实验报告量化考核

实验任务的完成情况要以最终的考核结果为依据来进行考核。实验报告是有机化学反应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是在实验结束后由学生自主完成的。对试验报告内容进行考核时,要重点针对反应过程的描述来进行,其中不规范的内容教师要标注并进行改正,这样才可以避免接下来的有机化学反应试验中出现类似的不规范操作情况。通过实验报告的考核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自觉的完成实验报告总结书写,这样所进行的教学任务才是真实有效的。

1.5期末实验考核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已经对有机化学实验的标准方法有了很好的了解,但由于学习的周期比较长,其中部分学习内容可能已经被遗忘。需要通过期末考核来使学生对自身知识点掌握情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下一学期的有机化学实验中也能拥有更明确的强化方向。期末考核是笔试与实验同时进行的,在总成绩中按照比例来将实验成绩引入其中,通常是以30%为标准来进行的,最终的考试分数更贴近真实情况,能够反映出学生的化学成绩水平。在笔试中也可以将实验操作流程设计成问题,简化考试的流程,这样在考核期间也更方便教师监管,可以避免学生作弊现象出现。

2有机化学实验考核方法改革的意义

有机化学的考核在方法上急需改革,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并采取定向研究方法来帮助教育工作者完成任务。有机化学反应是十分严谨的,教育工作人员首先要进行自我强化,这样才能为学生解答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考核方法改革是基于传统方法基础上来进行的,总结经验的同时融合先进的理念,形成高效的工作模式,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养成好的习惯,这样涉及到考核时才能够发挥促进学生化学成绩提升的目的。需要教师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只有教师在每一次实验都能认真、细致、准确记录情况,学生的实验总评成绩才能客观、合理、准确。而且教师的以身示范不仅能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还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为社会培养一批责任感强、工作严谨且富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

[参考文献]

[1]陈平.有机化学实验考核方法改革与实践探索[J].广州化工,2016(1):12-15.

[2]田林,岳玮,吴琼.有机化学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与探索[J].河南科技,2014(2):35-36.

作者:刘瑞华,高娃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

第三篇:互动式教学法在有机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如今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和现代科技推动的今天,教学方法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重视,课堂上的教学模式也已经开始成为评价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而且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学方法也越来越多,教师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可选性大大增多。在有机化学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法就受到了广大化学教学工作者们的青睐,这种科学的教学方法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所以如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展开互动式教学,使有机化学教学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的方向发展,成为了每一个化学教学工作者探讨的热心话题。本文笔者结合多年在化工学校教授有机化学课的经验,浅谈一下互动式教学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有机化学教学;互动式教学法;教学运用

有机化学是高等学校化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这门课程与化学、生物、医药、食品、农学等都息息相关,所以其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涉及的也比较广,而且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应用性强,这也大大提高了学习这门课程的难度,被学生们认为是难学的科目之一。近几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有机化学与人们的生活联系不断加深,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社会对有机化学的专业人才需求增大,人们也就重视有机化学的教育问题,创新教学方法就越来越重要,互动式教学法就适应了新的背景下的教学要求,成为有机化学课堂教学法的“新宠”。

一、运用互动式教学法的意义

互动式教学法,关键字在于“互动”两个字,就是通过营造多边的互动教学环境让教学的主体之间交流探讨。互动式教学法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来说是有很多优势的。互动式教学法可以把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转换成主动的学习者,有利于发挥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参与度,使学生参与到教学当中来,加深学习的效果;互动式教学法还可以督促学生的的课下学习,因为在课堂上需要与教师配合互动,所以学生们在课下时间里就会主动预习,查询资料,扩展知识,这就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不仅仅是对学生,互动式教学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师好像变得轻松了一点,但是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方面却需要更高的水平,因为虽然教师有备课,做好了准备,但在课堂互动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想不到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也扩展自己的知识水平,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了;互动式教学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得课堂气氛更加和谐,还可以使教师与学生相处更加融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创建新型的良好的师生关系。所以将互动教学法引入到有机化学课堂教学就是重中之重。

二、有机化学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师资力量的缺少

近几年国家对高校的建设力度的加大,使得许多高校规模不断的扩大,而且由于人们对有机化学的重视,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各大高校对师资力量的储备却不是那么充足,导致了师资力量的缺乏,这时候急招的老师也很难避免良莠不齐,这就不能够保证有机化学这门难度较大的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学生数量的增多和人们的日益关注也对有机化学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要求教师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和教师水平。

2.传统的教学模式

目前虽然一直在强调教育改革,教学创新,但是在各大高校中依然多是采用传统的授课模式,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然后做做笔记,这样的课堂形式单一,气氛沉闷,没有活力,课堂教学效果自然不会有多好。“填鸭式”的教学,只是单纯地让学生记住实验过程、结果背会理论和教材知识,学生也仅仅对只是有了理论上的了解,对于有机化学这门专业性与应用性比较强,实验要求较高的课程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学生无法对实验有全面的了解,这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培养是没有帮助的,而且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也得不到开发提高。

3.学生教材的问题

教材是学生上课学习的依据,一门课程能否取得好的教学成果,教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学生使用的有机化学教材却存在些瑕疵,虽然在知识内容的方面满足了有机化学的需要,也挺合理,但是在内容的新颖方面有所欠缺,教材难以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机化学是与众多其他课程息息相关的,与我们的生活是紧密联系的,但教材在有些方面缺少了与生活实际之间的联系,没有将生活实际和有机化学结合在一起,没有运用有机化学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学生对教材的关注度较低。

4.教学内容枯燥,缺少实验课程

有机化学这门课程有着比较强的实验性,而且为了培养基础扎实的学生,这一门基础课程单单传授理论知识给学生是不可取的,是非常枯燥的。但出于某些原因,学校还不够重视有机化学的实验课程的开展。而教材中所涉及的内容却依然是理论多于实验,这就使得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够满足学生动手实践的需要。甚至有些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光给学生讲理论知识,一些基础的实验也不给学生示范,学生们也不能通过实验更透彻的了解有机化学知识,造成教学与实践相脱节,教学质量下降。

5.教育改革下对有机化学教学提出新的要求

如今的教育一直强调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素质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有机化学这门课程与生物、医药、食品、农学、环境学等其他学科都有着联系,其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大高校既要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还要保证教学质量,更要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所以就需要对有机化学教学进行改革,进行创新。

三、互动式教学法的运用

针对上述的这些问题,我们将互动式教学法运用到有机化学的教学中去,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改善有机化学的教学现状。对互动式教学的运用提些建议。

1.选好互动节点,激发学生学习

有机化学的兴趣互动式教学法,互动是关键,互动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师生互动的问题,问题的提出需要教师立足现有的教材内容,再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深入挖掘教材的内容,有机化学比较枯燥,所以教师在加工处理教材时要加以一定的趣味性,可以与生活实际相结合;问题的设定也能与一定的情境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的设定当然是要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来的,但也要有一定的创设性,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机会,问题的提出时候一定要恰当,提出问题后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思考问题,课堂进度得以更好的进行,效率也明显提高。在提出问题后,要给学生留出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可以独立思考解决,也可以去小组讨论,教师可以参与引导,学生自由发言,在师生的互动之间完成课堂主题的教学,深化学生的印象。

2.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传统的教学是以教师的讲贯穿一节课的,互动式教学恰恰相反,互动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师只是起到一个引导、组织的角色,教师鼓励学生参与互动,引导学生进行互动,学生进行互动的整个过程,学生作为主体从不同的方面对这节课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得出结论,这样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了解,提高教学质量。

3.互动式教学对教材的改进要求互动式教学

作为创新的教学方式,所以对教材也有改进的要求。对有机化学教材要进行合理取舍,优化教学内容。对教材进行改进时我们要始终不忘一条主线,将教材内容与生活实际有机结合。在内容上需要加一部分,讲讲有机化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重视程度。课本内容上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验相结合,还可以将生活实际引入课本,结合生活中一些实际的现象来吸引学生,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提高兴趣。

4.增加有机化学实验课,在实验中与学生互动

有机化学实验性比较强,互动式教学在实验中更能够发挥其优势,所以学校要适当的增加有机化学实验课,给学生充分的动手机会,以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所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教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需要合理安排,与教学实际相适应,增添对实验教学的要求。教师在实验过程中与学生互动的话,可以有效地把学生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引发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保证课堂质量。学生参与实验也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有利于学生未来参与到实践工作中去。而且一起动手做实验,互动之中完成实验会在师生之间构建良好的关系,拉近师生距离,学生在有机化学的课堂上就会放松的进入学习状态。

5.互动方式的拓展

互动教学法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问题互动、实验互动等,每种不同的教学方式都有其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优势,所以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具体的内容来运用不同的方式,灵活运用,还可以相互结合,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更好地发展。

小结综

上所述,互动式教学使教学方法的一次创新,无论是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还是教学的效果质量方面,互动式教学都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在有机化学这门课程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对于提升教学质量有显著地帮助。所以我们需要引入互动教学法,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完善这一教学法。

参考文献

[1]胡宏岗,邹燕,赵庆杰,孙青龑,金永生,张大志,吴秋业.如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开展教学助理辅助教学模式[J].药学实践杂志,2011,(04):318-320.

[2]尹宏月.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探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06):88-89.

[3]张秀红.有机化学多媒体课件教学内容设计方法浅谈[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24):97-98.

[4]李银峰,马步伟,赵振新.有机化学教学面临的问题及提高教学效果的建议[J];天中学刊;2011,(03):87-88

作者:张宝海 单位: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学校

第四篇:高专药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思考

【摘要】有机化学是是药学专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学习后续课程的支撑课程之一。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笔者经过几年教学实践,从整体把握有机化学的课程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思考。

【关键词】有机化学;教学方法

高职高专教育的特点是培养社会需求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在培养模式上,遵循“需用为准、够用为度、实用为先”的原则,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适当降低理论难度,减少理论分析,体现有机化学在医学和药学领域的重要性,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有机化学是药学专业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可以说“有机化学是药学专业的生命”。通过有机化学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药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合成方法以及药物结构与药效的相关关系,为今后进行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检测、新药开发奠定基础。

1.把握有机化学课程的特点

有机化学是整体性、联系性非常强的学科。内容编排由浅入深,前面的内容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后面内容是前面内容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前面的知识内容讲解要慢、细、精,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以便后面学习。有机化学课程的中心问题是结构与性质的关系的问题,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征是有机化学的基础,深刻理解化合物的结构特征,才能更好地理解有机化合物的主要性质特征包括物理的和化学性质。有机化学课程中不同官能团的性质是相互关联的,比如说烯烃与氯化氢加成反应是卤代烃的制备反应,有意穿插反应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学生对课程产生整体感。

2.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激发学习兴趣

在高职医学院校,学生普遍认为医学课程才是他们学习的主要课程,不重视有机化学的学习,在开课的第一天就要向学生讲明有机化学的重要性,首先我们人体就是一个大的化工厂,每时每刻有成千上万个化学反应在发生,医学就是研究人体的科学,所以要学习有机化学是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其次另外要结合身边的化学物质学习有机化学,如双酚A、苏丹红、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保鲜膜等,让学生感觉有机化学并不是纸上谈兵,和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另外在讲解知识的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有机化学与医学相关内容的联系。如讲解羧酸的成脂、成盐、成酰胺反应时,可以补充有机药物化学修饰的内容,如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药青霉素G,是一种不溶于水的药物,如果在皮下注射时,一方面不易吸收,另一方面会疼痛难忍。将其修饰成盐后,注射时不仅可以减少疼痛而且有利于药物吸收。最后,精心选择教学内容,有机化学作为药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内容多,课时少。教师很难在64个学时内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整合知识体系,提高教学效率非常关键。在教学活动中合理地选择性的精炼教学内容,适当压缩高中已学过的内容,将重点放在新接触的反应类型上,同时将可以将有机化学的前沿动态融入的教学过程中,体现有机化学的活力和生机。

3.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不同的内容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经过这几年教学实践,笔者总结了几种教学常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感觉教学效果还比较理想。

3.1迁移教学法

迁移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一方面对有机化学留下整体感,另一方面对于知识间的前后联系有助于学生巩固前面所学知识和学习后面新的知识。比如可以将不饱和烃所学诱导效应内容迁移至卤代烃,由于卤素的电负性较碳元素比较大,所以碳卤键容易断开,并且卤素带负电,碳带正点。同理可以迁移到醇类、醛酮类和羧酸类等。

3.2对比教学法

在教学中通过对新旧知识内容的比较,找出其中的异同及相互联系,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归纳、概括能力,而且能帮助学生高效地学习新的知识,巩固旧的知识。另外还可以调节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容易接受新的知识,避免知识的混淆,加强记忆。例如可将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在通式、结构、命名、性质方面列表对比,另外在学习环烷烃时与烷烃进行对比,醛酮的加成与烯烃的加成进行比等等。

3.3演示教学法

演示法是一种以直观感为主的教学方法。利用分子模型进行演示可以形象地表示化合物的结构和价键特征,为学生展示从微观的宏观、从平面到立体的直观印象,便于学生接受,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在讲解烷烃、烯烃和炔烃的结构时,可以用粉笔模拟结构的微观形态及价键特征,烷烃的空间构象用粉笔拼接分子模型,加深对分子结构和构型异构体的理解。

3.4归纳教学法

引导学生对分散知识的归纳整理,有助于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快速抓住重点内容,掌握知识系统的内在联系,避免死记硬背。教学过程中每类物质都要按照通式、结构、命名、性质进行总结,同时还可以专题总结,如加成反应、取代反应等。另外还可以以物质间的相互联系和转化为主线归纳总结。

3.5练习法

有机化学知识繁多、复杂,只有通过一定的练习才能使学生真正掌握。为了加快学生对知识掌握每章必需附带一定的练习题。

参考文献:

[1]刘玉梅,黎江,廖珍.高职药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探索.海峡药学,2015(05)257-258.

[2]谷小珂,邱净英.提高药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质量的探索.卫生职业教育,201432卷14期,52-52.

[3]朱晓彤,张荣丽等.医学院校有机化学课程教学方法之孔见,卫生职业教育,2014,32卷03期44-45

[4]朱志博.提高医学有机化学教学质量初探.基础医学教育,2014年03期169-171.

[5]田树革,孙芸,马红梅.多种教学方法中药化学课程中应用.新疆中医学,2014年32卷06期,53-55.

[6]梁俊,邓健,罗虹等,医用有机化学理论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基础医学教育,2014年16卷06期,437-439.

[7]陶晨.高职院校药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探讨.黔南民族医专学报,2013年26卷02期,147-148.

作者:董艳霞,杜亚龙 单位: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五篇:以创新为核心促进有机化学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基于培养创新性人才为教学核心,以西南科技大学的有机化学课程教学和实验课程体系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有机化学课程教学的多样性、有机化学教材的改革、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及实验教学的改革措施等内容进行研究,探讨解决传统有机化学课程教学中课程设置单一、课程知识陈旧以及教学方法落后等问题,探索以创新为核心的有机化学课程教学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造能力。

关键词:创新能力;有机化学;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措施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创新性的教育,而实施创新性教育的途径是教学。因此,更新传统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就成了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本科阶段人才培养的模式已经从单一学科背景下的专业教育转向了学科交叉下的通识教育。培养个人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是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目标,本质上是通过大学本科阶段的专业教育实现对人潜能的开发,培养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创造的能力,同时为其终身学习和适应职业的易变性打好基础。

1创新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针对创新思维的特点:具有独立性、联动性、多向性、跨越性和综合性,发现在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仍存在不足之处:

(1)课程设置单一,结构不合理。目前有机课程设置模式较单一,而且结构刚性化,专业性过强,造成学生的知识面狭窄,难以形成多元化的知识结构。

(2)课程知识较陈旧,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教材是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重要工具书,应体现出时代性和新颖性。

(3)教学方法落后,不利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目前,课堂教学中并未彻底改变传统教育中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仍然是教师“灌”,学生“听”。大多数教师忙于应付繁重的教学任务,对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接触很少,更谈不上用这些新的思想和理念来指导教学。基于以上,以西南科技大学的有机化学的课程教学和实验课程体系为研究对象,以创新为核心促进有机化学教学进行探索研究。

2创新人才培养的措施

2.1有机化学基础课程的改革

2.1.1有机化学课程的多样性,不同专业,教学重点、难点有区别

有机化学是在学习了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重要学科基础课,本课程将为后续的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与技术、物理化学、化工工艺与设备、生物化学、环境化学、结构化学等课程的学习和研究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西南科技大学针对不同专业,按照专业具体需求分为:应用化学专业开设《有机化学A》,材料科学高分子专业开设《有机化学B》,生物、园艺、食品、生技、农学、动科、制药、核燃、环境等专业开设《有机化学C》,无机非金属、矿物专业开设《有机化学D》。

应用化学专业的《有机化学》课程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绪论、烷烃、脂环烃、电子效应、烯烃、炔烃、二烯烃、对映异构、芳烃、卤代烃、醇、酚、醚等内容。要求掌握所学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分子结构及其相互联系,理解电子效应在有机化学性质方面的应用。而针对材料科学高分子专业的《有机化学》学习内容增加了含氮化合物、杂环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等内容。要求掌握学生掌握各类有机化学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能够综合运用有机化学知识解决有机合成、鉴别和鉴定各类有机化合物等方面等实际问题。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专业,对基础知识的讲授应详略得当,并将与之相关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实例引入教学,拓宽学生科学视野,提高学生对有机化学课程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1.2对教材进行改革,编写适合实际

需要的新教材在多年的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我们先后选用了由汪小兰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一、二、三版,袁履冰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一版,姚映钦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一版作为我校材料、生物、食品和环境等专业教材。现在,我们选用南京大学胡宏纹院士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三版作为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教材;选用我们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出版的《有机化学》第二版作为材料、生物、生技、食品、农学、园艺、制药、环境等专业的本科学生的教材。教师在不同版本教材使用的过程中,知识结构得到逐步完善,教学水平得到逐步提高,授课方式逐步得到改进。

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有机化学知识结构体系进行研究和优化,形成了一套即能体现有机化学发展前沿,又具有完善基础知识的有机化学课程新体系。在这种新的框架下与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制订了《基础有机化学》教材编写方案,于2010年开始编写,经过三年的实践和试用,于2012年1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共20章,73万字,采用问题式教材编写模式,以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反应为主导,结合有机化学新进展和化学性质新应用,较好地融合了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在这当中,吸纳多本权威教材的先进经验,摆脱传统教材中不适合课程改革的模式,以自主创新为目的,编写出真正贴合学生实际的教材。

2.1.3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去传授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是目前高校开展教学活动的一种主要形式,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高校创新教育改革的成败。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是推进创新教育的重要实施途径。教学方法有多种,如发现法、解决课题法、问题讨论法、问题教学法、范例教学法、暗示教学法等。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机化学课程主要是讲授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系统介绍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反应、合成方法及其相关机理,这些内容初学时会感到枯燥乏味。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法,在教学中列举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可以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使学生感觉所学知识很有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案例很多,如乙醚是全身麻醉药;75%乙醇是消毒剂;对氨基水杨酸为抗结核药;丙二酰脲类为催眠镇静药;对异丁基2-甲基丙酸是消炎镇痛药;羧甲基纤维素钠和β-环糊精可为食品增稠剂;叔丁基羟基茴香醚、二丁基羟基甲苯、叔丁基对苯二酚、没食子酸丙酯为食品抗氧化剂;苯甲酸及其盐类、山梨酸及其盐类为防腐剂;等等。

将这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有机化学知识经过精心梳理后渗透进有机化学课堂教学中,不但可以培养学生对有机化学学习的浓厚兴趣,还可以提高学生对有机化学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另外,引导学生对基础课程与各专业课程知识关联性、交叉性的了解,扩大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面。例如有机化学作为材料科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医药等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间存在着紧密关联,因此教师首先要对课程之间的联系进行深入了解,才可以在课程教学中做到相互渗透,前后呼应。最后,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教师教学是为了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而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认识和实践活动的途径和方法。从本质上讲,学生想要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必须通过学生自身的刻苦努力才能实现,教师只能起引导和促进作用,不能代替和强制。因此,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强调学生的参与,积极采用启发式教学法、主体参与教学法,双主动教学法等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2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措施

2.2.1有机化学实验分为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开设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

为了进一步加强有机化学实验课的教学,我们采用有机化学实验网络微型实验基本操作演示、网络预习系统和实验预约系统、开设综合设计实验,使学生实验动手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2007年以前,学校实验教学改革还未大面积开展,所有有机化学实验都为必做实验。而这些必做实验基本上都是验证性实验,其教学目标为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学生只是按规定的内容和步骤进行实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很少涉及。学生由于缺乏自主选择实验内容和方案的权利,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了很大影响,因此教学质量也很难提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对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做了较大改动,首先是把实验内容划分为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对于选做实验部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实验。

按照专业分为《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与技术A3》和《有机化学实验B》两门课程,实验内容包括重结晶与熔点的测定、旋光度的测定、正丁醚的制备、正溴丁烷的制备、乙酰水杨酸的制备以及乙酸乙酯的制备等。选开实验课内容包括环己酮的制备及IR鉴定、己二酸的制备、间苯二酚黄的制备、双酚A的制备、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有机化合物的分离与鉴定、柱色谱分离实验、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实验等。基于科研创新的三个途径,材料新、方法新、思路新。适当地对实验教学中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更新和改进,鼓励学生用不同的实验方案和方法进行实验,并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找出最佳的方案和方法。如:肉桂酸的制备、己二酸的制备、乙酰苯胺的制备以及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等实验内容,教材上均提供了两种方法,我们把学生分成两组,各用一种方法进行实验,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对比,总结出两种方法的优缺点,并让学生提出改进的方案。通过此实验教学能够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

2.2.2有机化学实验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渗透

目前,多种学科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相互支撑的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单一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对于多专业领域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有机化学与多学科,如与绿色化学、药物化学、高分子化学、波谱分析等学科之间存在许多相互渗透、融合之处。因此,在实验内容上加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通过综合性的实验内容能够规范地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安全常识和基本技术。如,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向学生渗透绿色化学思维和环境保护意识,尽量做到废物、废液循环利用。另外,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除了让学生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外,也要传授一些与药物化学相关的有机化学知识与技能。如在合成实验部分,可以选择一些具体药物作为合成对象,使学生了解药物合成的全过程,这样不仅激发起学生对实验的兴趣,也引起学生对有机化学与药物化学之间紧密联系的重视。

2.2.3完善考核机制,鼓励学生创新

不断完善实验课程考核机制,重视实验过程,鼓励撰写课程小论文。合理的考核评价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能起到积极的督促作用。我们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分的方法来评定学生的课程成绩。平时成绩中包括考勤、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四方面相结合给出单次实验的成绩,该课程总成绩为所有实验成绩的平均值,各种考核的内容按照一定的比例计入总分。实验过程中主要观察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的表现;实验仪器安装是否标准,动作是否熟练;实验操作是否规范,是否掌握了操作要点、注意了实验安全;实验结果是否准确、产物纯度和产率是否达标等等。对设计性实验的考核,从方案设计、课堂讨论、实验操作和结果分析等方面进行,对特别有新意和创新性的方案适当加分,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创新。鼓励学生撰写课程小论文,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对整个实验过程和结果发表见解,最后以课程小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对此学生的热情很高,撰写的论文中,有“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装置的改进”、“正丁醚制备过程中反应液易发黑原因的探讨”、“柱色谱分离有机化合物中洗脱剂的选择”等,充分体现了学生参与、创新的热情。通过考核环节的改革,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有助于学生的深层次学习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3结语

有机化学教学改革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上,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与技能,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发现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京生.实验教学改革的探讨与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10(14):171.

[2]刘翠红,陈秉岩,王建永.基于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改革[J].科技创新导报,2011(1):151-152.

[3]张来新.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中贯穿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J].价值工程,2012,31(16):219-220.

[4]周红.有机化学教学与药物化学的交叉渗透[J].教材教法,2008(11):39.

[5]薛蒙伟,施梅,陈新,等.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化工时刊,2011,25(12):62-64.

作者:金波,沈娟,霍冀川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