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蔬菜栽培技术研究

有机蔬菜栽培技术研究

[摘要]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消费者对物质质量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大量的始终导致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十分突出,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有机蔬菜栽培技术是最近几年才发展开来的一项绿色生产技术,因其采用无污染的生产技术手段,切实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和安全。本文主要结合陕西省铜川市有机蔬菜栽培的实际情况,就具体的蔬菜栽培技术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更好的促进该项技术推广应用有一定助益。

[关键词]有机蔬菜栽培技术陕西省铜川市

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给社会大众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是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农药化肥过度使用,给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进入新世纪,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的提出,有机蔬菜栽培作为一种有利于实现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栽培模式,逐渐在我国各个地区开始推广种植。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有机蔬菜生产流程和标准,禁止使用任何类型的化学农药和化肥,禁止应用生物转基因工程品种,只按照自然规律和生态学理论开展蔬菜种植。此外,生产过程中还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理论,产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合格之后,才能作为有机蔬菜上市销售。

1有机蔬菜品种的选择

蔬菜品种是生产有机蔬菜的前提条件。种子一般选择经过国家有机蔬菜行业认证的种子。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选择使用常规性的品种。但是在选择蔬菜品种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几方面原则。首先,无论选择哪种蔬菜品种,必须要保证有机蔬菜种子没有经过基因工程改造或者其他变性处理,切实保证种子质量的原始性;其次,选择种子必须要综合考虑内部和外部条件。其中外部条件是指,种子应该适应本地区的气候环境和种植制度,保证有机蔬菜可以得到足够的光照和热能,内部条件主要是指选择的蔬菜品种应该具备较高的抗逆性和抗病害能力。

2制定合理的轮作制度

合理的有机蔬菜轮作制度是种植成功的保障。轮作是指在同一块土地上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种植不同的蔬菜作用,保证土地资源被充分的利用。制定合理的有机蔬菜轮作制度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优点:首先,有力防治好蔬菜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和草害。病虫害和草害需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能发生,因此,合理的轮作制度会缩短病虫害发生的时间;其次,有利于提升种植地地理水平。一块土地的肥效和地力条件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很多土地在开垦前几年生产水平较高,蔬菜产量和品质较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作物的收成和品质就会下降,因此,制定合适的轮作制度对于恢复耕地立地水平,保证土地的可持续性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

3有机蔬菜相关配套栽培技术

有机蔬菜栽培配套栽培技术主要是指通过改善农作物配套生产条件,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首先,做好配套栽培技术需要做好植物生长外部条件的调节工作,植物外部条件主要是光和热。通过应用设施大棚种植和无土栽培等方式,对光和热能进行调节;其次,还要做好植物生长的内部调控工作。主要方式是培育壮苗、嫁接换根、地膜覆盖、合理密植以及植株调整等技术;最后,还要做好缓冲带建设工作。缓冲带主要隔离有机蔬菜和常规蔬菜种植的隔离带,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外部污染和病虫害进入到有机蔬菜种植区域内部,保证有机蔬菜种植的独立性和无污染性。通常情况下,缓冲带应该保证在8m以上。

4科学选择肥料

有机蔬菜对肥料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首先,有机蔬菜栽培必须选择使用专业的肥料,这些肥料多数都是由完全腐熟和残体以及植物制作而成的,这样就保证了肥料的有机性;其次,肥料不能立即投入使用,将其作为底肥,需要经过堆肥,一般情况,在使用前两个月将有机蔬菜需要的肥料集中进行消毒作业,然后采用堆肥的形式,让肥料进行充分的发酵,其中产生的热能能够将肥料中的病菌和寄生虫虫卵杀灭;最后,施肥。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中施肥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在施肥时,一定要控制好施肥量。如果底肥施入过多就会导致蔬菜根部腐烂,造成蔬菜是减产。因此,在施肥之前一定要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蔬菜种植后,还要根据蔬菜生长的实际情况做好追肥工作,在蔬菜生长到3~4片叶子后,可以根据田间蔬菜生长情况,开沟施肥,并及时灌溉。

5做好有机蔬菜病虫害防治工作

首先,做好杂草防治工作。因为有机蔬菜采用无污染的生产技术,田间很容易生长杂草。杂草防治可以采用人工除草和生物控制技术相结合的模式。在有机蔬菜生长过程中,人工除草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此外,除草还可以采用秸秆覆盖或者轮作方式防止杂草丛生;其次,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治有机蔬菜病虫害主要采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式,但是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在控制蔬菜病虫害方面主要采用以下几方面手段,一是,利用生物之间相生相克的原理控制病虫害。可以利用害虫的天敌进行防治;二是,利用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一些害虫对光源和气味有着显著的趋性,因此,在防治过程中可以使用特定波长的杀虫灯或者黄板诱杀害虫;三是,保证有机蔬菜生产过程中有特定岗位定时监测田间病害发生情况,及时发现有机蔬菜中的病害,做好登记工作,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四是,要做好病害早期防治工作,可以选择石灰石、硫磺和波尔多液等药剂进行防治。

参考文献

[1]吴新洪,赖添奎,邹岳威,王秀梅,崔红巧.有机蔬菜种植栽培技术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3(20)

[2]谢艳华,曹学文,曹湛才,苏志强.广州有机蔬菜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J].广东农业科学.2010(07)

[3]姜伟1,王建国1,王勇1,靳玉荣2,卫向东2,岳玲2,王晓峰3.赤峰地区越冬茬黄瓜、番茄、辣椒抗连作障碍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4(22)

[4]陈新娟,朱祝军,徐志豪.有机农业在中国的发展优势、现状及对策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13(08)

[5]许志伟,韩鹏,张衡,杨琼,李宏,谢覃,吴舰航.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2)

作者:阴菊侠 单位: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