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蔬菜栽培技术浅谈

有机蔬菜栽培技术浅谈

1品种选择

作为蔬菜种植的开始阶段,种子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有机蔬菜,其种子的选择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没有经过任何的基因工程改造技术改造过的种子;具有一定的抗虫害能力的种子;品种的选择尽量保护当地作物的多样性;符合当地的土地和气候特征。例如,冬季和春季保护地栽培的番茄应该选择耐低温、耐弱光性好,抗灰霉菌、抗晚疫病的品种;夏季和秋季种植黄瓜,应选择耐高温、结瓜性强、抗病毒病的品种。当前,无法直接从社会上获得的有机种子,可使用未经处理过的常规种子来培育成有机种子。

2合理的种植轮作计划

轮作,是指在同一块而土地上有计划的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和不同类型的农作物的一种复钟形式。合理的作物轮作技术不仅有利于对病虫害的防治,也能够将种地和养地充分的结合起来,有效改善土壤环境和土壤肥力。轮作顺序的制定是根据不同蔬菜根系深浅的不同,可重发利用不同土层的养分和水分,从而使土壤不会超负荷利用。常规的轮作顺序可安排为以下4种方式:叶菜类、块根(茎)类、豆类和瓜果类;块根(茎)类、叶菜类、瓜果类和豆类;豆类、瓜果类、块根(茎)类和叶菜类;瓜果类、豆类、叶菜类和块根(茎)类。其中最常用顺序一般选择为:叶菜、块根(茎)类、豆类、瓜果类。

3病虫害的防治

目前,对于有机蔬菜病虫害的防治主要包括4个方面。首先,使用防虫网等物理性阻挡,能够有效的阻止夜蛾等害虫飞入。其次,生物防治技术,有机蔬菜配置栽培中可利用害虫天地来捕食和防治害虫。例如,利用草蜻蛉防治红蜘蛛等,这是目前使用较为频繁的一种防治技术。同时,物理防治方法也相当重要。其主要利用害虫固有的趋光、趣味性来有效的捕杀害虫,较为常用的是有性诱杀剂、黑光灯捕杀害虫。最后,矿物质防治技术,合理的硫磺、石灰等防治病虫害,会有很好的防控效果。

4合理施肥

有机蔬菜栽培可以使用的肥料种类包括堆肥、厩肥、绿肥、饼肥、生物菌肥、草木灰和专用有机肥等。绿肥和有机肥最为常用,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循施肥相关规章制度,减少使用硫酸钾等矿物肥料。严谨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在施肥之前,通过对土壤的肥力进行全面的测定,施优质、充足的有机肥,才能够在蔬菜的整个生育期提供充足的养分。有机蔬菜种植使用的有机肥也应该是经过合格认证、可以降解、充分发酵的有机肥。施肥过程中,一般动物和植物肥的比例掌握在1∶1为好,施肥3000~4000kg/667m2。采用堆肥的施肥方法可以消除降解可能存在的农药、虫卵等物质。施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土地的面积和植物的特性,给予充分的肥料并制定的施肥周期,不仅能够节省肥料,还可以达到增产的目的。

5配套的栽培技术

在有机蔬菜种植的过程中,要十分注意对壮苗培育的,同时结合嫁接换根、起垄栽培、地膜覆盖、合理密植、植株调整等技术,使植物充分利用生态资源进行生长,保证植物能够充分的利用光、热、气等条件,创造一个有利于蔬菜生长的环境,更有利达到高效高产的目的。

6杂草控制

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中,杂草的生长也同样是不可避免的。杂草的防止以“早、少、小”为原则。由于当前任何除草剂的使用都是严格禁止的,因此常用的办法是人工除草。在蔬菜生长过程中,及时进行人工清除杂草,以便于蔬菜更加充分色生长,蔬菜收获后,应及时将田间的杂草和蔬菜残体彻底清除,减少杂草的来源,对于根生杂草,在深耕土地时,尽量将草根拣出,减少杂草再生。但人工除草的效率比较低,会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最好的除草方法就是采用轮作、绿肥、休耕等限制杂草生长发育的栽培技术来控制杂草的生长。

7土地的要求

有机蔬菜的种植土地要求必须是完整的,中间不应该有普通的土地,有机场地和普通场地之间也应该有诸如河流等严格的分界区域。普通的生产体系转换成有机作为培养模式要经历至少2a,时间的计算通常是从向相关单位提出申请的当天算起。对于可能受到周围普通培养影响的区域,中间应该设置缓冲带,尽可能防止一切污染发生。

8结语

有机蔬菜的发展,不仅有助于农业和生态和谐发展理念的实现,也能够给人民提供更加营养、放心的蔬菜。目前,由于技术以及价格的限制,有机蔬菜在中国只有少数人群在使用,主要为高消费人群。建立合理的栽培技术,提高有机蔬菜的产量,减少有机蔬菜的成本,将更加有利于有机蔬菜的普及和发展。

作者:雷绪国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梓潼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