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尝试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尝试

摘要:多数学生特别是九年级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较低,句子结构的感知能力较弱,缺乏对语篇的领悟能力.不少学生缺乏阅读的兴趣,因此,本人尝试用以下方法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树立学生阅读的信心,点拨学生的阅读方法,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以达学生能够自学的目的。

关键词:阅读教学;自学

《英语课程标准》强调,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中考试题改革和学生的终身发展都要求教师们必须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激发兴趣

学习一门外语,动力是第一推动力(Berman,1998,117)最好的动力是对学科具有内在的兴趣。因此教师需要创造一个课堂气氛,促进学生的自信和自尊,使他们学得更有效更开心.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本人认为采取下列方法来激发学生的自学兴趣:

(1)引趣,教师引领学生进入课文所讲的境界中,引起他们的自学兴趣。如教学Goforit九年级Unit4Whatwouldyoudo…?和Unit6Ionlyeatfoodthattastesgood,时,充分利用挂图,幻灯片,再现书所写的场景,播放配乐课文录音,视听接合,让学生从具体的画面和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产生如临其境的感觉。由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高了。

(2)激趣,在阅读教学中,要学会“设疑”因为“疑”是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例如在学习Goforit九年级Unit9的阅读文章时,学生对Whenwasbasketballinvented?Whoinventedbasketball?感兴趣,并且很快就找到了答案,而且在阅读教学中,学生会“遇疑”,这时让他们带着疑问继续读下去,并且根据上下文的意思有时他们可以自然而然的解决问题,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再查字典解决———“释疑”,通过这种方式,不少学生对某些单词、句子的印象会更加深刻,甚至终生不忘,并从中尝到甜头,由此激发学生自学钻研的兴趣。

(3)生趣,让学生反复阅读课文,以读激情,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去自学课文,对文章中新学的以及精美的句子更要加以大声的朗读,甚至背诵下来。“以读激情、以音传情、以情悟文”激发学生强烈的阅读兴趣,既有效的培养了他们的语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又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2树立信心

学生虽然有了学习的兴趣,但是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总是难以摆脱对教师的依赖,(魏玉燕2002)因为情感与本人们作为感性动物的存在有密切的关系,研究者还发现:积极情感会使学习具有更长的维持力(梁承锋张丹2004)。因此有必要在课堂上安排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学,通过上下文,查字典解决字、词、句、篇的问题,阅读一些相关的课外书籍,补充一些必要的知识,还要让他们分析课文、理解课文、提出问题,在反复阅读课文来解决问题。学生通过自学可以解决的问题课上可以不讲,教师可以进行适当的点拨,让学生自行解决,虽然学生有时会提出一些幼稚的问题,或者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但是要有耐心,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学习机会,特别的是要创造条件,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会感到成功,并及时的对学生加以肯定,让他们把成功的喜悦转化到学习的动力上去,让他们看到自身的价值,树立牢固的自学信心。

3点拨方法

教师在阅读的过程中必须适时地把“钥匙”———自学的方法交给学生。例如:在刚开始阅读的时候,不少学生一遇到不懂的单词、句子,就马上去看课文的词汇表、或者读完文章后就马上就会去看问题,不管看懂看不懂文章,就凭主观判断,或者根据掌握的原材料的一方面或文章的表面性来回答问题,这时教师应因势利导,通过设计多种练习,教他们要善于通过上下文捕捉突出中心的关键字眼、理解重点段落来理解不懂的词汇、句子以及文章内容。教会学生给文章分段,概括段意,归纳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又通过改写、缩写的方式加强对已学过的文章的理解,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写作能力。但本人们初中英语教师往往重视对语言、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的传授与讲解,忽视了对阅读技巧与兴趣的培养。结果是虽然学生接受了大量的语言材料的强化训练,但是阅读能力的提高相对缓慢,基于问题的思考和分析,本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3.1培养句式识别能力:

句式识别就是学生对句子的构成形式进行辨认。它有两层含义:对句子句法结构的识别和对该结构所包含的相关意义的识别,句法结构是为句子传递服务的,离开可传递信息的作用,结构的存在便没有意义。对句子结构的识别不仅是阅读教学的一个环节,而且是语言潜能中的一种特质,影响着其对智能水平的制定。因此老师应帮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积累潜能,经过训练克服并强化对句子结构的熟练程度,最后达到阅读时对句式识别的自动化。

3.2培养课堂阅读能力:

新目标的阅读量大,特别是九年级,话题广泛,课文的信息量和涉及的语言知识较多,因此阅读教学应遵循整体性原则和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应把内容理解放在首位。我主要按以下程序进行:(1)预测:就是根据文章的题目,或者是第一句、最后一句来猜测。(2)限时粗读A.明确文章结构;B.抓关键词和主题句;C.检测结果.(3)限时细读

3.3培养课外阅读能力:

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要想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有必要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我训练,以巩固课内的学习成果。

4付诸实践,培养习惯

新课程标准提出:在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上,要切切实实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使用英语的实践能力,具备终身学习英语的愿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任何习惯的养成,都必须经过持久的强化训练,本人认为教师必须在课上放手让学生进行阅读。阅读材料的选择是多样的,但本人认为使青少年喜欢的文学作品,可以更好的进行阅读,更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情感、态度、文化意识,使学生把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与作品有机结合起来,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高.而且在课堂上的阅读训练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要及时引导学生分析其病因,纠正其错误,这样学生就会在正确与错误的比较中有所发现,有所认识,不准确的问题加以逐步解决。学生自学的能力就会不断的提高起来。当然练习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本人认为目前最好的选择是结合各省市的中考试题做一些练习,更有助于学生中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将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受益匪浅。

参考文献

[2]梁承锋,张丹2004《初中新课程教学法》,北京: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3]魏玉燕.2002促进学习者自主性,外语教学新观念,《外语界》第三期.

作者:姜焕平 单位:昌黎县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