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体验教学策略

中学语文教学体验教学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下,体验教学已成为语文教学应掌握的教学方法。但从目前体验教学现状来看,教师还没能完全理解体验式教学的内在要求,难以发挥体验教学的实际效果。因此,本文对体验教学进行介绍,并结合中学语文的教学特点以及教学内容,进而给出增强体验教学质量的可行措施,旨在为增强中学生体验能力提供帮助。

【关键词】生活经历体验教学语文教学

目前,许多中学生对语文科目缺乏兴趣,尤其体现在阅读教学中。究其原因,主要是语文教师没能将体验教学引入到语文教学中,导致中学生不能通过自身体验来感受文章作者的表达情感。因此,将体验教学法有效应用到语文教学中,并引导中学生积累日常经历,以此为语文教学打下基础。

一、体验教学概念

体验式教学是指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体验式教学以人的生命发展为依归,尊重生命、关怀生命,拓展生命、提升生命,蕴含着高度的生命价值与意义。它所关心的不仅是人可以经由教学而获得多少知识、认识多少事物,还在于人的生命意义可以经由教学而获得彰显和扩展。体验教学体现在指教师借助可视以及可听等媒体,创设文本情境,并让中学生通过体验经历来丰富自身的情感,以此增强语文科目的学习能力。

二、体验教学对策

1.关注中学生的课外生活。

要想调动中学生对语文科目的研究兴趣,教师应从中学生的课外生活入手,时刻关注中学生在课外期间的行为,并将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生活相结合,引导中学生去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以便让中学生学会用心感受文本内容。如此一来,便能增强中学生体验文章的能力,使中学生能够感受到作者的写作用意,以此让中学生掌握体验式阅读技巧。例如,在学习《秋天》一文时,教师可结合中学生在秋天参与的活动进行讲解,包括收庄稼、秋游以及赏月等,并让中学生上台讲解自己在秋天的活动,以此让中学生沉浸在秋天的环境中。如此一来,便能增强中学生对《秋天》一文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秋天》一文的讲解质量。

2.引导中学生积累生活体验。

语文属于一门积累性学科,并要求中学生能有一定的生活体验,以便为课堂学习打下基础。基于这一点,教师可参照中学生的心智、性格以及阅历等特征,为中学生布置一些课外阅读以及名著鉴赏等任务,让中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来增强其体验能力。同时,让中学生积累自己的生活体验,并指导中学生体验生活细节,以此丰富中学生的情感以及知识。例如,在学习《望岳》一文时,教师可结合作者登山内容,组织中学生参加登山活动,并引导中学生体验登山经历,以便为讲解《望岳》一文打下基础。

3.引导中学生体验文章内容。

情感是阅读文章的心理基础,只有当中学生具备充足的情感体验,才能理解出文章的表达含义。对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捕捉到文章的情感点,并为中学生搭建一条通往作者情感世界的桥梁。在学习《送友人》一文时,教师可导入本文的关键词“送别”,让中学生围绕着“送别”展开阅读。同时,讲述自己送别友人的经历,并鼓励中学生上台讲述自己送别友人的经历,以此为课堂铺设“送别”的情感基调。

4.增设课堂体验环节。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增设课堂体验环节,并营造体验情境,以便让中学生充分表达自身的情感体验。例如,在学习《故乡》一文时,教师可收集一些关于故乡的图片以及影像,并在课堂播放时添设背景音乐,以此拨动中学生的情感神经。同时,可让中学生向大家描述自己的故乡,以此让全体学员沉浸在思念故乡的氛围中。如此一来,中学生便能深刻感触到《故乡》一文的表达含义。

5.督促教师增强自身的体验能力。

通常来讲,如果教师的体验经历丰富,便能有效带动中学生体验自己的课外生活。因此,教师应不断积累自己的经历体验,包括社会体验、教学体验以及情感体验等,以此增强自身的体验能力。长期以往,教师便能带动中学生也学会体验不同的经历,并引发中学生对不同经历的思考以及想像,以此增强中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结语

在新课程背景下体验教学无疑有它的特征、优势,但并不排斥或否定课堂教学的其他形态,应该强调各种形式的优势万补,使它们有机统一于现实的教学过程之中。本文对体验教学进行阐述,并给出体验教学的发展对策。关注中学生的课外生活,并引导中学生积累生活体验,为语文教学打下基础;捕捉文章的情感点,引导中学生体验文章内容;增设课堂体验环节,营造体验情境,让中学生结合文章内容来表达自身的情感体验;督促教师增强自身的体验能力,带动中学生体验自己的课外生活。

参考文献:

[1]国贝贝.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体验式学习探析[D].陕西师范大学,2013.

[2]丰艳.中学语文戏剧作品体验式教学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0.

[3]梁颜.在小学语文课中实施体验式环境教育的方法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1.

[4]朱璇.初中语文体验式阅读教学策略探究[D].长春师范学院,2011.

[5]曾曦.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体验式学习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1.

作者:王宏宇 单位:珲春市哈达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