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美术教学需要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给学生学习美术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认识到美术的魅力与内涵,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美术学习之中。

关键词:

多媒体;美术教学;审美能力

1引言

美术能够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提升其审美能力,对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小学阶段,学生想象力较为丰富,对美术教学很感兴趣。将多媒体引入美术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价值分析

有利于提高美术教学直观性

美术作品的创作与欣赏都需要视觉支持。在中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的直观性,提升学生的审美体验,让美术欣赏的吸引力大大提高。以多媒体去优化美术教学过程,更能凸显美术学科的特点,让美术符号转变成为可感知的形象,给学生更为直观的美术学习感受。

有利于提升美术教学的联想性

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美术教学不再是组织学生机械绘画的学科,而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学科。利用多媒体实施美术教学,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学习态度,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去联想、去创作,为美术作品添加活力。如在组织学生做环保主题的海报时,先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展示丰富的相关资料,让学生联想到更多素材,能够积极投入到美术作品的创作中去。

有利于美术教学增强情感度

美术艺术是离不开情感的,每一个美术作品都是创作者个人情感的一种艺术化表达。艺术作品中的每一个线条、每一种色彩与每一个形象的选择与创造,都与情感密切相关。在美术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借助实物投影、音乐播放与图片展示等多种途径渲染真实的情感氛围,让学生的多个感官得以调动,促进美术学习兴奋度的提高。多媒体技术是让美术学习环境变得优雅与浪漫的先进科学技术。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下,学生能够更快地找到美术学习的兴致,体会美术学习的情趣。随着美术教学活动情感度的提升,学生的美术学习快乐度就会提升,美术学科的各项教育功能才能全面发挥。

3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兴趣

中小学生学习自率性和自控能力不强,在学习中很难保证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在美术学习中也是如此,大部分学生虽然感到美术学科有趣味,但如果要求其认真听讲,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很多学生会出现逆反心理,开始厌恶美术学习。因此,教师需要注意利用多媒体来开展教学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导入课程,将学生需要学习的绘画技能或者需要了解的美术常识改编成小故事,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将学生需要了解和学习的内容制作成动画或视频,动态地、形象地教授给学生。这样对中小学生来说,美术学习就从书面的平面化变成多媒体上的动态化、立体化,所学习的内容也会更加具备吸引力。利用多媒体引导学生创新美术是一门具有创造性的学科,美术创作也需要依托于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因此,为了提升美术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需要利用多媒体来引导学生创新,完成更具个人魅力和特色的美术作品。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讲授完相关知识技能之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当堂完成美术作品,并展示给其他学生,互相评改、共同提升。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在美术创作中发挥想象力,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融入自身的情感,让他人在欣赏美术作品时感受到其中的深刻内涵。在学生的美术创作中很可能出现不符合生活实际的情况,教师要注意不能直接否定学生,要看到学生的每一幅美术作品都是其精神世界的折射,多鼓励学生的创作精神。如在开展美术欣赏课程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需要欣赏的美术作品,并详细地向学生讲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以及后世对这些美术作品的评价。在讲解完这些内容之后,可以鼓励学生针对美术作品发表自己的见解。美术教师要肯定每位学生在看待同一美术作品时也会出现不同的看法,鼓励学生表达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欢迎学生走到台前,利用多媒体来对美术作品进行评价。教师还可以提供给学生诸如“郊游”“亲情”等主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选取自己喜爱的形式,创作出美术作品,并利用多媒体来创设网上艺术展,展出学生的作品。这样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引导学生创新,激发学生创造的热情,学生才能够在美术学习和创造中融入更多的个人情感,展现个人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美术素养。

利用多媒体拓展教学内容

美术学科所包含的范围广泛,而且美术作品涉及的创作背景、作品内涵也丰富多样。因此,可以说在美术教学中,每节课能够传授给学生的内容是十分多样的,这些都需要教师更加合理地分配教学时间,提升课堂时间的利用率,让教学内容更加充实,提供给学生更多美术知识技能。而多媒体可以更为形象地展示美术作品,将教师需要讲授的内容直观地展示出来。教师可以在课前做好课件,利用多媒体播放,配合课件内容来讲解知识。特别是一些绘画技巧,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动态、形象地进行展示,克服用语言描述不清的弊端,让学生通过欣赏多媒体,在短时间内掌握相应的绘画技巧。针对教材中对美术作品、艺术家介绍较少的情况,教师就可以利用网络搜索相关内容,通过多媒体当堂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了解相关知识。如齐白石先生的美术作品在我国艺术界占据重要地位,教师在向学生介绍他时,可以利用多媒体重点展示齐白石先生所画的鱼虾虫蟹,体会其笔墨的雄浑滋润、创作意境的淳厚朴实。教师可以通过齐白石先生的代表作在多媒体上的展示,让学生在欣赏中找出特点,感悟齐白石作品的独特艺术魅力。这样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更多地展示同一艺术家的美术作品,或者同一类型的美术作品,拓展教学内容,提升课堂容量,让学生在欣赏与比较中体会每一幅美术作品的艺术魅力,并提升自身的审美素养。

利用多媒体提供实践机会

学生美术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其日常的练习,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创设更多实践的机会,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美术水平。在课堂上,教师给学生讲解几个知识点之后,可以利用多媒体将知识点归纳出来,提出问题,让学生以抢答的形式说出答案,以此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可以让学生利用电子白板,直接将自己学到的美术知识技能通过描写、绘画等展示出来。在课后练习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利用手绘板来绘画,也可以将自己的绘画作品制作成PPT,在下节课集中展示。如在教学水墨画的绘画技巧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电子白板上绘画出自己喜爱的内容,在课堂上提供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还可以让学生接受其他学生的评价,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的绘画作品。教师可以提供给学生机会,让其用自己掌握的美术技能设计宣传海报,并通过多媒体来展示设计成果。

利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造型表现能力

造型能力与表现能力,是美术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小学美术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再现学生的真实生活,激发学生的情感,加强学生的审美体验,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与表现能力。自由表现与大胆创新是美术艺术的特点,也是美术艺术的热情来源。强化中小学生的美术学习感受和体验,是运用美术教学手段的目的。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收集美术教育资源,结合这些资源制作美术教学课件,开展形象、灵活的美术教学活动。比如在简笔画教学中,教师可以从中小学生的生活中选取一些简笔画学习素材,像“可爱的鸟儿”“春天的花”“多彩的鱼”等。在课堂中,为了加强学生的体验,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这些动物的声音、动画与视频,展示植物的图片与纪录片,给学生创造一个五彩缤纷、声像并存的美术学习情境。这些情境来自于学生的生活,服务于学生的美术学习,可静可动,能够给学生的美术造型提供灵感。在美术学习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形、色、机理与空间等不同的美术创作手法,描绘主体造型也随之成为美术学习的重要内容。利用美术创作的方法去表现个人所见、所想之事物,是学生构思能力与创造能力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方式。在教学中,教师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打造空灵的美术学习环境,让学生多与美术艺术作品互动。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示的美术作品去分析作品中应用线条、色彩、空间与明暗等造型手法的巧妙之处,能够激活学生的想象思维,促进学生形成较强的艺术感知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美术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师要注意激发学生美术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创新、拓展创作思路,同时提供给学生美术实践的机会,以更顺利地落实美术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和审美素养,从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令晓君.对多媒体美术教学课件的思考[J].美术教育研究,2011(7):168.

[2]王强.美术教学中影响学生兴趣的因素分析与利用[J].中国体卫艺教育论坛,2008(9):45-46.

[3]赵宏云.浅谈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作用[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9(1):131-132.

[4]张旭峰.美术课堂中引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J].新西部,2009(5):215.

作者:姚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