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科学多媒体教学误区与对策

小学科学多媒体教学误区与对策

摘要:小学科学课程是小学生进行科学知识学习的启蒙学科,其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学生科学学习的兴趣、积极性、学习激情与学习效率。随着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其运用于小学科学课堂俨然成为一种时尚与潮流,这对构建小学科学高效课堂,提升科学课程教学效率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媒体教学如火如荼进行的过程中,很多问题相继出现,这使得多媒体教学未能充分发挥其科学教学辅助作用。当下,小学科学教师只有走出多媒体教学误区,对症下药,才能提升科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科学;多媒体教学;误区;对策

一、小学科学多媒体教学存在的误区

(一)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而忽视传统教学

随着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广泛普及,一些小学科学教师为了证明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迎合新课改和素质教育要求,完全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性地位”这一教学行为,并没有做到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有效结合。于是,他们对多媒体的理解存在偏见,即完全忽视了多媒体只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而不能完全引领课堂教学这一事实,而是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完全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对教学内容具有选择性,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该教学模式,教师不能单纯为使用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要做到适度适时。

(二)多媒体教学重形式轻内容,喧宾夺主

多媒体是一种现代、科学、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很多教师在使用与推广多媒体技术的同时,过分注重多媒体呈现形式,而忽视了科学教学的本质,大有喧宾夺主之势,这样同样不能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一些教师在科学教学过程中,为了吸引学生兴趣,营造所谓的“活跃课堂氛围”,于是大肆使用极其浮夸的图片、声音、视频等材料包装课件。这些五花八门、有趣至极的东西确实刺激了学生的感官细胞,激发了学生兴趣,但课件的内容在设计上具有随意性,并未凸显教学重难点,一节课下来,学生只记住了那些浮夸的图案,却未能完全掌握学习内容,多媒体课件成为扼杀学生创造力与学习潜能的杀手。

二、小学科学多媒体教学的有效对策

(一)做到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双管齐下

首先,教师应树立科学的多媒体教学观念。要明确多媒体技术对于小学科学教学的辅助性作用,多媒体仅仅是科学教学的辅助工具,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脱离传统教学而存在。因此,小学科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过分依赖多媒体,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辅助性作用,而非主体性作用,做到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双管齐下、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其次,教师要在充分研究科学课程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实施多媒体教学。并不是所有的科学知识都适合多媒体教学,教师要充分研究教材内容,有目的地选择教学内容实施多媒体教学。最后,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多媒体使用要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切忌一整节课都使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多媒体课件上,要适当穿插传统教学法提高教学效率。

(二)课件设计要做到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统一

在多媒体教学实施中,课件的制作是一项大工程,很多教师要么不注重课件制作,照搬照抄别人的课件,要么过分重视课件制作,在突出趣味性的同时忽略了课件的知识性。鉴于此,教师可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善:一是课件要凸显知识性。课件制作的效果要有“万花丛中一点红”的效果,做到重点突出、结构清晰、层次分明,让学生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轻松掌握知识,提升能力,切不可本末倒置、喧宾夺主;二是课件制作要凸显趣味性。这就要求教师应基于学生学习特点以及教学目标制作声情并茂的课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励学生广泛参与课堂活动,但是课件的“趣味性”要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不可太花哨、太耀眼,太随意,让学生云里雾里,干扰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基于学生的学习特点开展多媒体教学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目的是服务于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教师无论是在课件制作阶段,还是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都应完全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性地位,基于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多媒体教学。例如,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可完全拘泥于课件内容,要依据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表现适时调整教学策略,这些策略也许会与原定教学计划存在一定出入,但却为学生知识学习与能力增长奠定了基础。多媒体教学的过程是生成性的教学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创设学习生活化情景、问题情境以及小组合作情境等,完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然,在运用多媒体创设各种学习情境时要做到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挖掘学生内在学习潜能,只有这样多媒体教学才更有效。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科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充分发挥多媒体信息技术图片、声音、视频等优势,为学生科学知识学习营造图文并茂、生机盎然的学习氛围,并将部分枯燥、抽象的科学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起到激发学生想象、活化学生思维,启迪学生智慧,强化学生理解、巩固学生记忆、激励学生探索求知的效果。小学科学教师只有走出多媒体运用误区,才能使多媒体更好地服务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作者:张燕 单位:张家港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