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课多媒体教学思考

思想政治课多媒体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多媒体教学手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推进多媒体与学科教学整合成为重要内容,多媒体辅助政治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它以其鲜明的教学特点、丰富的教学资源、形象生动的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能,降低学习难度,提高了教学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政治课教学;思考

当前,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政治课教学中通过教学设计、幻灯片的制作、媒体的准备等,极大地刺激了学生的感官,达到了化抽象为具体,化艰涩为通俗的目的,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发展,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是,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中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商讨。下面我就多媒体与思想政治课教学整合的作用及需要注意方面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供同行商榷。

一、高中政治课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意义

(一)有利于把深奥的理论知识形象化,把枯燥的知识具体化

兴趣是人对客观事物产生的一种积极的倾向,是推动学生发展的内部驱动力。如果学生对所学科目的知识感兴趣,就会释放出巨大的潜能。政治课教材中有大量的抽象概念和原理,如果仅仅运用一本书、一张嘴、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会让学生觉得十分枯燥抽象,很难调动学生的热情和求知欲,学生难免会兴趣索然,昏昏欲睡。我们通过多媒体把枯躁乏味的语言变得图文并茂、生趣盎然,大大增强学生对抽象事物的理解和感受,使得枯燥乏味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获得极好的教学效果。于是,向“40分钟要效率”的口号终于变为现实。例如我在讲解“必修三文化创新”时,播放一段关于杨丽萍创作的云南映象民族舞蹈的视频,欣赏周杰伦的《青花瓷》,让学生深刻领悟到文化创新需要立足于实践,文化创新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这些在普通条件下无法观察和体验到的内容生动、形象、直观、科学地被表现出来,优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配上教师简练语言的讲解,给学生以多重感官刺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运用多媒体,加强德育教育

新课标下的高中政治课,要求学生在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个人品质。在德育教育的观念方面,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双向教育,可使学生主动获取知识,树立起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观念;在教育模式方面,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和普及,突破了原有的限于围墙内的学校德育教育模式,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学生可以摆脱学校课堂的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信息技术呈现时事信息生动、快捷,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感知社会、融入社会、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远比传统的说教式更为有效。例如在讲“必修三文化生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时,通过图片展示当前社会中的不文明现象和播放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让学生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内心深处得到了震撼,心灵潜移默化地得到了洗礼。

二、多媒体与思想政治课教学整合需注意的问题

(一)遵循适度性原则

部分教师在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下,大力倡导现代化教学手段,但过分注重教学手段的新颖,加入过多的图像、动画,结果只能是导致学生整节课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根本没有时间去记忆知识和思考问题。这样的一节课,表面上热热闹闹,气氛热烈,学生却似懂非懂,知识很难真正吸收,极大影响了教学效果。适度性原则就是根据教学设计,适当运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创设情境,使学生通过多个感觉器官来获取相关信息,提高教学信息传播效率,增强教学的积极性、生动性和创造性,把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让他们理解,让他们思考,让他们交流,让他们质疑。实施媒体教学时,要认真比较,精心筛选,达到最佳组合。在多媒体教学设计和制作时,应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最有利于说明问题和学生理解的媒体手段。

(二)坚持教学性原则

使用多媒体手段必须立足教学的辅助地位,符合学生实际,注重实效,突出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和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既要有利于教师的教,又利于学生的学。多媒体的使用,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1)选取那些常规方法无法演示或不易演示、演示观察不清的内容。

(2)选取课堂上用常规手段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解决教学重点、难点问题。

(3)能通过提供与教学相关的媒体信息,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资源环境,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信息源。在课堂上要充分体现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要突出媒体的辅助功能,不能让媒体替代教师的授课,更不能一味去追求表面的“奢华”,而撇开教师的主导作用、授课的艺术及课堂效果。努力构建传统教学媒体与多媒体协作运作传送信息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教学媒体的采用也要根据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来选择,不同教学媒体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无论是传统教学模式还是多媒体技术,都有不同的利弊和特点,在实际教学中要有机结合才能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主动构建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课件的制作和应用中遵循一定的原则,从而更好地发挥多媒体在教学中辅助教学功能,为进一步提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而努力.

作者:崔志国 单位:河北内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