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美术教学中美育教学的应用

大学美术教学中美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

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高,不仅需要教师教授学生专业性知识,也需要教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把美育教学渗透到大学教育当中,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美育教学对学生的教育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把美育教学运用到学生的日常课程当中,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也有利于学生正确的社会认识,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极为重要。

关键词:

大学美术教学;渗透美育教学;思考

大学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大学中的教学内容对大学生的知识培养以及素质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美术教学作为一本艺术学科,美育教学在整个教学当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在培养学生们专业素质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鉴赏水平。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的美术专业学习,进一步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既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也能够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的重要性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专业人才既包括理论性的专业型人才,也包括技术性的专业型人才。首先,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是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型人才的参与。当今社会正处于现代化发展的新时期,需要大量的专业性人才,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极为重要。大学生教育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大学生的培养关乎着我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高,不仅需要教师教授学生专业性知识,也需要教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把美育教学渗透到大学教育当中,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美育教学对学生的教育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把美育教学运用到学生的日常课程当中,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也有利于学生正确的社会认识,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极为重要。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调整学生的心态,有利于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时刻调整自身的状态,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鉴赏能力,而且能够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促进了中国美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其次,美育教学充分符合学生的教育教学发展。美育教学应用于教学,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实践证明,在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有助于学生更为客观的认识对专业性知识内涵。美育教学在整个教学当中充当的重要角色,决定了大学教学在培养学生们专业素质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鉴赏水平,有益于大学生形成全面的社会认知和正确的价值观。

二、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

首先,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的目的不同。美术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艺术思想和艺术鉴赏能力。美育教学则重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和社会价值观。在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定程度上,也利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学习。但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的着重点不同,在教学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有助于学生形成更为完备的专业性知识。正确地把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进行结合,充分发挥两者间的优势,进而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忽视两者间的差异,则不利于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的有效结合,不仅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甚至会阻碍教学的正常进行。其次,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的价值导向不同。美育教学与美术教学对学生的价值导向存在差异。美育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进行美育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存在价值,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美术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在整个教学当中处于主体地位。教师发挥个人的指引作用,以达到课程教学的目的,学生相对处于被引导的状态。最后,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的原则性质上存在差异。美育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价值观,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属于非公开的内容,注重保护学生的隐私。在美育教学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具有一定的隐私权,即决定自己的隐私是否公开的权利。而美术教学则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通过公开的方式,实现对学生的艺术思想的培养。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学生进行公开性的发言,以此来达到交流专业性知识的目的。

三、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的具体方法

首先,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需要观念上的有机结合。把美育教学渗透到美术教学中,需要注意美育教学和美术教学各自的特点。美育教学和美术教学是两种不同的观念,在进行两者间的融合之前,需要中分认识两者的概念和特点,以最为有效的方式,实现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充分把握美育教学和美术教学两者的不同,促进大学美术教学课程内容的合理安排,从而有利于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质量。通过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形成了更为全面的社会认知和更为完备的知识体系。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在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由于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美术教学与美育教学的观念,推动了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其次,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需要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随着时代的发展变革,教学模式也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进行相应的教学内容的调整,以更为有效地方式,向学生传达大学教学的课程内容。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提供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益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以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通过调整教学内容,促进美术教学和美育教学有效融合,充分发挥两种教学的优势,以更为有效地方式方法向学生传授课程内容。此外,在调整教学内容的过程中,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做到理论与实际的充分结合,通过实践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师的课堂教学当中,应用实例来引导学生、拓宽学生的视野,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能够更好地把理论知识用于实践。然后,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需要改进教学方法。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教师作为引导者,处于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师发挥个人的指引作用,以达到课程教学的目的,学生相对处于被引导的状态。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通过改进教学方法,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尊重思想的多样性,以促进学生思维的开发和拓展。最后,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需要两门课程教师队伍的有机结合。美术和美育专业的课程教师队伍,更为了解和把握各自教学的的观念。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既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也能够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两门课程教师队伍的有机结合,有利于美术教学和美育教学的有机融合,能够以更为有效的方式,实现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提升了学生对社会的正确认识。充分把握美育教学和美术教学两者的不同,实现两门课程教师队伍的有机结合,不仅促进了大学美术教学课程内容的合理安排,也有利于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结语

美术教学作为一本艺术学科,美育教学在整个教学当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在培养学生们专业素质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鉴赏水平。当今社会正处于现代化发展的新时期,需要大量的专业性人才,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极为重要。在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既是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也为社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注释:

1.黄克煜.大学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的思考[J].美与时代(中),2016(3):79-80.

2.何旭.浅谈如何在美术教学中渗透美育教学[J].大众文艺,2016(24):197-198.

3.彭婷.美术教学中如何渗透美育教育[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8(7):160.

作者:崔昕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