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

高校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

摘要:

一般而言,人文精神乃是指对主体地位的关注以及对主体价值观的认可。可以说,人文精神以主体的存在意义为其关注对象,此种精神表现出平等、公平、正义等伦理学要素的积极回应。从我国传统文化内涵层面来看,历代的先贤均对人文精神推崇备至。人文精神是人本教育的核心,人本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它把人格的完善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突出人文科学的价值,并将人文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部过程,使教育人性化、人格化,强调学生要有自我思考、感受和发现的能力,还强调人的自由、尊严和人格,重视学习者的自发性和主动性及发展潜能。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是美术教育的核心,也是美术教育必经的路径。

关键词:

高校美术;人文精神;人文素养

通过系统化的美术教育开展,将使学生在美育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其人文素养亦得到同步增进。作为高校美术教育而言,其并非仅仅满足于使学生的美术创作技巧获得擢升,更在于通过美术教育,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之中实现对世界的完整认知,进而在优秀美术作品所彰显出的人文情怀的感染之下,使其能够以包容、开放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去对待他人。为此,本文将从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渗透人文精神、在校园环境中营造人文精神氛围三个方面就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方法展开探究,以供参考。

一、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

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教师需要从美术创作技巧教学、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培养以及美术课程教学评价模式等方面入手。

1.在美术创作技巧教学过程之中融入人文教育内容

正如上文所指出的那样,高校美术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对美术创作技法的学习,使学生的美育水平以及审美格调得到提升,进而使学生形成浓郁的人文精神。为达到这一目的,高校美术任课教师在课上进行美术创作技巧传授的同时,还应当注重向学生进行美术缄默知识的传递,如教师自身对美术创作所表现出的热情以及专注神态等,均能够使学生于无形之中受到感染。将人文精神渗透到高校美术教学中,教师不单单要做到传授美术技巧、技能,同时,还应该保持文化理论知识与之同步,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将学生艺术创造能力完全激发出来,促进学生的美术知识学习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2.在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培养过程之中融入人文教育要素

现代社会对于人才诉求表现为复合型人才受到企业与用人单位的追捧。所谓的复合型人才,并非仅仅是指学生具备多项技能,更要求学生具备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鉴于此,高校美术教师要在进行美术知识授课的同时,注重所任课学科同其它学科之间的横向关系,进而以此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使学生在习得美术创作技巧与美术知识的同时,亦能够在高校美术课堂之上实现对其它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

3.在美术课程教学评价模式中融入人文精神要素

高校以往所遵循的课程评价模式,均是由教师作为评价者,由其根据相应的课程标准对学生的学情加以评价,美术教育亦是如此。此种评价模式的局限之处在于难以对学生的美术知识与美术技巧习得过程实现精准地评价,因而欠缺足够的效度。为此,高校美术教师在对学生所创作的美术作品进行评价过程之中,应当秉承宽容的评价态度,对学生在作品之中突破常规所使用的美术技法以及创作风格加以肯定,以此实现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

二、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渗透人文精神

高校美术教师应该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渗透人文精神,将美术与音乐结合,使学生感受美的力量,与文学相结合,使学生体验美的品质。

1.与音乐结合,使学生感受美的力量

高校美术教师可以将优美的乐曲应用于美术赏析课之上,以此使学生在音乐所营造出的优美意境之下,对美术作品内涵的理解上升到全新的高度,尤其是当教师所选取的音乐同学生所赏析的美术作品的格调相契合时,更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如笔者在带领学生欣赏蒋兆和的《流民图》时,欣赏过程中用声情并茂的语言稍加提示作品背景、内容,让学生再仔细观察流民的各种不同的表情、姿态,同时放了二胡独奏《江河水》作为背景音乐,又不失时机地播放黄河花园口大决口后农民流离失所沿街乞讨的资料,把旧中国苦难的历程,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学生脑海中。

2.与文学相结合,使学生体验美的品质

一些优美的文学篇章亦能够提升高校美术课堂的教学效果,可以说,文学作品尽管同美术作品的载体形式存在不同,但二者对美的追求是一致的。如笔者在带领学生赏鉴《墨葡萄》时,要求学生认真品读画上的诗句--“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如此便帮助学生感受到徐渭在画作之中所抒发出的难求伯乐的郁闷情感。

三、在校园环境中营造人文精神氛围

文化情境能够使居于其中的主体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进而使其言行举止受到影响而发生改变。高校要善于为学生营造具备人文精神氛围的校园软环境,以此让高校大学生能够于校园之内沉浸于人文环境之中。高校的育人环境另一方面是具有人文、自由、美好的学术环境,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都可以自由发表看法而不被指责。要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必须有良好的学校氛围。如高校可以设定校园美术月或美术艺术节,在这些时间段之内,为校内的教师与学生提供作品的展示契机与展示平台,亦为校内的美术专业学生提供美术作品创作交流的契机,如此便能够营造出良好的人文氛围。

四、结语

以上,我们从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渗透人文精神、在校园环境中营造人文精神氛围三个方面就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方法展开探究几个方面展开了研究。作为高校美术教师而言,要在施教过程之中注重向学生进行人文精神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到美术知识的同时,亦能够增进自身的人文素养,使其能够以人文视角看待美术作品创作,并将人文精神融入于作品的创作之中,使其在美术作品的创作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同时,通过帮助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使其综合素质得到进步,进而为其日后的就业与从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昉.我国当代高校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6(05).

[2]钱文.浅谈高校美术教学中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0(08).

[3]哈斯巴根.美术教学中如何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才智,2015(31).

[4]敖久丽,龙云.谈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J].办公室业务,2016(11).

[5]张彩花.谈高职美术如何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8).

[6]当代高校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J].陈雷.青春岁月,2013(04).

[7]陈亚楠,张建省.地方美术资源纳入美术理论教学探讨[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1(02).

[8]杨小红.试论美术理论的学术形态及其重要性[J].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5).

作者:张世玉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