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假山景观施工技术

园林绿化假山景观施工技术

摘要:假山作为园林绿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重要的观赏价值,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本文从实际出发,对园林假山建设施工准备环节与基础工程施工工艺、工程建设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探析。

关键词:园林绿化;假山景观;施工工艺

1假山经管的施工准备阶段

1.1进行实地勘验

在假山景观工程施工之前,要做好现场调查工作,了解区域环境的气候要素、降水、及地质条件,并根据园林环境设计与其相适宜的假山,保证园林整体环境美观。对假山建设工程的地形、地势等条件也要进行全面的数据收集。除此之外,还需了解场地面积、交通状况、植被分布等状况。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时,应确保信息的准确、全面,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假山建设方案,保证山体的稳定性、美观性。

1.2施工设计方案的合理编制

进行假山工程设计图纸的编制时,应在参考实际勘查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设计理念与经验,选出最优方案。由于园林建设的假山工程具备一定的特殊性,施工工艺要求较高,工序较为复杂,在具体的施工环节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需要进行相应的设计变更。假山施工图纸只对山体的形状、体积、剖面进行大致的勾勒,无法完全展示工程细节,因此,为保证对施工的科学指导,使工程承建单位对假山效果有一个直观的了解,通常情况下设计人员会根据效果图进行模型的制作。

2假山景观建设的基础处理

2.1定点放线

①依照假山的设计平面图,通过比例尺的缩放在施工现场使用白石粉放线;②放线后将平面图上假山的位置以坐标点的形式勾勒出来;③为防止坐标点位置出现变动,导致施工效果出现问题,在定位完成后,工作人员应使用木棍、竹签等进行坐标点的固定。

2.2假山的基础施工环节

对假山建设的基础处理技术是整个工程建设的重点,是保证假山安全性的前提。假山基础承受着山体的全部重量,决定了假山工程建设的稳定性。

2.2.1基础施工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执行

基础施工的内容主要包括:桩基、灰土以及混凝土基础。其中,桩基施工中的桩木通常是由杉木、柏木构建的,主要是由于桩基建设在地下,因此选材主要考虑耐水性、抗压性及树桩的形状是否通直。木桩的直径在10~15cm之间,长度控制在100~150cm之间。灰土基础施工主要以石灰为原料,进行假山的基础建设。灰土在凝固后具备较强的防水性,降低土壤冻胀而产生的损害。进行灰土建设时,其宽度应较假山地面宽0.5m左右,取50~60cm左右作为灰槽。混凝土基础一般适用于规模较小的假山,根据山体高度确定基层厚度,通常两米左右的山体,混凝土的厚度为40cm;假山高度在4m左右,混凝土厚度在0.5m以上。规模小的假山,基础受力较小,一般使用混凝土作为假山基础,因而并不需要对土地进行夯实。

2.2.2假山基础建设的施工流程假山的基础施工

首先要对工程底部进行清理,保证基础作业面的干净、整洁,避免出现凹凸不平的情况;基础底挖掘完成后,对其进行夯实;在基础底铺设垫层后轧钢筋;用500#对钢筋进行标记,并在钢筋笼内倒入搅拌均匀的缓凝土;等待12d后检测混凝土的凝固情况,进行后续施工。在基础层挖掘时,如地质结构较为松散,可以进行打桩后开挖。

2.3铁丝网塑石模构造

用钢筋对山体的各部位进行编扎,组成结构骨架;钢筋的每个交叉点必须使用11号铁丝扎牢或者焊牢;基本骨架扎好以后,把9号铁线网盖在骨架外面,并用11号的铁线对其进行扎紧。然后从石外与石内对其进行抹面。

3假山景观建设的注意事项

3.1填充物的处理

如果假山是采用这种构造,那么就不是是新的,需要将一些红砖碎石、其它乱石料填充于空室结构中,也可以将泥土或者泡沫等填充进来,这样假山的负荷可以得到有效降低。

3.2展面抹面处理

要将木桩的砂板抹应用到塑石假山的抹面板上,这样才可以将山岩石的外形皱纹、裂缝以及棱角给充分显示出来,更加的逼真和生动。如果假山是人工塑造的,要想提高其逼真度,将雄伟的气势给显现出来,就需要对假山外面充分重视,合理调拌外形颜色材料。需要在水泥砂浆调拌的过程中,同时调拌外型颜色调料,这样才不会脱色,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使用时间,要结合假山设计师的要求来确定调料的颜色。

3.3安装水源和配种植物

砌好了塑石假山之后,需要结合设计师的相关设计要求,将水源装上去,山水相映,才可以形成较好的景观。

4结语

园林规划中的假山建设工程是绿化项目的重要组成,因其实际施工与方案设计存在着一定差异,相关设计单位、承建部门在进行具体建设时,应进行实地调查、勘验,对影响设计方案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选择最优方案、制作假山模型,以便对施工环节进行有效的指导。工作单位应注重建设的基础施工技术,保证山体建设的稳定性、安全性,确保园林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姜唐.浅论风景园林假山布局的要求及施工技术的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1).

作者:赵永清 单位:东阳市横店影视城装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