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的英语高效课堂教学

新课改下的英语高效课堂教学

一、构建英语高效课堂的有效措施

上文说到,构建英语高效课堂的中心在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思和能力,结合实践教学经验,笔者认为教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提高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和效率。

第一,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构建必须以教师的精心安排为前提,初中英语知识点繁多但是难度不高,属于基础语法知识内容,对学生的词汇量掌握要求也不高。因此,教师要使得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迈上新台阶,就要结合教学大纲要求,综合学生的英语水平,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有所拓展和深入。英语课堂教学必须吸取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育方法,坚持以学生为教学主体,依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从课本学习内容出发,做好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的安排,让学生们能够在完成课堂教学后,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比如说,教师在安排整个学期的教学计划的时候,要以每个单元为依据,注意课前安排好学生预习相关的英语知识。如下一节课讲的是运动类内容,就可以先让学生搜集相关的运动项目和短语,课后可以要求学生根据学习到的内容组织情景对话,并且在课后演练或者在下一节课表演。这样的课堂设置和作业安排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降低教师的教学负担,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

第二,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促进合作学习和交流。营造和谐的英语学习环境也是教师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之一。学生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往往受到环境的影响很深,如果教师为学生们创建了一个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并且运用有趣的方式鼓励学生挖掘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乐趣,就能够在班级的整体氛围中激发学生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实施合作学习模式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们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共同学习英语。举例说明,教师可以在英语学习的各个环节,包括听说训练、阅读写作等流程实践合作学习模式。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听说训练,在听完一组对话之后,小组成员一起分析对话内容,并且按照题目要求扮演不同的角色,设计另一组对话。这样小组学生会因为与其他学生的合作而产生对听说训练的兴趣,投入到模拟训练的过程中。此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们一起阅读文章,然后小组进行讨论,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对每一个题目的选择项作出讨论和解答,最后完善答案,并且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或者是改写文章的句子表达自己的看法,最终完成整套的阅读写作训练。这种方式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率,并且促进了学生的团队写作,锻炼了班级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自主、合作的探究式学习,提升了学生们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第三,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英语学习活动。教师要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构建英语高效课堂,还可以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英语学习活动。初中学生的英语学习负担较轻,因此教师可以安排适量的第二课堂活动,运用丰富的英语表达和学习形式,丰富学生的课余英语生活,提高学生对学习英语的热情。比如说,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经典的欧美电影,让学生们从电影中感受欧美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区别,体会欧美国家的风土人情。

二、结语

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开展英语角和英语辩论赛等活动,鼓励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自己对英语的应用能力,提升自己的听力和口语,并且以写英语日记等方式锻炼自己的英语写作能力。教师鼓励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有助于保持学生们的英语学习热情,并且在第二课堂中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作者:陈艳凌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