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功能问题分析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功能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分析了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功能发挥的因素,提出了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功能得以完全发挥的对策,并预计了今后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功能的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中小企业;内部审计

一、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责

中小企业设置审计部门的作用是帮助企业管理层履行职责,帮助企业实现目标,具有明显的“内向性”和对企业的依附性。从而它的功能也由原来的财务收支为主延伸到了企业生产管理,要对企业资源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对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合规性及其执行情况进行评价等。

二、我国中小企业内部审计作用发挥的瓶颈

内部审计是在财产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情况下,基于加强经营管理的内在需要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为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和实现经营目标服务的。独立性,是内部审计活动独具的特征,是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在企业隶属关系和职权的授予行使方面都得以表现。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接受企业高级管理层的直接领导,为经营决策者服务,所以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受到限制,审计功能难以充分发挥。

三、促进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作用发挥的建议

(一)明确对内部审计的认识。

(1)内部审计的性质。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认为:“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其目的在于增加价值和改进组织的经营,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2)内部审计的地位。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产生的基础是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立,企业业务结构的增多,需要一个专门部门从经营管理各方面来评价企业的经营活动。内部审计部门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而又特殊的角色。企业价值最大化是每个企业的努力的方向,而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责则是协助企业经营者实现该目标。

(二)完善内部审计组织机构。

就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经营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言,我们建议设立审计委员会、内部审计部门于股东会、董事会及经理层之下,内部审计部门应高于其他业务部门,其在业务上接受审计委员会的指导,在行政上向经理层报告审计结果。

(三)扩大内部审计的职能范围。

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主要侧重于审查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而不是对企业的产品结构、销售策略等经营活动做出分析、评价和提出建议。而侧重于财务账簿的内部审计并不直接协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能力。例如:在对一些工程投资项目的审计中往往仅审核协议是否合规、要素是否齐全,企业是否按照相关的工程决算资料做出了正确的账务处理等。至于是否按程序进行了审批、是否有投资计划、是否有更好的替代、选择方案等,一般不去深入追究。事实上,企业发生的利益受损等问题大多存在于这些过程中。因此,内部审计人员应以企业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参与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充当评价与监督并重的“参谋”、“助手”等角色,突出内部审计服务的特点,拓宽内部审计的发展空间。

(四)改进内部审计的工作方法。

内部审计主要是为企业的决策层提供咨询、信息服务,其目标是帮助企业拓展更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而我国现阶段的内部审计工作大多是对既成事实的“查错防弊”,事实上的内部审计不仅要对企业的经营行为、重点投资项目及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等日常经营活动进行事前审计,还要对投资项目预算的合理性及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进行审核把关,及时向管理层反馈信息、防止决策失误。

(五)提高内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随着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多元化及经营环境的复杂化,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知识结构也应该趋于多元化,不仅要有精通财务知识、审计业务的人才,还应该补充与所经营项目、业务相关的各方面专业人才以及精通法律的专业人才。以适应企业多元化发展及日益壮大的需要。同时,中小企业还需要注重审计队伍各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使审计队伍具有最优的知识结构、更强的业务素质、专业水准,以便能适应和处理不同类型的棘手业务及突发事件。

四、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功能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内部审计功能由监督型向服务型延伸。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的归宿点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内部审计不能停留在监督者这一角色上,而更多地应以服务者的身份出现,监督服务并重而重在服务。

(二)内部审计功能中包括环境保护的内容。

由于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所引起的环境灾难和污染,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环境审计作为环境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是随着我国环保法的制定及当今工业化带来的环境问题提出的。环境内部审计,主要是以企业的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为基础,以与环境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对象,通过鉴定、评价等方法,保护环境,防范来自环境的风险,它涉及到企业的产供销及科技改造、创新等各方面。

参考文献:

[1]金华,中国审计要论,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78~80

作者:孙媛 单位: 晋煤集团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