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水闸施工工艺探讨

中小水闸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水闸是重要的水利工程设施之一,无论在大型水利工程或一般湖泊河道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尤其近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相继启动了多项优势政策来推动国内水利工程的建设,以满足区域环境中经济、环境、人文的需求。水闸工程是整个水利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结构功能设计复杂、施工技术要求较高,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引发严重的后果,直接造成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威胁。本文以下针对这一问题展开研究,并提出相应地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策略。

【关键词】水闸施工工艺探讨质量控制技术分析

水闸是一种普及率很高的水利工程项目,从江河湖泊的大型水利工程到灌溉水渠、河渠的小型水利工程,都有广泛的应用。简单地说,水闸的功能是挡水和泄水,其应用方式是通过启闭闸门,经过闸室以及上、下游连接段完成对水流的控制调节。基于这一特点,为了更好地发挥水闸工程的效果,对水闸施工的选址就十分重要;如果考虑到现实中的复杂结构设计因素、施工因素等,要保障其质量有一定的难度。我公司多年来一直在长江下游沿江地区从事水闸等水利工程施工,根据本地区的地理地质特点,总结出了一些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的经验。

1水闸施工工艺概述

水闸施工工艺的先进程度直接影响到水闸工程的质量,因此,水闸施工工艺必须严格地按照水闸工程设计的规划要求展开,遵循先深后浅、先主后次的原则。以下笔者结合施工基本流程展开工艺分析。首先,要做好水闸施工前准备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施工方案设计、筛选,建筑材料购买,施工地质环境勘测等,同时要做好围堰及导流的预留工作,接下来进行基坑的开挖和处理。相对来说,在开挖之前要实现相关地形的测量数据,制定施工方案并报总监工程师进行审核。其次,针对基坑的处理工作。质量监管部门在审核施工方案之后,即可开展相应的基坑处理工作,而处理工作的展开,主要是对闸室及翼墙地基的加固处理。尤其在地基加固的过程中,由于长江下游地下水位较高、地质松软且复杂,要选择合理的地基处理方案和施工工艺,确保闸室翼墙及上、下游连接段的稳定。再次,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闸门槽的安装方法及精度要求,闸门止水及启闭机安装工艺要求,钢筋、钢模等按照设计进行施工,进入施工的尾段,要重点针对闸门启闭机等进行调试,排除一切质量隐患问题后,即可进行相关辅助设施的施工,包括后期装修装饰、道路修整、水文观测设施、自动化控制设施。

2中小水闸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中小水闸的特点是数量多、功能强,在建设方面较为灵活,但由于规模的限制,同样也存在运行效率低、安全隐患多的特征。在很多地区,中小水闸工程在应用中经常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缺乏有效的质量监督和设备维护,容易引发事故。第一,工程质量、施工成本及施工进度存在的问题。质量、成本和进度是建设项目中常见的三个限制要素,它们之间既是相互制约,也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单纯地追求某一方面,必然会导致其他问题的出现,例如,仅仅追求施工进度的缩短,就会导致施工质量的问题,在进行维修和翻修的过程中,加大成本的投入。因此,三者之间必须形成稳定的配合关系,以水闸工程质量为目标,以成本控制为手段,以确保工期为前提,综合展开监督和检查工作。第二,工程建造技术落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果技术控制误差较大,其影响也是全面性的。以水闸施工中土体含水量控制为例分析,从基坑的开挖开始,到最终基础处理,大多工作都是在水下展开的,不仅施工难度较大,对施工技术要求也很高,需要用到特殊的设备、材料和工艺。但就国内的现状来说,在施工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第三,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由于质量管理体系的不健全导致相关实验规章的缺失,无法满足快速发展中的水闸工程施工建设发展需求。一般来水,水利工程的主体是政府部门,进行质量监管的也同样是政府体系机构,在某些利益层面的驱使下,水闸工程的质量管理内容会出现一些漏洞,对明确要求的质量政策落实不到位。

3中小水闸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首先,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除了中小水闸施工中所需要的设备和材料之外,还要做好其他方面的准备工作,包括施工方案理解、技术交底、后期管理维护等方面。尤其要做好相关的图纸规划工作,尽可能地在施工开始前规避质量问题。其次,做好施工中责任规划。中小水闸的规模与大型水利工程中相比,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十分有限,但在施工流程方面却同样复杂。考虑到施工现场的复杂性,就必须做好相应地责任制度落实。例如,构建施工班组制度,通过班组的组织结构开展质量控制和责任落实。再次,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安全意识、综合素质等,对水闸工程有巨大的影响。换句话说,在水闸施工中要加强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等方面的培养,并采取有效的方式来减少施工安全隐患。总地来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利工程的建设会越来越多,并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水闸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其展开施工工艺探讨和质量控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超.水闸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控制与分析[J].价值工程,2014(29):109~110.

[2]贾剑虎,杨一峰.探讨小型水闸工程施工主要技术措施[J].江西建材,2015(02):116,119.

[3]周勇明,李文初.浅论水闸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5(11):117,119.

[4]李秀玲,孟凡胜,仲崇胜.水闸施工工艺探讨及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6):188.

[5]袁成忠.水利工程水闸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8):84.

作者:单志勇 吴平连 单位: 如皋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