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改进

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改进

摘要:国有工业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重要的主导作用,它是区域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进行区域经济效益分析,既可以深入了解各区域内的国有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其优缺点,又可以根据分析结果对各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对策建议。对黑龙江省14个区域内的国有控股的工业企业进行分析比较,明确各区域经济效益差异,找出产生区域差异的原因,进行有效的改革和调整来提升区域经济效益,是协调全省平衡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经济转型

工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和综合实力的表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我国工业发展的先驱,国内大部分大中型骨干企业都积聚在东北地区,其中不乏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命脉的战略产业,使之成为我国的重要的重工业基地。[1]“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发展理念,促进我国东北地区全面协调的发展[2]。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出台,“以开放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理念,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我国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经济协调发展的中心领域。黑龙江省工业企业在巩固和扩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发展现状

黑龙江省是国家开发建设最早的工业基地,经过60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一个基础比较稳固的工业体系,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3]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省内各个区域发展不平衡,整体的区域经济效益水平不高。由于黑龙江省地处边境,加之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影响,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整体发展速度稍落后于南部沿海城市国有工业企业。黑龙江省工业的发展优势有:(1)从效益上看,黑龙江省工业企业发展基本平衡,重工业略微偏低。根据2015年的黑龙江省统计年鉴,以2011年的重工业生产总值83.8873亿元为基础,近3年发展速度是:2012年,1.046;2013年,1.072;2014年,1.031,重工业发展迅速。(2)从工业增加值来看,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中重工业企业的经济增长幅度明显。根据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黑龙江省2013年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为4096家,资产总计达到1409.17亿元,年度利润为1150.21亿元,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黑龙江省工业发展所存在的缺陷有:(1)根据2015年黑龙江省统计年鉴,在利润总额上,平均指标中重工业占84.99%,轻工业占15.01%。绝大部分的利润是由重工业产业创造的,轻工业发展严重不足,需要进行治理和改革以促进其发展。(2)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分布不均衡,省内主要的国有工业企业都集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区域,其他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处在一般水平甚至稀少,造成区域发展差异化严重,整体水平不高。(3)黑龙江省各区域的国有工业发展结构不合理,仅少数区域有良好发展,所占比重较少。而国有企业集中的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等区域虽然创造一些经济效益,但是经济发展仍然存在问题。

二、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区域经济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指的是在消耗性和运营性投入一定的情况下尽可能创造更多的产出,或在产出一定的条件下,以求更少的投入。或者可以将经济效益看作一个比值,即企业的资金投入,能源消耗和生产的产品的比较关系。[4]而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区域经济效益分析是指根据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分布划分为相关区域,再对区域内的国有工业企业整体经济效益进行分析,以及对比总结。

(一)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决策单元的界定根据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分布情况,本文选取了省内14个地区作为评价和分析的单元,分别是: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鹤岗、双鸭山、大庆、伊春、佳木斯、七台河、牡丹江、黑河、绥化、大兴安岭、农垦总局。

(二)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评价分析方法关于国有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基本评价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平衡分析法较为常用。[5]本文选用要素分析法,以2011—2015年的黑龙江统计年鉴为数据来源,通过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对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进行分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简称杜邦体系,该体系是通过各种财务比例指标的内在联系,综合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济效益的一种系统评价体系。[6]净资产收益率是该评价体系的基础,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作为评价核心,以此来对企业获利能力以及财务的杠杆作用做出评价,并明确各个财务指标之间相互影响关系。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基础公式是: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并可以在此基础上分解成以下两式: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所以利用该分析体系可以清晰地分析出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就能找出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通过相关数据的运算,得出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如表1所示。

(三)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现状分析本文分两部分对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进行分析,首先通过净资产收益率对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进行整体分析,然后对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分别利用权益乘数、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资产净利率进行细化分析,然后再对其进行整合总结。

1.整体分析净资产收益率是指股东投资资本的收益率,是一个系统综合性的财务指标。在黑龙江省各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中,大庆、大兴安岭的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最佳,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水平超过30%,但是略有下降趋势,这两个区域国有工业企业过度依赖资源,需要进行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绥化区域国有工业企业效益较好,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绥化区域国有工业企业资产收益率超过了20%。齐齐哈尔、鸡西、伊春、七台河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均未达到10%,尤其是七台河、鸡西区域降价效益较差,净资产收益率接近0或者为负值,需要对该区域进行改革和调整。其中鹤岗区域内的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最差,2013—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2010—2011年其权益指数为负值。2014年黑龙江省整体经济效益较差,整体的经济效益不足10%;2012年黑龙江省各区域的效益最佳,超过20%;其他年份的经济效益稳定,维持在15%左右。

2.细化分析权益乘数:主要体现企业财务运营水平。黑龙江省鹤岗区域2010年和2011年的权益乘数为负值,该地区的国有工业企业负债大于资产,形势十分严峻,需要进行相关的改革与整治。近些年来虽然有所改善,但是经济效益仍然为负值。双鸭山、黑河、农垦总局平均权益乘数超过了5,财务杠杆作用明显,各地区的销售利润率较低,企业效益存在虚高,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过分追求短期利润,忽略了创造长期价值。大庆和绥化地区的平均权益乘数低于2,财务杠杆作用不明显,销售利润率较高,企业经济存在折扣,区域内国有工业企业没有充分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其他区域权益乘数相对较为平稳,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数据正常。而黑龙江省各区域的权益乘数呈下降趋势,各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负债比率下降,这是省内国有工业企业发展开始走向正轨的充分体现。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率一方面体现了企业获利能力,也侧面反映了企业成本投入的比率,从而体现其技术的先进程度。大庆区域国有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最佳,年均超过20%。其次是大兴安岭、绥化、佳木斯等区域,平均销售利润率超过10%,部分年份超过20%,较为平稳。哈尔滨、齐齐哈尔是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重点聚集区域,其经济效益不佳的重要原因是销售利润不高,齐齐哈尔地区甚至部分年份出现亏损。鸡西、鹤岗地区销售利润率常年为负值,这也是该地区经济效益低下的原因所在。资产周转率:资产周转率是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作为企业运营效率的一种体现,资产周转率良好,说明企业的运营良好。黑龙江省所有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资产转周率良好,国有工业企业整体在企业管理运营方面良好。2013年黑龙江省多处区域资产周转率超过了1,区域平均达到0.92,其他年份资产周转率良好,在0.6左右。大庆市国有工业企业资产周转率最佳,年均达到了0.96,绥化、大兴安岭次之,年均超过0.8。资产净利率:资产净利率是企业获利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它是由销售利润率和资产周转率的乘积构成的。在黑龙江省各区域中大庆地区、绥化地区资产净利率最佳,年均超过10%,其中大庆最优,年均达到了28.4%。其次是大兴安岭、佳木斯区域,年均资产净利率在5%以上。但在以上区域中,仅有大庆为国有工业企业较为集聚的区域,其他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稀少,对黑龙江省影响不大。仅有鹤岗区域,年均资产净利率为负值。资产净利率偏低是黑龙江省整体效益不佳的主要原因。

3.整合分析黑龙江省各区域中的国有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存在很大差异,总体来讲,大庆地区、大兴安岭地区等物质资源充足的区域经济效益良好,甚至有的年份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0%,处于全省的领先水平,而本省的国有工业企业的集聚地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区域经济效益却不佳,尤其是齐齐哈尔市,在部分年份出现了负利润现象。鹤岗、双鸭山等地区的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最差,几乎每年都是处在负利润的状态。黑龙江省其他区域的经济效益处在中间水平,有部分区域经济效益达到了20%,但这些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数量稀少,或者是财务杠杆作用明显,存在虚高,对黑龙江省整体经济效益的影响不大。

三、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的成因

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因素也有企业内部因素,也存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些历史性问题。本文综合相关数据,总结出以下几点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不佳的原因。

1.产业分布不均匀,区域发展不平衡黑龙江省大庆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处在全国领先水平,是全省国有工业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以石油产业为基础,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依托的工业体系,并且大庆市也在积极进行产业转型。但是除了大庆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良好以外,黑龙江省整体国有工业企业基本上处在一种集聚的区域经济效益不佳,经济效益良好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相对稀少的状态,这对黑龙江省内国有工业企业未来发展有着极大的阻碍。结合2015统计年鉴相关数据,黑龙江省大庆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国有工业企业总产值分别占全省国有工业企业的0.424、0.235、0.105,拥有全省绝大部分的国有工业企业资产,可以说这三个市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决定了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大庆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的国有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其他区域分散发展。国有工业企业分布差异极大,造成黑龙江省物质资源运用不充分,政府资源分配不合理,从而造成了黑龙江省各区域发展存在极大的差异,全省国有工业企业难以平衡发展。

2.竞争优势不集中结合相关数据,哈尔滨地区拥有黑龙江接近1/3的国有工业企业,拥有黑龙江省绝大部分高校,几乎包揽了黑龙江省所有985、211名校,拥有相当数量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全省最丰富的人才储备,再加之齐齐哈尔地区,这两个区域是黑龙江省企业、人才、技术的核心区域,但是整体经济效益不佳,甚至不少国有工业企业出现较大的亏损。大庆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是黑龙江省效益最好、拥有较高利润、企业资金最为充足的区域,但是其产业较为单一,无法持续发展。而黑龙江省的北部等地区拥有全省最丰富的物产资源(石油除外),但是国有工业企业稀少,无法形成较大的经济效益。黑龙江省地域辽阔,各区域间的国有工业企业各有优势,但是相互联系、相互合作少,无法集中省内的人才、技术、资金、物产资源的优势,也是阻碍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3.缺乏技术优势企业的技术优势是指企业在生产和运营产品的领域相同的情景下,所具有的优点或领先的地方,也就是说在相同的情景下,企业拥有的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技术条件或者优势。由前文的分析可知,黑龙江省各区域经济效益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不佳,生产产品成本过高,从而无法获取较高的利润,这也是缺乏技术优势的核心表现。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缺乏技术优势是近些年来显现的较大问题,进入21世纪以来,黑龙江省不少国有工业企业还沿用以前的生产技术,无法满足新时代市场对产品价格、品质、质量等多方面的要求,再加上国内经济体制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国有工业企业体制的优势逐渐消失,地处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未能赶上技术优势的步伐,导致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4.历史遗留问题国企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以来就是国有工业企业的弊病所在。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布局和结构在计划经济时期就基本形成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行,也逐步迈出国企改革的步伐,但是也遗留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改革速度过快,过分注重改革效率,忽略了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实情。黑龙江省内国有工业企业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形的体系,加上多为大中型企业,改革过快,难免形成遗留问题。其次,政企责任不清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之间的责任划分不明确。最后,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较为陈旧理念和体制,改革过程中需要对其改进创新。[7]

5.人才流失严重黑龙江省人才流失问题是一个继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存在的问题,经济发展缓慢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了全省各方面人才外流,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外流严重。根据相关数据,黑龙江省每年有16至20万的高校毕业生,近2万的研究生,而在黑龙江本省就业的研究生只有数千人,个别年份更少。尤其哈市地区,人才培养量最大,同时人才流失量也最严重。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所能招收的本省毕业生人才就更加稀少,这对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威胁,甚至会形成恶性循环。

6.气候条件恶劣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北端,虽然有丰富的物产资源,但是气候条件恶劣,冬季寒冷漫长,使得省内相当一部分的工业产业处于待业状态,尤其是户外作业的相关产业,几乎需要半年的待业期。

四、提升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的对策建议

区域经济效益是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提高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对于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综合上述分析,针对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经济效益的改进提出几点对策建议。

1.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区域联系,实现区域共同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是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渠道。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应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重要内容,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完善技术创新和产品生产对应的渠道,将企业自主创新快速、准确地应用到相应的领域中去,促进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发展。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可以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工业控制系统,协调黑龙江省各个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全面发展。各个区域间缺乏联系,资源的分配不协调,造成了区域技术效率差异严重。建立全省国有工业企业信息系统,不但可以加强各区域间的联系,加强区域间的产业互动和信息共享,统一和协调各区域公共资源,还能以优势带动劣势,促进各区域间协调发展,有助于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间的跨区域合作,互补发展,共同提高。

2.区域联动,集中优势整体提高由前文可知,大庆区域是黑龙江省资金优势区域,哈尔滨、齐齐哈尔区域是黑龙江省人才、技术优势区域,黑龙江省北部区域是物产资源优势区域。可以实现省内多区域的联动,集中各方区域的竞争优势,滚动发展,共同提高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哈尔滨、齐齐哈尔区域,北部区域,大庆区域可以实行三方区域与区域联动,弥补各自缺陷,集中优势发展。三方区域与区域联动是指在政府的调控下,根据市场的信息,大庆市对其他两方提供充足的资金,哈尔滨、齐齐哈尔区域对其他两方提供人才、技术支持,黑龙江省北部区域提供充足的物产资源,三方相互支持相互补充,滚动向前发展。在滚动发展的同时时刻关注市场信息的反馈,发现新的创新点,增加区域整体竞争优势,以达到持续发展。区域联动并非限定于三方的联动,可以是双方联动也可以是多方联动,甚至多个区域联合与其他区域进行联动,只要是各方均有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的内容,就可以在一定的情景中进行联动发展。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各个区域竞争优势,还能够弥补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差异化,以促进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平衡发展。

3.创新发展模式,以工业共生网络带动区域发展工业共生网络为一个区域内,各个企业通过物理交换和信息传递,共享企业间的各种资源以达到企业长期合作和共生的目的,从而提升该区域的经济效益。工业共生网络是一种新型的区域发展模式。[8]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区域是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集聚区域,其中也有经济效益良好的大型国有工业企业,如哈尔滨的哈飞、哈电,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等,但是其区域内国有工业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不佳,哈尔滨区域年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2%,齐齐哈尔区域的年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6%,还不足5%。可以以共生网络模式带动区域整体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通过建立区域性依托型的工业共生网络组织,以区域内经济效益良好的大型国有工业企业为核心,以相关产业的国有工业企业,组建区域性的工业共生网络组织,来促进地区国有工业企业的整体发展,提高区域的整体经济效益。

4.发挥特色优势,以服务性产业带动区域国有工业企业发展黑龙江省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北部地区国有工业企业稀少,且除大兴安岭外,其他区域的区域经济效益偏低,总体的经济效益不足10%。但是该区域有丰富的物产资源,拥有全国最大的湿地系统和林区资源,这是北部区域的特殊优势。可以借此大力发展黑龙江北部区域的旅游、湿地保护等服务性产业,以带动相关的公共设施生产、水利、森林食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国有工业企业发展。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北端,拥有丰富的天然冰雪资源,这是特色优势所在。由前文可知,黑龙江省冬季漫长而寒冷,这既是阻碍也是优势,它为黑龙江省带来了丰富的冰雪资源。积极发展黑龙江省冰雪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体育、交通的服务产业发展,以带动黑龙江省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提高区域的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

5.要“借东风”和“激发内生动力”并行发展我国现今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经济体制,各类资源和要素齐聚产生竞争优势。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同时改善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管理结构,落实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推动作用和人才引领作用,激发其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黑龙江省地域辽阔,资源分配难以平衡,大部分资源集中在中部和南部的城市,北部地区获取的资源稀少,加之人才流失严重,造成北部区域技术效率严重低下。首先要完善黑龙江省的区域、投入、分配等结构,全面协调推进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其次,黑龙江省北部区域地处边境,积极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推进该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再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振兴战略的全面启动,掀起了新的一轮振兴东北的高潮,黑龙江省各区域应该把握机会,积极发展相关产业,以政策导向为支撑,以资源状况为基础,综合发展[9]。最后,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进行内部改革,改善管理制度,优化人才任用和培养结构,以提升内部核心竞争力。同时,政府优化人才任用政策,最大可能保留高端人才,来促进黑龙江省各区域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6.创新基础资源,让“基础变动力”推动区域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大庆、大兴安岭这些经济效益良好的区域,是以依赖本区域的优势基础资源形成优势产业,譬如大庆的石油资源,大兴安岭的林木资源等,这些资源非常有限。要实现区域的持续发展,首先黑龙江省各区域要创新运用现有的基础资源,实现现有基础资源的最大化的合理运用。如石油是大庆的基础资源,要发展石油化工的相关产业,综合发挥现有优势,同时合理开发有限的石油资源,使其发挥最持久的效用。其次省内各区域需要不断创新基础资源,发展新的优势产业。以原有基础资源引领新的基础资源,以新的基础资源推动原有基础资源持续发展,同时努力开发区域的可再生资源,促进区域的发展。通过不断创新的区域基础资源,以实现黑龙江省国有工业企业的持续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黑龙江省各区域获取持续性的竞争优势,以保证其长期的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肖玉巧:《基于DEA的辽宁省国有工业企业区域技术效率评价研究》,沈阳:沈阳工业大学硕士论文,2014.

[2]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评价报告(2013)》,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13.

[3]范德成、沈红宇:《基于AHP-模糊综合评价法的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持续创新能力评价》,载《科技管理研究》2010年第8期.

[4]牛水霞:《区域技术创新能力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研究》,无锡:江南大学硕士论文,2014.

[5]郑鸣宇:《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分析探讨》,载《现代国企研究》2014年第10期.

[6]戴春兰:《杜邦分析法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载《武汉工业大学学报》2000年第4期.

[7]胡兴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问题及对策》,载《财政研究》2014年第10期.

[8]王怡:《基于动态合作博弈的工业共生网络战略联盟研究》,载《华东经济管理》2011年第6期.

[9]赵儒煜、杨彬彬:《论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几个问题》,载《经济纵横》2016年第8期.

作者:杨栩,张宗义 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