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城市与农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一定的进步,然而中国农村的发展仍未达到中国政府的预定目标,尤为教育方面。而只有农村的教育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中国才能真正进步,其中农村小学基础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故本文针对中国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为中国农村小学的设施、教师、经费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为国家提出浅薄之见,以期促进中国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更好发展。

关键词:农村;小学;基础教育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其农村人口数量较多,占全国总人数60%左右,此外,农村人口的素质多数偏低,故农村成为中国重点发展对象之一,而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卡耐基基金会教学促进委员会主席ErnestL.Boyer曾说过:“儿童早年的经历有着超常的重要意义,若国家想获得最终发展,必须先关注儿童的早期教育并确认小学教师。”由此可见,只有促进完善小学基础教育才能使农村、社会、国家得到更长远的发展,同时在中国较为落后的农村更需得到政府对其小学基础教育的关注度。

一、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现状

随着中国对教育的不断重视,中国农村近年来在教育方面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农村小学基础教育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但因中国领域过大、农村数量较多等因素致使农村小学教育仍存在一定问题,其困境如下:

(一)农村小学设施建设及教学资源短缺

农村小学是为农村孩子们学习提供学习环境和教学资源的地方,但因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地处相对偏僻,农村小学的教学资源缺失严重,许多的教材尚未齐全,学生上课所需要准备的物资也存在一定的空缺,尤为农村小学必不可少的体育、音乐及美术等的设施设备。譬如在农村小学,因农村经济的相对落后导致农村小学学校的体育场地狭窄,学生活动范围小,体育器材数量少、品种单一、质量较差,甚至于活动设施不配套[1],故使农村小学生的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未能得到相应发展。此外,农村小学生在图书馆看书的实现可能性较小,因在农村图书馆的书籍数量贫乏,或部分农村小学因资金或场地问题无法建设图书馆,使农村小学生在缺少部分图书情况下得到的知识较其他非农村学生少。

(二)农村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及知识水平偏低

农村小学教师作为农村基础教育主体之一,为学生传授小学基础知识,扮演着为农村提供智力和人才的不可缺少的角色,肩负着提高农民素质的艰苦使命,是以其重要性不可小觑,但农村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却仍值得商榷。部分农村小学教师素质水平及专业知识在中国规定的小学教师标准中并未达到其应有的标准,同时其相应的能力与知识储备相对不足,普遍缺乏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思维创新,在教学上较为呆板。其次,因农村地处偏僻、教师获益颇少导致教师流动性较大,部分农村教师存在兼职或短期代课现象。此外,农村小学教师易因忙碌无法兼顾学生安全、心理健康等问题。正如李洪修所说:“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职称和社会福利都较低,这加剧了农村教师师资的缺乏,而在农村的教师普遍素质偏低和非标准化的学校使农村教师负担过重也影响了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2]

(三)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农村本身是中国发展的薄弱环节之一,其发展进度及改革难度一直考验着中国共产党对其实施的方针政策,其中农村经费投入是中国发展农村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农村基础教育的前提条件。江西省领导曾提出:“要以对人民群众身后的感情抓好农村教育,用更大的经历、更多的财力优先发展农村的教育。”由此可见农村教育发展必须依赖财力物力的投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农村基础教育中,农村小学基础教育所需的经费远大于政府所给予的,致使农村教育存在经费投入不足的状况,导致农村小学设施建设与教学资源未能得到较好改进及其设施设备未能在数量上增加,农村小学教师数量也因工资不足、农村条件过差而锐减。

二、“民工潮”下的农村小学基础教育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许多农村青壮年涌入城镇经商、打工,因工作原因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农村。在农村的学生中,一般情况下的抚养人分为:①父母其中一人留在家中抚养②留儿女一人在农村或寄宿在校③由祖辈抚养儿女④由亲属近亲抚养儿女。在这些情况下,孩子缺失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致使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并且在没有父母监管下,孩子可能会因缺乏正确的引导而出现打架辍学的现象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3]。在“民工潮下”小学基础教育易受学生家庭因素影响,致使学生在小学阶段易出现心理、学习等方面的问题,无法得到家长的配合使农村小学基础教育发展的进度受到阻碍,不利于中国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

三、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对策

中国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现状如“任重而道远”一词:责任重大道路很远,要经历长期的奋斗,故针对农村小学基础教育需“对症下药”。对此,本文将给予相应对策以期形成相关理论协助相关教育部门改变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现状。

(一)加大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

农村教育问题是中国教育的中心关注点之一,其中小学教育作为农村教育的基础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更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的重视与关注。因政府对农村小学基础教育财政投入并不满足农村教育其实际所需费用,使农村小学教育的教学资源和设施建设匮乏,教师素质及知识水平无法得到提升。故实现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必须要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改善农村教育资源,健全和保障农村教师工作条件和待遇,为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4]。

(二)提高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是农村教育的关键点之一,发展好促进好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才能使农村小学基础教育得到更好的进步空间。故为了更好发展农村小学基础教育,中国政府及相关教育部门应鼓励毕业生下乡深入农村教书并提供相应的福利和支持;对于农村小学教师应给予一定政策机制上的鼓励,提高农村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同时确保农村小学教师工资的按时发放;在农村小学设置多个科目的教师并增添相应的审美素质、身体素质等教育,使农村小学基础教育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为农村小学教师减轻工作负担,同时给予农村教师适当时间学习其相关的专业知识以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能力,从而提高农村小学基础教育教师师资力量,巩固其教师队伍建设。

(三)“民工潮”下更好地促进农村小学基础教育

在“民工潮”下,父母的受教育水平大多程度不高,因此,作为中国政府和教育工作者,必须尽力帮助农村小学生进行疏导心理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和疑惑。其中,农村小学教师需发挥其重要辅助作用,使农村小学生即使在无父母照料情况下也能在学校与教师指引和教育下走向独立自主、身心健康发展。对于“民工潮”下的父母,作为学校应多帮助家长,为家长提供相关教育方法,同时家长应多与孩子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即使距离再远也应给予孩子精神上的鼓励,在有意义的日子应回农村看一看孩子,不让孩子因无父母的陪伴而自暴自弃甚至走上歧途;此外,校方应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他们了解小学基础教育在儿女成长中的重要性,及他们的教育观念在儿女成长中占有重要地位。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许多行为习惯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生活习性和个性特征,故父母应明确自己对子女的责任意识,不要因追求物质化生活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受。

四、结论

因众多农村经济发展的落后与环境条件的先天不足致使小学教育的发展仍然是一条艰巨的道路:教育经费的投入仍相对不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不适应,教师继续教育机制尚待完善,农村小学的硬件水平偏低,内部管理机制体制相对落后等[6],将影响农村小学教育质量的发展,影响我国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及影响我国小学基础教育的前进道路,故政府相关部门应结合农村的具体情况分析和了解,改善及促进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共和国的现代化建设。以上是针对目前中国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现状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的一些针对性建议,由于笔者理论知识及水平有限,研究深度不够,许多方面存在不足与欠缺,如有不妥之处,恳请专家指点。

作者:胡思思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郑胜利.农村小学体育教学资源现状与对策研究[D].重庆: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4.

[2]李洪修.基础教育改革研究[M].吉林: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

[3]王建明,王炎斌.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4]李洪修.基础教育改革研究[M].吉林: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

[5]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2005/2006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