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

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制造业领域应用的也越来越广泛,而且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汽车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对汽车的性能和外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我国作为制造业的大国来说,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发展和需求都比较大的汽车制造业来说,机械自动化的应用与发展会给汽车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现在汽车的一些性能要求智能化、虚拟化、网络化、环保化等,所以为了满足现在汽车制造业的要求,必须加强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汽车制造;应用优势;发展趋势

1引言

在制造企业中科学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对于促进制造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且高科技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现在在汽车制造行业中也需要不断的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创新和改造,为的是使机械自动化技术更符合现在汽车制造的要求,更满足现在用户对汽车性能的需求,改变以往汽车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模式,将机械自动化技术与汽车制造产业的生产模式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尽量减少人工操作的环节,逐渐实现自动化生产的模式,降低人为因素对汽车生产的影响,提高汽车生产的效率,响应当今高效、快速生产的制造要求。目前,在我国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全自动化生产模式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局限,但是在汽车制造的市场上,如果不加快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我国的汽车制造业将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而且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受到很大的削弱,针对这些问题,必须加强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和发展,提高我国汽车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2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应用的优势

随着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不断应用给各行业带来的优势也逐渐的体现出来,尤其是机械自动化在制造行业中应用的优势更为突出。机械自动化的应用可以使汽车制造更好的实现自动化操作生产,减少了劳动力,降低了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而且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汽车生产中应用还可以有效的保障汽车智能化、网络化、环保化的实现[1],更能满足现在消费者的需求。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应用的优势有如下几个方面。

2.1提升生产效率,减少劳动力的投入

机械自动化的应用可以改变传统的生产操作模式,也就是一部分由人为操作的工作改为了机械自动化操作的模式,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减少很多劳动力,降低了生产过程中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而且劳动力的减少,也降低了汽车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经常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也会减少,企业的损耗也就随着减少,最终获得的经济效益就会增加,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经济收益,还促进了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2.2提升工人的安全度

在制造业生产的过程中,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生产设备的安全还是工作人员的安全都会影响生产效率,所以在汽车生产的过程中保障足够的安全性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大多数的生产制造行业都已经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尤其是在一些带有危险性的操作工序上,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更是频繁,这样不仅减少对操作人员的危害,还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安全问题在生产中一直是工人所担心的问题,实现员工人身安全指数的提升,减少员工的安全隐患,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提升企业的吸引力,进而招纳更多优秀的人才,同时,员工的人身安全其实也关乎企业的成本的控制,如果员工真的出现安全事故,不仅会损害企业的名誉,同时企业也会赔偿大量的费用,进而造成经济上的损耗[2]。由此可见,实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的重要意义。

2.3实现机械的调整和维修

在没有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生产情况下,无论是对机械设备的检查还是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都是依靠工人来实现操作的,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由于每个工人在故障情况下所具有的承受能力各不相同,所以在检修和检查的过程中出现不负责任或现场处理能力不足的现象时有发生,给汽车制造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而现在,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应用下,针对于故障的检查工作可以通过外部的设备进行调整,以及检查,发现问题以后,相关的机械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信号[3],这时对应的维修人员便可以立即进行维修,既可以减少损耗的产生,又可以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同时还可以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机器和人一样,也是有寿命的,及时的维修工作的开展可以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进而实现成本的节约,可谓是一举多得。

3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的发展趋势

3.1微型化发展的趋势

在我国的汽车制造行业中,虽然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现在大多数机械设备的体积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汽车生产车间中,许多机械自动化的设备是非常大的,这些机械设备一旦被安装好了就很难在移动,这也给一些机械设备的移动或检修造成了困难,所以为了更好地减小这些机械自动化设备的体积,便于生产中根据生产需要来移动,方便机械设备出现故障进行检查,研制生产微型化机械自动化设备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微型化机械设备还可以实现微信电子系统微型自动化的生产和操作,给汽车生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3.2环保化的发展

随着我国环境保护政策的不断深入,各领域的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都非常重视保护环境,同样汽车制造业也非常重视环境保护,但是在机械自动化设备应用的过程中仍然会产生一些污染,这些污染不仅包含环境污染还有噪声污染,机械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噪音的存在不仅会给生产车间里面的工人造成健康威胁,也会影响周围的居民,对于机械自动化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应该解决掉这些问题,朝着环保、绿色的方面发展,更好的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

3.3智能化发展的趋势

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会利用多种科学技术与电子科技结合在一起,从而使自动化生产达到半机械半自动化的生产模式,并利用电子技术扩充自动化机械的功能,建立完善制造结构体系,使生产流程规范化、系统化,从而有效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智能化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化制造可将工业生产的过程进行智能控制,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设定好的程序与机械生产过程连接起来,从而有效强化生产效率[4]。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我国密集型产业可能会朝着无人化工厂方向发展,以减少生产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从而推动工业制造行业的发展,相信在汽车制造中,智能化发展和应用一定会越来越广泛的。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汽车制造行业中加强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于提高汽车制造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就是一个高科技的时代,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所以人们对自己的交通工具的要求自然也会倾向于自动化,汽车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所以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要求,汽车的制造朝着自动化方向发展是必然的趋势,而且在高科技的状态下,生产过程也会趋向于自动化生产模式,毕竟人工操作的效率还是比较低,受到的人为因素和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也比较大,而采用自动化生产的模式必然会避免很多因素的影响,也会很大程度的提高汽车生产效率,满足社会上的需求。

参考文献:

[1]盛国亮,孙晓亮,张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应用研究[J].硅谷.2015(03).

[2]马权,牛万龙,苗呈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应用的探析[J].四川水泥.2016(11).

[3]郭兴改.机械工程设计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探讨[J].科技展望.2015(15).

[4]赵昂.机械工程自动化的发展现状[J].山东工业技术.2015(11).

作者:高登明 丘昭昭 单位: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