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院校图书馆专业文献采购问题与对策

艺术院校图书馆专业文献采购问题与对策

摘要:艺术院校图书馆的专业文献采购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从理念、制度、方式和渠道等方面进行完善和创新,探索出解决艺术院校图书馆文献采购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艺术院校图书馆;文献采购;问题与对策

艺术院校由于其专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图书馆的文献建设有其鲜明的特色,艺术专业性、专业系统性是其最主要的两大馆藏特点。同时,艺术院校的读者需求和教学需求等因素又对馆藏文化层次、载体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有别于一般综合院校的要求。搞好馆藏建设就有赖于图书馆的采访部门既要遵循基本的采访规律,又要把握艺术馆藏的特点进行工作。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艺术专业图书的采购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探寻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是艺术院校图书馆图书采购人员必须要研究和实施的任务。

一、艺术专业图书采购面临的一些问题

1.被动采访,无所适从

从出版方面说,出版事业近些年日渐繁荣,我们在欣喜之余,总感到难题不少,大量的新书出版让图书馆采访人员也挑花了眼。图书出版品种从2000年的14.3万种增加到2013年的44.4万种,增加了近68%。其中,新书出版品种从2000年的新增8.4万种增长到2013年的新增25.6万种,增加了67%;全国每年出版的中文新书品种均在10万种以上,并且逐年递增。图书质量良莠不齐,使甄别遴选难度加大。从学院来说,常有新专业上马、新课程开设,旧专业的课程也不断与时俱进,专业设置和教学课程的变化总会对文献提出新的需求。在定期和不定期的采购中采访人员只能尽量按照读者需求采购,但是采访人员不可能对每一个领域都做到精通,自然也不能完全了解读者的所有需求。经常是图书馆工作人员辛苦采购,读者并不买账,流通部门也常有烦言。

2.经费投入数额不足和缺乏持续性

2013年上半年的图书单册平均定价为42.66元/册,相对于2012年同期的39.60元/册有较大的提升,艺术类图书的价格更高。艺术专业馆藏特点还要求非纸质载体形式的文献收藏占有较大比重,艺术专业馆藏单册文献的投入要高于其它一般文献。但一些艺术院校图书采购经费常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中,由于种种原因实际被挪用和挤占的情况时有发生,图书经费数额平时投入不足。而有经费时,也常常是为完成财政任务或评估需要,突击花钱购书,这样的结果必定是匆忙订书,省略了调查研究程序。教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的学习、排练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创新过程,而不是一批一批的进行,突击花钱满足不了日常教学需求;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更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不注重投入稳定和循序渐进,就无法建成系统的专业图书馆藏书体系。往往造成年年买书,师生却抱怨找不到满意的图书,就更少依赖图书馆,图书利用率更低,学校更加不重视馆藏建设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据调查,北京舞蹈学院图书馆图书的利用率还不到10%,期刊的利用率不到5%,其它艺术院校的图书利用率大体如此。利用率高低虽然不能完全归咎于采访部门,但采购政策、策略等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是提高图书馆藏书作用的第一个环节。

3.图书经销商过分重视经济效益

艺术院校图书馆的图书采购任务是由采访部的为数不多的专职人员来承担,为完成采购任务,图书馆往往通过图书招标选择具有一定实力的一两个主要供应商。但是图书供应商都有自己的经营倾向和对出版社的偏爱以及面向本地零售市场的需要,作为商家他们会着眼于市场较大、码洋较高的图书,往往忽略市场较小的专业图书。客观上,艺术专业范畴的图书美术类较多,其它例如音乐、戏剧、舞蹈等方面的图书出版品种、印刷量较小,折扣伸缩空间比较小;主观上,艺术院校图书馆的采购范围以传统专业权威出版社为主、复本量少。因此,图书经销商如果过于注重自身经济效益,就很不情愿单独供应艺术专业图书,或者单独供应,也会降低折扣,艺术图书相对于一般图书本身定价就高,这样就从整体上影响了图书馆购书的数量,客观上降低了购书经费的数额。

4.艺术专业书店发展不平衡

从我们实际工作经验来看,招投标采购不能完全满足艺术院校图书馆的馆藏建设,就算把招投标采购分包细化给多个供应商,书商也会时常因为采到率太低而为难。艺术专业单位和人士更倾向于有一定规模的艺术专业书店存在,既批发又零售,形成读者与艺术专业出版社的桥梁,这样可以直观、连续性地了解和获取专业新书。但由于读者面窄,很多书店为争取高利润,难以完全靠艺术专业图书经营支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这类书店生存状态较好,但在中小城市,由于本地经济发展或文化艺术的发展水平较低,艺术专业书店有的改变销售重点,有的连锁店甚至干脆消失。比如天天音像书店的音乐书籍、音乐、舞蹈和戏剧音像资料比较全面,很有特色,石家庄的连锁店虽然受到艺术专业人士的青睐,但由于效益问题,已经撤出了石家庄市场。而有的艺术书店打着“艺术”的招牌,艺术图书经销却占有很小的比例。这种局面使一些中小城市的艺术院校图书馆在客观上就失去了一个可以直观采购的渠道,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专业资料的收藏。综上所述,艺术专业图书采购中的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有些问题可以着手解决,有些问题则需要在一个大的环境中,由出版社、书店和图书馆共同努力。在现有的形势下,艺术院校图书馆本身不能守株待兔,要加强自身的制度和内涵建设,集思广益,以有效的对策应对出现的问题。

二、艺术专业图书采购的基本策略

1.确定清晰的艺术专业图书采访理念

艺术专业图书采访的理念主要是资源建设定位的问题。两个方面,一是本院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定位的合理性,二是文献资源补充的科学性。合理性体现在各专业文献比例、文献载体的结构、经典文献与实用文献的的关系等几个方面。科学性则是定期或不定期的采访工作所遵循的原则,是否符合本院校专业教学的规律和特色以及后续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采访部门必须深入研究和确定本院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原则,如果艺术专业信息资源建设理念模糊,只是笼统地遵循“专业为主,一般为辅”的原则是远远不够的。同样是艺术院校,但有各自不同的专业设置、专业重点、学生层次等等,要针对学院自身的具体情况确定图书采访理念。

2.以完善的采访制度规范采访活动

采访制度是采访理念的规范落实。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实施采访活动之前,用清晰的理念和定位制定出规范的采访制度和详细的采访计划,只要能认真落实,会使图书采访工作事倍功半。很多馆已形成类似图书采访委员会的组织或制度,不能流于形式,要加以深化和细化。专家、教师、学生参与图书采购活动,可以弥补专业采访人员少、采访人员知识面有限等缺陷。因为图书商品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艺术图书的专业性,如果采用招标方式就需要对馆配商的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不能就其一点不及其余,要形式而不要内容,造成艺术专业文献资源的制度性缺失。不同类型的图书供货折扣率总体存在差异,艺术专业图书馆对图书类型的需求有其自身的特点,只有以客观的态度对馆配商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制定合理的图书折扣率,避免短视行为和销售商的恶性竞争,才能使采购活动保持良性的发展,最终使大家都能获益。

3.拓宽采访渠道,实现采访方式多元化

艺术专业图书馆规模普遍较小,工作人员少,加之需求的专业性,使得图书馆采购服务商也必须具备特别专业的能力。民营书店的飞速发展使各图书馆的采购范围早已突破新华书店的局限,某位资深图书馆研究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同很多新华书店相比,民营书店具备一定的优势:比如,服务专业化,效率高。”但新华书店的备货能力和采购能力是民营书店暂时不能比拟的。市场经济下,出版社的营销策略更加灵活,图书馆通过书市、订货会等可以直接了解出版社的出版动态,采购到最新的图书。无论是新华书店、民营书店或是出版社的营销展会都有各自的优势,作为图书馆采访人员就是要充分利用好,扬长避短,不要拘泥于一种采访渠道,让那些有正规经营资质,又能真正将服务落实到实处的馆配商或出版社进入到采购活动中来。艺术院校图书馆有特定的馆藏知识体系保障需求,更有着个性化要求的特点,教学科研人员随时都会发现新的问题、研究新的课题,一台剧目、一场演出随时会面临新的信息需求,能够最新最快满足需求往往成为图书馆工作的亮点。因此采访手段和方式多元化、灵活性是艺术院校图书馆必须坚持的采购原则之一,随时需求,随时补充,预购、订购、现购、网上订购、邮购等等方式并行;批量采购和零购相结合;与多家专业出版社建立长期联系,除了能够及时了解最新专业图书的出版发行动态,对回溯性馆藏图书的补充会也更加方便。

4.重视图书采访人员的素质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在多种场合强调:“我们的采访者应该认识到采访工作是图书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采访人员应该是图书馆业务水平最高的人员之一,因为以拥有物理实体形式的文献资源为目的的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开展所有服务工作的基础。”采访制度、采访计划再完善,如果没有高素质的采访人员进行有效的运作与实施,所有的前期工作就会成为纸上谈兵。重视采访人员的素质,是从文化、道德、业务、制度等主客观方面的全面重视。无论是采访人员自身的修养还是图书馆采访制度的完善,都缺一不可,加强采访人员本身工作能力的同时必须有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监督机制,从而打造一支业务过硬、坚持原则的采访工作人员队伍。因为艺术院校师生对图书有鲜明的需求,采访活动主要按照本身的需求进行,所以不能像有些综合院校图书馆那样依赖馆配商,因此采访人员的专业、职业、道德素养对于艺术专业图书馆来说更为重要。总体而言,图书是特殊商品,图书采购有其自身的规律,艺术专业图书采访又要在这种普遍规律中寻求特色方式。只有探寻到最适合的采购对策,艺术院校图书馆才能在保证图书质量的同时充分利用购书经费,提高图书利用率,使采访达到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刘健.艺术院校图书馆采访工作的特点及模式探索[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8(06):39.

[2]刘兹恒.图书馆学基础[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01-102.

作者:于韵 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