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的途径

探究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的途径

电力施工企业在考核方面,还缺乏相对客观的评价尺度,定量判断少而定性判断则多。在实际考核过程中,容易受到考核者价值观的影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主观性,使考核的公正性难以得到保证。缺乏必要的绩效反馈制度在电力施工企业的考核过程中,被考核者对自身表现与组织期望之间的差距无法全面了解,无法进行必要的申辩说明及补充。导致员工对自身行为是否符合组织要求和企业期望不够明确,这样就不能及时改变不良工作状态,员工工作绩效也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考核结果运用形式单一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方面,可分为外在奖励和内在奖励,外在奖励包括工资增长、绩效资金以及其它的薪酬奖励,内在奖励包括各种福利、荣誉、职责等。但目前电力施工企业的绩效结果大多仅与工资和奖金挂钩,在运用形式方面过于单一。

电力施工企业绩效管理的实施对策

1、摆脱传统的管理套路,提升管理理念在电力施工企业绩效考核方面,不能将绩效管理当作是一种方法,应该视为一种理念。在绩效管理过程中,应该摆脱传统的管理套路,对绩效管理的意义进行量化和科学评价,促使管理者养成科学的管理习惯,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在绩效管理方面电力施工企业可以借鉴一些成功的企业管理经验,将绩效管理从辅助性、事务性的层面,提升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战略层面上来。而电力施工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也应该自始至终的支持整个绩效管理过程,从开始的决策到后期的实施都进行全程的监管。另外,随着电力施工企业外部环境与内部状况的不断变化,企业的相关战略目标和计划也需要进行随时的调整。电力企业应该高度认识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从企业内部的每位员工利益出发,科学制定绩效管理策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考核办法绩效管理体系中考核方法的选择非常关键,电力施工企业可以借鉴一些成熟的管理经验,采用纵向考评、横向考评、自我考评等科学的考评方法。但是在考评方法借鉴方面,不能机械的照搬,应该结合电力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根据电力施工企业的文化、员工状态等因素,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考评方法。在考核方面应该保证员工的充分参与,并重视沟通的重要性。尽量让员工认识到绩效管理不是限制其发展,与其作对,而是为了企业全员齐心协力提高工作业绩。使电力施工企业的绩效考核过程能够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3、采用科学的绩效考核与测评方法随着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的不断发展,对电力施工企业的能力及技术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仅仅依靠传统的财务指标来进行绩效管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这就需要电力施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与测评方法。绩效考核内容应该与电力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相适应,在考评内容中必须对企业的经营宗旨进行明确,对企业的需要进行明确,给员工以正确的引导。应该在企业的组织业务流程、组织学习与创新的角度进行综合考虑,科学建立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将企业的短期绩效与长期绩效协调起来,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对考评方法进行不断的完善和调整。

4、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针对绩效管理缺乏系统性与透明性等问题,电力施工企业应该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电力施工企业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应该为员工招聘、选拔及晋升提供科学的依据,为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支持。另外,电力施工企业的绩效管理人员,还应该借助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被评估人员进行绩效测评,然后结合员工的个人发展意愿,在充分协调与沟通的前提下,得出一份综合性较强的个人绩效改善计划及未来发展计划。而且绩效管理信息系统还能够使员工根据自身情况,找到符合自己优势和潜力的工作岗位或发展方式,在工作过程不断提升自身的绩效表现。

结论

电力施工企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企业管理模式属于典型的分布型管理。企业本身的经营效益容易受到电网建设规划、电力市场需求以及招投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电力施工企业的绩效管理应该从企业自身需求出发,创新管理理念,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于连海单位:北方国际电力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