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中声乐教学模式研究

学前教育中声乐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学前教育的声乐教学具有其特殊性,如何让学生对声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在正确的发声方法中加以贴切而生动的情感表现,是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值得探讨的问题,本论文将从学习兴趣、发声方法和情感表现三哥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学前教育;声乐教学;学习兴趣;发声方法;情感表现

声乐课是学前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艺术专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课。声乐课的教学的目标完全不同于专业艺术院校中声乐,学前教育中声乐教学的目标不是培养具有精湛技巧的专业人才,而是培养幼儿教师。这就必须要求学生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使之具备一定程度的演唱能力、声音运用的能力和对音乐表达的能力。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获得丰富的音乐感性知识,使歌唱成为从事专业学习的有力工具。声乐在音乐艺术的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歌声,其目的是通过歌唱来表达人们丰富的情感世界。它的最凸显的特点是通过美好的声音和清晰的语言抒发歌唱者真实的情感和情绪,从而最终达到能和听众产生情感共鸣。专业院校中所采用的“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固然能够更准确、更直接、更有效的进行教学,从而也能够使学生获得更准确、更直接、更有效的歌唱方法。但这种“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对于幼师的学生来说,既不太可能也不太恰当。鉴于幼师学生较多,所设置的课程种类也较多等诸多原因,因此,幼师的声乐课普遍都采用了集体课的教学方式。那么在这种有限的教学模式下,如何来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呢?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这样一段话“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当一个人对某件事情特别感兴趣时,他往往就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和学习。许多研究证明浓厚的兴趣往往可以激发人们积极的思维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由此可见,兴趣的力量对于人的潜能发挥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下面我们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呢?首先,示范很重要。示范是声乐教学中最直观的教学手段,规范的示范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式:一是播放一些中外优秀歌唱家的音像资料。让学生通过观看和聆听直接领会歌曲的旋律、节奏、风格以及歌曲的情绪等等,从而提高他们的欣赏能力、演唱能力以及表演能力。二是教师的示范。教师的现场示范是声乐课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在学习一首新歌之前,教师用优美动听的声音和生动的表情将作品展现在学生面前,无疑会立即引起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在这种兴趣激发下,教师可以更好的把“言传”和“身教”有机的结合起来,使教学更具魅力,更令人信服。三是学生观摩性的示范。定期选择演唱能力较好的学生分别进行歌唱,通过歌声的展示来带动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学习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从而激励起其他的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在这种集体课形式的声乐上,课堂上有唱、有听、有问、有答、有想、有议,这样既可以调节课堂节奏,又可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大程度地给学生创造了独立思维、在共性中发展个性的机会,更有利于解除学生身心紧张的情绪。在课堂中“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会极大地被调动。因此,声乐集体课这种教学方式本身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一个人倾向于认识、研究获得某种知识的心里特征,是刻意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的力量。学生对某一学科有兴趣,就会持续地专心致志地钻研它,从而提高学习效果。因而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去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索欲望和学习兴趣。只有当学生对这些训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爱好后,才会收到感染表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学习和创作,而出现由“要我唱”变成“我想唱”的情形。因此,在声乐入门辅导的阶段中,着重培养兴趣爱好,不仅是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也是学生今后学习的基础。

2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

幼师生的年龄段在15-20岁之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声乐基础。因此,必须由此制定出一套周密而有计划的教学计划与方案,因材施教,使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受益。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和有效的练习方法在整个声乐学习的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就必须要了解歌唱的发声器官。歌唱发声的器官包括呼吸器官、发声器官、共鸣器官、语言器官和听觉器官。这些器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之间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只有当它们协调一致时,才能形成正确的歌唱发声。学生学习声乐的过程就是让这些发声器官不停地磨合的过程,但每个学生的歌唱“乐器”又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掌握学生的声音特点,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发挥“脑”作用,强调脑一定要走在声音的前面,学会用脑歌唱。由于我们的教学方式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因此,我们的重点不在于纠正学生的多少错误,而在于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避免学生出现太多错误。

3培养学生良好的歌唱情感表现力

在幼师的声乐教学中,学生们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学习后,笔者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掌握最简单和最基础的声乐基础知识和发声状态。但是,笔者同时发现学生的自身条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的学生很认真的学习了,但仍然很难达到最佳状态。笔者将语境、情景融入到课堂中,发现情况就出现了很大,学生在歌唱中表现出了丰富的情感。而这种情感表现也是学生们今后作为幼儿教师在教学中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在引导学生学习一首新的歌曲之前,教师声情并茂的示范唱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直接激发学生的歌唱情感。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在歌唱中,“情”是主要的,起主导作用,“声”是传情的重要手段,为“情”服务,歌唱时要以“情”带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不仅如此,“情”在演唱中还可以弥补声音的不足和缺陷。此外,在歌曲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对歌词和旋律的分析也可以帮助启发学生的歌唱情感。歌曲与纯音乐的不同在于歌曲有的纯音乐没有的歌词。歌词是作者通过观察生活从而表现生活的艺术结晶,它往往反映了一定时代人们的情感及生活方式和态度。不难发现,其实每一首歌曲的歌词都蕴含着不同的时代意义和历史背景。歌曲的情感与歌曲的内容是不可分割的,歌曲的内容决定了歌曲的情感,而歌曲的情感又表现着歌曲的内容。如果学生们不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时代背景,也就无法贴切地表现出歌曲的情绪。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启发和引导学生去体验不同的旋律线,从而体验不同情感。学生们只有对歌曲的歌词和旋律有了充分的理解和分析,才能够更好地表现出歌曲的情感。总之,以浓厚的兴趣为前提,在正确的发声方法中加之以贴切而生动的情感表现,是幼师生学习声乐的关键,也是教师在声乐教学中需要不断研究、探索的方式和方法。

参考文献

[1]赵振民.《声乐理论与教学》,上海音乐出版社.

[2]沈湘.《沈湘声乐教学艺术》,上海音乐出版社.

[3]赵蓉.《析幼师学生的声乐集体课教学》,《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8第4期

[4]吴平.《重视幼师声乐教学中的情感运用》,《音乐天地》.2009.12

作者:赵晖 单位: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